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宁夏电力一项目获“互联网+工业”创新设计金奖

作者:郭文英 赵欣洋  2016-10-26

  10月18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传来消息,在自治区首届“互联网+工业”创新设计大赛中,由宁夏电力检修公司选送的参赛项目“换流站钢结构建筑组合式壁面清洁机器人”得到了大赛评委会的一致认可,从近百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大赛唯一金奖。


  鉴于超、特高压换流站阀厅壁面结构复杂易静电积尘导致安全隐患,采用蜘蛛人清扫又效率低下,危险系数高,宁夏电力检修公司自主设计研发了一款专用于复杂钢结构建筑壁面清洁的组合式机器人。机器人由子机与母机组成,子机主要实现壁面的清扫,母机主要实现搭载子机器人、阀厅内部导航及越障等功能,并协助子机器人更换清洁机构,实现对阀厅复杂结构壁面的清洁。该机器人集成了导航技术、磁吸附技术、抗强磁干扰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壁面清扫技术、机电一体化控制技术等,涉及多个领域。经调查显示,项目成果在世界上尚属首创,迈出了工业钢结构壁面清洁领域重要的一步,将填补市场空白。


  目前,全国在运和即将投运的换流站近60座,未来对换流站钢结构建筑组合式壁面清洁机器人的市场容量巨大。同时,该技术不局限于换流站,更能推广应用于其他类似结构的如食品、医药、化工等领域的大型钢结构厂房,应用前景广阔,而其广泛应用也将对后期的企业经济效应、企业安全等方面产生影响。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宁夏电力,项目,互联网+,工业,创新设计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