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东莞局:激光大炮成品落地 将逐步走向市场(图文)

作者:顾萱 蔡晓峰  2017-11-17

W020171117358691053993.jpg

  激光清障仪夜间“作战”,力保十九大期间用电安全。蔡晓峰 摄

W020171117358691084799.jpg

  激光清障仪在北京参展。蔡晓峰 摄


  本网讯 近日,记者从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获悉,“激光大炮”成品已经落地,并逐步走向市场。据了解,10月15日晚上,受大风影响,位于东莞桥头镇的110千伏元星甲线N9塔有大幅农业薄膜飘挂物,存在导致线路短路跳闸的危险,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接到报告后,对现场情况进行评估,决定使用“激光大炮”进行处理。当天风势较大,清障人员随机应变调整“作战”方案,终于在风力较小的瞬间将飘挂物清除,整个过程用时仅15分钟左右,清除了线路隐患,为十九大期间安全用电提供保障。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的“作战工具”,是东莞供电局激光产业化推出的第一款产品机——激光清障仪,该机是“激光大炮”历经5代的更新升级衍变而来。该装置功率更强、射程更远,激光功率达260瓦,有效作用范围为50米,它也是首次被应用在清除飘挂物现场。


  “激光大炮”的问世使清除飘挂物的作业方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无需设备停电,也不需要人员登塔,可直接远距离及时、快速、安全地清除。而这款激光清障仪所具备的全新外形和更加智能化的功能,让它在作业过程中显示出比第一代的原型机有明显的优化和提高。“在使用第一代机时,由于功率和瞄准器等功能的制约,清障时间一般在30-60分钟,而这款优化过的激光清障仪,可将作业时间缩短至15-30分钟。”激光清障仪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清除线路飘挂物的效率,尤其是在十九大保供电期间,起到了为输电线路的可靠运行保驾护航的作用。


  据介绍,在经多次使用后,项目组根据现场使用情况,优化了装置的电气连接及总体设计,该机采用了一体化设计,激光器电传控制,使现场安装和操作都变得更加简单和快捷,此外,电子可视化瞄准系统、可见光辅助瞄准系统也大大提高了夜间作业的可靠性。“如此一来,这款产品机就从简单的人手操控、物理瞄准简陋装置,逐步优化成一套具备数字化、一体化、电传操作的智能化装置,更加适合向市场推广。”


  据了解,此前东莞局已完成了激光清障仪的专利申请、形成产品技术标准等准备工作,目前产品机已完成内部测试及第三方试验,接下来,该局将继续跟进与相关公司的合作开展情况,推进科技立项和成果孵化,以促进市场化运作,同时将尽快完成申报生产备案,办理相关手续,制定并实施市场推广策略,通过多种营销方式做好产品的宣传推广工作,逐步实现产品产业化。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广东公司

标签:东莞局,激光大炮,成品落地,走向市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