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国网天津电力职工创新成果发布

打造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

作者:记者 靳博  2017-03-22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2016职工创新成果展示》昨天发布,数十项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和天津电网职工创新成果集中亮相,十名年度津电工匠和近百名电力创客携同他们的创新成果进入人们视野。这些成果已经在天津电网投入使用,有的还在外埠地区的电网中运行应用,累计创造经济价值过亿元,有力保障了电网安全经济高效运行。


  据了解,此次发布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连续第五年面向社会发布职工创新成果,也是成果数量最多、创造经济价值最大的一次。近年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坚持以一线职工和基层班组为创新工作重心,力争使职工技术创新工作深入到每个专业、每个班组、每位职工,破解基层和班组创新发展难题,让创新在提升企业发展实力的同时,也将获得感和成就感带给每个参与创新的职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提出以广泛培养电力创匠为工作切入点,进一步扩大职工创新覆盖面,提高成果含金量,在电力领域培养造就优秀产业工人队伍。公司综合评价历年职工创新工作情况,首度评选出十名“津电工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张黎明同志荣膺国网工匠称号。公司组建了百名专家团队,命名了一大批来自一线的电力创客,并开始用他们的名字命名他们的创新成果,以给予职工参与创新更大激励,激发了广大职工坚守生产一线、坚持岗位创新,争做优秀产业工人的信念和决心。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注重引导职工在轻松的氛围中发现、挖掘创意点,在班组团队中一起研究、讨论和打磨,放大创新效应,使个体创客集结成为创客联盟,使职工技术创新工作更加适应职工特点和工作实际,更加富有时代气息,增强职工技术创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公司相继建成了覆盖所有区域供电单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21个,并持续向基层延伸和根植创新文化,建成班组创新工作室55个,上线运行“创匠坊”职工创新公众平台,投入使用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基地,通过“室—坊—基地”串起职工创新内部“产业链”,打通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让普通职工在工区班组就能随时将岗位中的创新念头一路孵化培育,直至形成各类“可应用、能推广、有价值”的成果。与此同时,国网天津电力正在打造用以展示交易职工创新成果的“创客空间”,面向电力系统各专业领域全面开放,将每季度更新创新成果,以线上线下竞拍交易的方式,将天津电力职工创新成果更好地引向全国各地,扩大成果应用范围和研发价值。


  班组是公司基础作业单元,班组长的作用尤为重要。为切实提高班组长创新素质,公司把35岁以下班组长列为重点培养对象,选取专业领军人才作为其导师,并推行青年班组长持证上岗制度,将创新创效列为必备内容,有针对性地把一批青年职工向创新专家、创新技术人才方向重点培养为了给一线职工更多提高的机会,国网天津电力十分注重丰富其他创新载体,推动“班组微讲堂”与职工技术创新深度融合,在班组推广“实践创新微课堂”,融入日常培训、现场工作、创新攻关等各个方面。组织策划专项劳动竞赛,在竞赛中突出职工创新权重,促进职工素质全面提高。“实践表明,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大大激发了广大电力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也在保障电网安全性、经济性方面取得了显着成效。”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人民网

标签:天津电力,职工创新成果,发布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