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贵州电网:机器人运用促进工作效率提升

作者:记者 孟海 通讯员 陈举  2016-11-30

  “‘大眼萌’机器人、智能头盔、巡线无人机、敢在高压线上战斗英雄、穿梭在地下管道机器人……”这些似乎只存在于电影里的机器,近日,从贵州电网公司有关部门获悉,如今这些机器人不仅走进了现实,还被实实在在地运用在了电网生产运行的日常工作中。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实施“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战略,贵州电网广大干部员工充分发挥智慧、开拓创新、外界合作,积极开展职工创新活动,通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研发了一个个高科技的“变形金刚”陆续在贵州大地上演,一个个智能机器人上演“真人秀”,代替了吃苦善战“电力特种兵”,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广大员工已成为了电网中的一个个“创客”。


  “电网创客”们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引领电网技术进步,开展前沿技术和主营业务关键技术研究,掀起科学技术创新热潮,给电网运行提供了科技支撑,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供电可靠性,提升了客户服务水平。


  凯里供电局与山东电科院所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高压带电作业机器人”,替代人工完成作业频率较高的带电断接线、修补导线、异物清除、带电更换跌落保险、带电搭火、带电修枝等作业任务,减轻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使作业人员与高压电场完全隔离,最大限度的保证作业人员的安全,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作业效率。据了解,这个“高压带电作业机器人”在贵州乃至南方电网尚属首家运用。


  安顺供电局研制的“自动组箱机器人”,实现电能表装箱自动化、智能化,有效避免人工装箱因操作不当或其它原因导致的组箱错误问题,避免因电能表信息错误或表箱信息错误造成的经济损失。同时极大地减少了人工的投入量,原先装箱组箱需要6人才能完成每天4000只电能表的装箱入库工作,而通过“自动化组箱机器人”的应用将人员减至1人,劳动强度大幅降低,工作效率提高5倍,年节省人工成本支出18.8万元。


  截至目前,贵州电网公司已研发投入运行“输电线路巡检机器人、变电站带电作业水冲洗机器人、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高压带电作业机器人、输电线路地线除冰机器人、电能表自动组箱机器人”等10余种智能机器人代替了人工干活,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安全事故率。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央广网

标签:贵州电网,机器人运用,工作效率提升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