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高可靠性电缆可抵御海上复杂环境

烙克赛克为浮式液化天然气装置提供电缆及管道密封系统

作者:见习记者 简悦  2017-10-12

  “烙克赛克密封系统(上海)有限公司(简称‘烙克赛克’)不仅能够满足水密、防火要求、确保整体结构免受腐蚀性海洋环境的侵蚀,还解决了我们在电磁屏蔽和海上防雷的困扰,为海上作业创造了安全、环保的工作环境。”博迈科海洋工程公司(简称“博迈科”)的电仪主管工程师高永才评价说。


  烙克赛克得到了客户这样的反馈,也是其多年来专注于电缆管道密封研发的成果。


  近年来,大型海上能源开发项目对海上电磁屏蔽设计和电缆密封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电缆管道密封系统兼具电磁屏蔽与防雷抗浪涌、多种适配性等功能。特别是此次应用的项目环境特殊,海上比陆上风险更大等因素会提升电缆密封的要求。


  解决海上电磁屏蔽和防雷困扰


  FLNG(FloatingLNG)即浮式LNG,将海底气田的天然气经过预处理、液化、储存后卸载到LNG运输船。此次烙克赛克电缆和管道穿隔密封系统被指定用于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的第2艘FLNG装置。该FLNG装置命名为“PETRONASFLNG2”,是世界首批商业化的浮式液化天然气装置。不仅满足客户需求,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的水密、气密和防火保护,同时负责建造该项目电气模块的博迈科海洋工程公司还选择了烙克赛克密封系统来满足电磁兼容、防雷的需求,确保项目建造既符合成本效益,又兼顾长期运行的可靠性。


  PETRONASFLNG2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届时它将安装在马来西亚深水海域的罗坦气田,年产能为150万吨液化天然气,可以无需进入干船坞检修而持续生产20年以上。为了确保长期稳定的运行,选择高可靠性的密封系统降低因风险带来的运维至关重要。


  据了解,先进的FLNG项目往往是电子设备高度集成的整体,电磁环境复杂,对系统的电磁兼容设计要求高。如果遇到海上恶劣天气,更是无法避免雷电冲击及多种放电现象的电磁干扰。在这种环境下,电缆的穿隔密封必须考虑能够从外部将电磁干扰降至最低。


  为使PETRONASFLNG2各模块内部设备不受电磁干扰,不同模块之间的电缆穿隔必须进行屏蔽设计,防止由于外部设备电磁干扰的进入以及电缆本身传输的干扰,确保各个模块内设备稳定   可靠运行。


  由烙克赛克提供的电缆穿隔密封系统安装于PETRONASFLNG2电气模块、生活楼模块的中低压变压器间、变频器间、中低压开关柜间、控制盘间、仪表盘间、通讯间等房间的舱壁及甲板穿隔部位。系统中的烙克赛克SRC框架的圆角设计减少应力集,完美承重。


  烙克赛克BG模块适配直径6~85毫米的中压铠装屏蔽电缆、仪表屏蔽电缆、光纤等,BG模块独有的自带金属编制层,可以在整个密封系统安装完成后保证防火、水密、气密等性能的同时,对铠装电缆的铠装层进行高效接地,节省了大量设备安装的传统接地工作并有效消除了使用传统接地手段的接地失效。


  为后期设备升级预留空间


  博迈科的设计工程师们认为,烙克赛克电缆和管道穿隔设计软件是一款非常实用的规划电缆穿隔的工具。在批量导入电缆数据后,设计师们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详细的方案和清单,工作效率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升了两到三倍。


  在PETRONASFLNG2项目中,烙克赛克被用于密封和管理上万根电缆。考虑到项目远期的改造与扩建时,提前将预留空间考虑到位,如果重新开凿新的开孔,成本会非常昂贵,烙克赛克工程师在项目之初就预留25%的备用空间,这得益于Multidiameter(多径)技术。无论电缆外径如何变化,烙克赛克都可保证高质量的密封效果,同时也能够预留内置备用容量,以便于将来打开已安装完成的密封装置并增加电缆,满足后期设备升级的需要,预留升级和扩建工程将会非常方便。


  “可以说,烙克赛克是一款专为恶劣环境设计的高质量密封系统,将海上作业风险降至最低。烙克赛克电缆穿隔密封系统已经通过大部分权威机构认证和船级社的认可,并获得了250多份证书,充分显示了其优异的防护能力,让人安心。”烙克赛克高级销售经理王海龙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标签:高可靠性,电缆,海上,复杂环境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