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云南电:直升机+激光雷达扫描

作者:通讯员 沈志 记者 欧阳婷婷  2016-09-23

   近日,云南电网公司完成了±500千伏永富直流线、500千伏和平厂口Ⅰ、Ⅱ回线等8条输电线路线的三维激光雷达扫描作业,标志着该公司自2015年试点开展直升机三维激光雷达扫描作业以来首次常规化开展三维激光雷达扫描作业。

 
 
  据悉,8月11~30日,该公司机巡作业中心完成了±500千伏永富直流线、500千伏和平厂口Ⅰ、Ⅱ回线、宝七Ⅰ、Ⅱ回线、草宝甲线、红砚甲、乙线共计8条输电线路的三维激光雷达扫描作业,累计作业长度1004.003千米,作业杆塔2071基。作业线路跨越昆明、楚雄、曲靖、红河、文山5个地区,最低海拔在930米左右,最高海拔在2630米左右,跨越山区和平地等地区。直升机三维激光雷达扫描作业的开展,进一步拓宽了架空输电线路直升机巡视作业业务领域,从以前常规的可见光巡查、红外测温工作拓展到线路通道测量和基于测量数据的隐患排查等内容,可以基于线路实际的三维激光扫描数据开展线路各种工况或自然灾害情况下的运行数据建模,进一步提升线路防灾抗灾水平。
 
 
  据生产设备管理部相关人士介绍,随着三维激光雷达扫描作业的推广,该项技术可以普遍应用于电网架空输电线路设计、施工、生产运维各个阶段,能准确高效测量线路通道内任一点的三维数据,尤其对线路交叉跨越、树木隐患排查工作等具有人工测量无可比拟的优势。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云南电网,直升机,激光雷达扫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