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国网宁夏电力多措提升视频在线率达到100%

作者:记者 郭文英 通讯员 张吉生  2017-03-23

  3月20日记者获悉,国网宁夏电力公司历时2个月的电网统一视频系统监控点在线率专项提升活动圆满结束,通过采取多项管理和技术措施,该公司视频在线率大幅提升达到100%,在国网系统内排名整体靠前。


  据了解,截止2016年底,国网宁夏电力公司接入统一视频监控点共6292个,由于管理手段单一、技术力量薄弱、视频设备类型复杂等问题,导致宁夏公司2016年全年累计2579个视屏监控点出现掉线、退出等情况,国网公司统计日平均在线率仅为99.49%。2017年初,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科信部积极应对,组织运检、营销、建设等部门联合开展统一视频专项提升活动,调派视频运维技术人员现场实际摸排,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制定计划,细化解决措施,最终取得实效。


  “提升视频在线率首先要确保传输通道安全可靠,针对基建现场须按照内外网分别管理的策略,我们制定了基建内、外网视频接入审核机制。”国网宁夏电力科信部负责人丁茂生如是说。


  在基建现场建设初期,考虑到因基础设施原因内网无法接通,所以无法使用内网接入视频,采用通过外网4G/3G(网络环境不具备4G信号时,使用3G信号)接入视频设备,此时需要通过安全接入平台审核,完成审核后进行统一视频外网审核接入工作;当基建现场建设完成时,现场设备部署完善,有内网线路覆盖,为保障基建视频接入质量,同时保障系统设备安全,将原有外网设备替换为内网设备,进行统一视频内网设备审核接入工作。同时,宁夏公司科信部积极协调建设部配合督促各地市公司完善基建现场外网安全设备接入工作,并提高网络运行质量,在保障外网视频在线率的同时,也为接下来外网视频接入累计经验;2月,该公司科信部组织人员配合宁夏公司电科院开展统计输电线路视频设备应用推进工作(输电线路设备使用外网3G视频信号通过安全接入平台接入统一视频),加快完善线路架构,保障视频设备线路在系统中的唯一性和安全性,使统一视频输电线路视频在线率有了明显的提高。


  在确保传输通道安全稳定的过程中,宁夏公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未上线视频设备进行详细排查,发现未能上线的视频设备主要分为三种情况,第一,部分NVR下辖的视频设备会出现部分视频可以正常显示,但是其余部分视频设备虽处于在线状态实际无法打开的情况。第二,部分视频设备在视频平台中无法上线,但是视频IP地址可以PING通,同时在使用浏览器登陆测试时发现视频可以正常登陆。第三,部分视频设备IP地址由于更换致使所对应的视频通道与实际不符。针对以上问题,该公司组织人员力量,制定整改计划,分成三组分别对问题设备进行整改维护,实施“日督导、周通报”的管理制度,逐级督导落实,在有效提升视频监控在线率的同时,也为进一步提升平台类信息系统管理水平积累了经验。


  在确保有效提升视频在线率的同时,统一视频系统监控点的信息安全工作也尤为重要,若在系统中存在弱口令会导致视频平台安全系数降低,加大运维难度;若密码安全性不高,在地市公司运维过程中极易由于密码修改而导致视频监控点掉线。为此,该公司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周的统一视频监控系统用户名、口令整改加固工作,按照国网公司《信息系统(设备)帐号及口令设置规则》的要求,更改默认用户名,强壮密码口令,整改工作的顺利实施有效提升了系统运行使用的安全性,也为统一视频在线率奠定了安全基础。


  截止2017年3月,国网宁夏电力统一视频监控点已达到6597个,在线率达到100%,该公司通过积极的应对手段,有效的提升措施,确保了较高的视频在线率,贯彻了国网总部提高视频在线率的要求,有力保障了国网宁夏公司依托视频监控开展各项工作流程的顺畅。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宁夏电力,视频在线率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