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青海电力公司不停电保供电 电网员工带电实施高空“手术”

作者:梁威 晓常  2017-09-21

  9月6日下午3时,完成高空带电作业的陈培鑫从30多米空中安全落地,位于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黄河北岸积石峡峡口的330千伏公官2线故障顺利排除。国网青海电力员工此次高空带电“手术”,不仅没有为当地群众用电产生影响,还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提升了供电服务水平。


  带电作业,顾名思义就是在高压电气设备上不停电进行检修、测试,避免检修停电,保证正常供电的一种有效措施。此项作业能减少对客户的影响和停电次数、停电时间,从而提高供电可靠性。


  为确保带电作业顺利进行,国网青海电力检修人员认真制定工作步骤,细致分析风险点,仔细查勘作业现场,并制定了作业方案。


  当天,由于作业现场地处峡口,地形复杂,风力较大,又属高空作业,安全压力尤为巨大。工作负责人翁刚有条不紊地指挥着。作业人员肩扛手抬将绝缘绳索、载人升降吊篮、导线飞车等抢修工具抬至现场,并齐心协力将导线飞车悬挂在导线上。很快,高空地电位人员到达作业相位置,导线飞车安装到位,等电位人员通过绝缘载人升降吊篮进入强电场。严格按工作要求操作,不一会儿,等电位人员陈培鑫安全完成了与33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的零距离接触。


  经过对等电位人员的精神状态和等电位防护措施进行确认,从导线转移到飞车内,陈培鑫骑行着双线飞车一步步向导线断股位置靠近。 2个小时过去了,预绞丝在陈培鑫手中上下翻舞,一根、两根、三根……一直编到第6根。由于补修范围较大,在悬空导线上,他只能执着而吃力地移动身体,尽管野外大风呼啸,头上汗水涔涔。终于,在屏气凝息的3个多小时后,成功完成了本次带电修补导线作业,消除了这一严重威胁线路安全的危急缺陷。


  看着被“医好”的导线,现场围观的群众纷纷对陈培鑫竖起了大拇指,“这么高的电压,你们还要在上面干活,厉害!不简单!”


  “我们带电班每个人都很棒,都身怀绝技!”陈培鑫骄傲地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标签:青海电力,不停电,保供电,电网员工,带电作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