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南网超高压深化“机巡+人巡”协同模式

作者:通讯员 袁湘湘  2017-05-23

   近日,南网超高压公司印发《输电线路“机巡+人巡”协同巡检工作方案》,2017年底,计划完成直升机巡视不少于2.5万公里、三维激光扫描不少于6000公里;机巡作业实现I级、II级风险管控线路100%全覆盖,110kV及以上线路覆盖率不低于60%。


  南网超高压公司自2008年启动输电线路直升机巡视,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直升机、无人机等新技术手段应用比重日益增加,已基本形成“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机巡+人巡”运维模式,西电东送输电线路运维水平不断提高。一是机巡作业量和覆盖率大幅增加。直升机常规巡视里程超2.5万公里,较去年提升25%,参与常规巡视的直升机由3架增加至4架;配置无人机134架,包括131架多旋翼无人机和3架固定翼无人机,覆盖所有基层单位,巡视里程超7500公里。二是新技术应用不断增强,在树障隐患较严重的广西区域配置了机载激光雷达,在可见光、红外巡视外增加对线路通道植被监测,用技术手段强化对树障等隐患的管控;无人机在新建线路验收以及带电清除漂浮物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协同配合更加密切。进一步细化、明确了机巡和人巡的巡检界面及巡视内容,输电线路定期巡视及红外检测以直升机为主,动态巡视、故障巡视以及常规登塔检查以多旋翼无人机为主,台风、覆冰后大面积灾情巡查以直升机和固定翼无人机为主,人口密集、经济活动频繁区段的巡视以及部分检测、检修工作以人工开展为主。


  据悉,为了更好地履行好主责主业,打造南方电网坚强“脊梁”,南网超高压公司将进一步深化“机巡+人巡”模式应用,优化巡视周期,深化数据分析,提升机巡效益,稳步提升西电东送主网架运行维护水平。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南网,超高压,机巡,人巡,协同模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