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辽宁电力公司应用机器人开展线路零值绝缘子检测工作

  2016-06-23

  6月20日,国网辽宁电力输电运检中心针对500千伏重要输电通道,应用机器人开展线路零值绝缘子检测工作。


  为保障检测质量,该公司同时利用绝缘子零值检测机器人及传统方式开展带电检测。其中,“绝缘子检测机器人”重达15千克,能够以50mm/s的速度在500千伏输电线路耐张塔双联水平瓷绝缘子串上自主行走,自动逐片移动检测,每越过一片绝缘子,立即触发智能绝缘子检测仪,完成阻值检测。机器人适用于耐张塔双联水平串的带电检测,具有运动连续性好,检测作业速度快、对绝缘子防污闪涂料涂层磨损小等优点,操作数据和电池电量显示更加稳定直观。


  据悉,500千伏输电线路绝缘子零值检测的传统方式为人工带电检测,由带电作业人员应用绝缘操作杆进行检测,劳动强度大且危险性高。随着工业蓬勃发展,电网容量的增大和额定电压等级提高,电力系统输电线路污染程度不断加大,传统作业方式大大增加了输电线路运营成本及作业风险,不利于智能电网建设。采用绝缘子检测机器人后,作业人员只需配合机器人检测程序操作,将机器人放置在需要检修的绝缘子上即可,大大降低了带电作业风险,达到了降本增效的预期目标。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网

标签:辽宁电力,机器人,线路,零值绝缘子,检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