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国网江西电力应用无人机巡检线路

作者:张明明 马晓宁 郭志锋  2017-04-20

  “发现线路通道有杂枝鸟巢等隐患……”4月18日上午,江西赣西供电公司运维人员使用多旋翼无人机巡视220千伏溧江牵引线通道,无人机实时直播、反馈巡检信息。


  输配电线路的巡视运维是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措施。目前,江西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达3.1万余千米,其中位于丘陵、山区等复杂地形的超过七成。人工巡视周期长且存在盲区,巡检质量难以保证。若是发生自然灾害、外力破坏等,传统巡检模式更是难以应对。


  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经过考察和反复比证,确定利用体积小、成本低、操作简单、安全系数较高的多旋翼民用消费级无人机巡视线路。该公司联合战略合作厂家研发、优化无人机操控系统、数据信息处理软件,并在赣西供电公司率先试点应用。


  作为试点,赣西供电公司在220千伏罗肖线首次开展了人机巡检测试比对。结果显示,无人机巡检效率是人工的5.34倍。2016年以来,该公司应用无人机完成线路巡视近1600千米,发现并消除各类隐患483处。实践证明,这种无人机可定点垂直起飞、降落、空中悬停,甚至可以沿着线路自主飞行,从而近距离观察输电线路各部位,对杆塔各部位拍照、录像并实时传回画面。


  目前,国网江西电力已制定无人机巡检技术暨无人机智能巡检体系建设三年规划,将按照试点应用、全面覆盖、深化提升三个阶段,利用2017年至2019年三年时间稳步推进,全面建成省、市、县一体化的无人机智能巡检体系,实现“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巡检模式,全面提升设备状态感知能力、主动预测预警能力、辅助诊断决策及集约运检管控能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江西电力,无人机,巡检线路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