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广西电网崇左供电局在广西率先实现智能电表、低压集抄全覆盖(图文)

作者:韦露  2018-02-02

W020180202316531935962.jpg

  崇左供电局计量自动化班班长黄栩杰联合厂家技术人员,对新投运小区的智能电表进行调试。 黄艳芳 摄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客户的用电感受越来越好。居住在阳光名邸小区的客户黄梅说:“现在支付宝、微信就可以交费,交完欠费几分钟就能自动复电,太方便了!”


  2017年12月底,广西电网公司崇左供电局在广西电网公司率先实现市县两级智能电表、低压集抄覆盖率两个百分百,远程停、复电成功率达到99%。这得益于该局积极打造的精益化服务模式。在崇左网区,像黄梅一样的20.4万低压用电客户,开始体验更加便捷、智能的供电服务。


  服务亟待升级


  低压集抄建设两年规划出台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发展,崇左市逐渐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这就对电力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电网建设或是营销服务都要走在前列。


  但由于人手不足、缺乏技术支持等问题,该局客户走访、线损分析等内涵式服务止步不前。以该局城关供电所为例,供电所有抄表员16人,仅占全所总人数的30%,每月完成抄表、追费等基础工作后,已经无法分出更多的精力了。城关供电所营业服务二班谢宜华从事抄表工作已经15年,她负责8—10个台区1000余户客户的抄表、追缴费等工作,她说,“每个月光是抄表一项工作就要一周时间才能完成,常常都是几头奔波忙碌的状态。有时候遇到客户的疑问,只能用最快速、简单的话语答复,服务是有了,但是很难做到优质、精益的服务。”


  对此,崇左供电局以南方电网公司大力开展智能电表和低压集抄全覆盖建设工作为契机,按照“安装一片、调试一片、应用一片”的原则,制定了低压集抄建设两年规划:到2016年底完成低压集抄覆盖率达70%,2017年末低压集抄覆盖率达100%。争取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通过科技化、数据化手段推动营销服务工作发生质的转变。


  低压集抄项目建设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摆在该局面前的困难重重:2015年底,网区低压集抄覆盖率仅为22.4%,且全部是崇左供电局本部的客户,两个县局低压客户均未接入计量自动化系统。


  该局改变以往“撒胡椒面”的做法,集中资源,以崇左扶绥供电局城关供电所为试点,以整所推进、每周通报的方式,倒排工期、各个击破。在建设过程中,抽调其他所人员以建代培,培养专业队伍依次投入下个所的低压集抄建设。


  刚开始,在崇左市友谊镇等地,由于地处边陲通讯信号不稳,低压集抄成功率并不高。“我们积极应用南网远程费控技术,并统一集抄技术标准,选用通信质量较高的宽带、双模攻克了通讯难点。”该营销部计量与营销线损管理专责庞文昌说。


  智能电表普及


  抄表员转型“片区经理+设备主人”


  经过两年坚持不懈的努力,该局高质量完成了智能电表、低压集抄覆盖率两个百分百,各类终端平均在线率、采集完成率以及营销数据质量指标均超出南方电网公司指标要求,其中低压用户电子化结算应用率达99.33%,位列广西电网公司之首,在南方电网公司也排在了前列。


  “现在,抄表员在电脑前就能完成抄表,还避免了错抄、漏抄等风险,同时监测、处理客户的用电异常。”庞文昌说,抄表员从传统的人工抄表模式中解放出来后,转型为“片区经理”或“设备主人”。目前,该局率先在城关供电所完成了岗位调动,保留6名抄表员继续负责抄表,5名转为低压集抄运维人员,5名调到设备维护班。现在,谢宜华负责31个台区4000多用户的抄表任务,任务增加了近三倍,但她仅用1天抄表、2天复核就完成所有任务,有了更多时间服务客户。


  同时,该局还积极探索大数据服务新模式。建立计量自动化系统巡视监测机制,开展停电时间复核,完善线损统计功能。一次,谢宜华从系统上看到大塘四片黎喜芬老人家的用电有异常,经核实系电表被雷击坏,她马上协调帮老人更换了电表。“我都还没打电话告诉供电所,他们就过来帮我修好了,动作好快啊。”老人家连连夸赞。


  据统计,2017年该局低压客户平均停电时间19.93小时/户,同比下降0.25%;综合线损率3.02%,同比下降0.02%。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西电网,崇左供电局,广西,智能电表,低压集抄,全覆盖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