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湖北电力:为配网工程装上“千里眼”

作者:张剑  2017-01-17

  1月11日17时,湖北钟祥市35个网改施工现场的工程人员将当天工程的各类数据、表格和影像资料录入手机APP,这是他们当天的最后一项工作。第二天一上班,荆门供电公司网改办负责人通过“配网工程实时管控系统”手机APP,对全市93个农网改造施工现场的施工情况进行巡查,查看工程实时进度并下达工作指令。


  从2016年10月1日起,这种方式成为湖北农网改造的新模式。目前,配网工程实时管控系统这只“千里眼”已经对湖北省2万个农村配网建设项目的安全、质量、进度、技术、施工、转资和审计等各环节实现全覆盖管控。


  电网改造升级新选择


  2015年,国网湖北电力在全国率先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与改造,“十三五”期间总计投资600亿元进行农村配网建设。当前全省已进入网改施工的密集期,年度工程项目超过2万个,每个地市公司每年要承担近3000个工程项目,配网项目点多面广,而活跃在全省网改一线的参建企业700余家,施工人员超过2万人,传统工程管理模式无法对工程现场进行管理全覆盖,施工管理压力和风险日益增大,如何有效管理配网工程建设、夯实有效资产、规避建设过程中的风险,成为国网湖北电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6年年初,在推广网改工程“资料包”的基础上,国网湖北电力决定加快“互联网+”在配网建设中的应用,建立一个覆盖配网建设安全、质量、进度、技术、施工、转资和审计等各环节的信息管控平台。2016年4月,该公司主要负责人通过了开发配电网改造建设工程现场风险管控系统的决议,要求通过标准业务流程定义,由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在工程现场通过互联网移动终端,采集现场经济数据及文档信息,通过对工程过程业务数据信息的管控,进一步规范参建单位的业务运作,达到项目的自动竣工结算、决算及转资,从而把控项目的质量风险、安全风险、进度风险、分包风险、技术风险、造价风险、法律风险以及审计风险,促进配电网健康有序发展。


  多方协作研发管控平台


  从2015年年底开始,历时近十个月,国网湖北电力组织人员开始配网实时管控系统的研发工作。该公司各专业部门和各供电公司全程参与,共同研究业务方案、开发规则、系统集成标准,推动工程管理和信息化的有机融合,规范了工程开工准备至竣工验收全过程44个内容,开发了74项基本应用功能、26项常用功能,涵盖省、市、县多层级和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多角度的PC端实时在线及APP现场应用,拟定了《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配网工程资料包管理系统设计方案》《配网工程实时管控系统整体技术方案》《实时管控系统与博微软件概算集成方案》等技术开发方案和实施方案,并在荆门市和荆州市90多个网改施工现场进行试点应用。


  据悉,这个系统将网改工程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区县公司和地市公司全部纳入其中,以现场管控为重点,实现工程资料、过程记录的及时、完整归集,还可以实现签证自动化、物资出入库与现场到货的比对、自动结算、决算等,为配网管理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分析支撑,同时,约束和规范了配网建设工程现场管理,有效避免了手动操作的弊端。


  由国网湖北电力自主开发的“配网工程实时管控系统”得到了业务部门的高度认可,形成专题报告,并向公司申请2017年公司信息化开发项目。


  配网工程全覆盖


  国网湖北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系统建设应用的预期有七大成效,一是为企业、市县单位及参建单位之间建立一条自上而下下达指令、自下而上传输汇总数据的高速通道,规范管理,从而达到整个国网湖北电力层面协作、信息共享、实时监控。二是“横向集成、纵向贯通”,彻底改变了手工填报、人工分析、事后收集等传统方式。三是通过过程资料、信息收集,控制项目过程进度、质量、安全、投资风险,确保工程管理过程可追溯、可审计。四是充分利用已建成信息系统(ERP/PMS/SAP/财务管控等主系统)的数据,实现无缝对接,避免重复录入工作。五是通过现场移动APP取证工程现场信息,确保数据真实性、及时性及过程完整性。六是通过对工程过程计量、到货安装确认过程控制,实现项目竣工后自动结算、决算,并形成资产清单。七是工程信息实现多层级、多维度、多角色共享,并永久储存。


  基于七大成效,2016年10月底,国网湖北电力将配网工程实时管控系统覆盖到全省所有网改工程,管理效果初步显现。


  荆门供电公司2016年度新建的93个农网改造建设项目,配网工程实时管控系统实现100%全覆盖。通过固化的标准管理模式使得该公司2016年配网工程全部按照节点实施到位,在全省网改安全、质量、进度、效果等考核通报和巡视核查中成绩名列前茅,里程碑进度、物资管控、过程流程管控、转资结算等多个关键指标也位居全省前列。荆门供电公司网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配网工程实时管控系统的数据集成,93个网改工程都实现了工程结算的自动编制、工程决算的自动生成,解决了无法自动竣工决算、工程审计节点严重滞后等困扰配网工程多年的问题,有效缩短了工程建设周期。


  全省网改项目最多、全年网改投资达15.8亿元的荆州市,在5个网改项目进行试点后,在全市所有网改项目中应用了配网工程实时管控系统。比较应用前后的差别,荆州供电公司网改办副主任谢灿明深有体会:“实时管控系统实现了现场信息可视化、过程管控实时化、财务风险预控化,对网改工程现场的管控工作更便捷、更规范了。”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湖北电力,配网工程,千里眼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