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我国微电网技术发展可推广性不断增强

  2016-06-23

  日前,广东省科技厅组织召开“智能微电网集成关键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项目验收会,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实际应用于珠海东澳岛智能微电网工程。据了解,这也是国内首个接入大型风电机组的离网型中压兆瓦级商业化运营的实际工程,标志着我国微电网技术发展再向前迈进了一步。“微电网是大电网的重要补充,结合国内外发展趋势,随着电力电子产品技术不断成熟,太阳能、风能、储能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微电网可推广性逐渐增强。”台达集团(简称“台达”)电源事业群技术长张育铭告诉记者。


  迎黄金发展期仍需攻克上层能量管理问题


  “十二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15年底建成30个 “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工程”的目标基本完成,且这些项目的技术问题已逐步解决。据此,业内人士认为,“十三五”期间微电网示范项目必将加速。据保守估计,“十三五”期间微电网示范工程有望完成200个,以每个微电网装机容量3兆瓦、投资5千万/兆瓦计算,微电网装机容量可达600兆瓦,市场投资达300亿元。“同时,随着光伏逆变器、储能技术等不断成熟且成本持续下降,微电网可推广性逐渐增强。”张育铭就此认为,微电网即将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


  “微电网中的储能系统可对大电网系统提供重要补偿。”张育铭介绍,它可以结合当地能源需求,因地制宜地搭配所在地可再生能源自成发电、输电、配电系统,实现能源自给自足。据他介绍,最佳的微电网是建设在深山、海岛等大电网覆盖不到的地方,“这些地方建设输配电网络的成本太高了,结合当地自有的可再生能源建设微电网的成本反倒便宜很多。”张育铭表示。同时他指出,随着快速充电站需求增多,微电网将迎来新的市场需求。“当前,电动车的国际趋势是跑300~500千米快速充电站将会越来越多。但全国高速公路网所及的地方不一定有电网。”他认为,这个时候就可以考虑在路网周边建设微电网,为快速充电站供给用电。


  “当前,国内微电网硬件已经达到一定技术水平。台达目前正开展微电网上层能量管理层面的研究。”张育铭表示,微电网的构成包括变流器、充电站等,并不简单,其能量需要从更大范围去管理、维护,而当前对其管理的研究比较偏重对作为构成部分的单一产品   的研究。“微电网上层层面的能量管理比较复杂。这点与电力系统比较相似,需要去了解电力系统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故障怎么管理、如何保护等。”他指出,这也是接下来微电网发展与管理研究需要攻克的问题。


  储能系统是关键需不断提升输电效率


  “微电网的关键技术之一是储能,目前储能系统最主要应用的是锂离子电池。”张育铭表示,在制造过程中,要特别注重锂电池质量均匀化,否则易出现能量短板效应。


  “台达从严格要求做工环境清洁、裁切精度高等层面,降低电池质量的差异性,并不断改变锂离子材料配方提升锂电池容量密度,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他也指出,微电网对储能有特殊要求,要想稳定微电网,储能必须要有过强的过负载能力,并能够黑启动,同时还要具备智慧电网的功能。这些都是微电网储能系统需继续完善的功能。


  此外,近年来随着储能技术迅速发展,储能成本不断降低。但他认为,要想更好地推进微电网发展与实现其应有的功能,储能设备的价格还需要继续下降,并带动微电网整体输电成本下降,同时还要不断提升其输电效率。这些都是当前微电网的缺陷和不足。说到微电网传输效率,必须要讲到作为其发电环节关键设备的变流器。“近年来,怎么把变流器体积做小、效率做上去,怎么把输电效率提高,是变流器行业重点攻关的难题。”张育铭介绍,台达变流器效率已经达到98.5%,接下来台达将继续改变传输方式,由现在的低压传输尝试使用中压传输,以提高微电网传输效率。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微电网技术,可推广性,不断增强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