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泗阳供电运用QC成果缩短抢修“最后一公里”时速

作者:乔明 贾敏  2015-03-27

  [本网讯]3月25日上午9时30分,国网泗阳运维站继电保护班5名操作人员,利用班组研制的《组合式小母线跨接器》的操作方法,在35千伏卢集变电所改扩建中,通过班组成员的相互配合,精心操作,上午10时10分就结束了一台继电保护屏柜的更换改造工作,耗时仅40分钟,这与平时更换继电保护屏柜用时135分钟相比节约了三分之二时间。据悉,该项成果在省公司2014年QC成果发布会上,在参加发布的169个QC成果中获得一等奖。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电网建设的深入推进,泗阳公司每年均有大量的综合自动化和继电保护屏柜进行更换改造,使得继电保护人员小母线跨接作业越来越多,为有效缩短跨接作业时间,提高作业安全性,泗阳运维站继电保护专业人员研究出《小母线跨接器》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小母线是指控制电源、信号电源、保护电源、交流电压、交流电源灯共用汇积线,一般装设在二次设备屏柜顶部,采用直径6mm或8mm的铜棒,为保护和自动装置提供电源及二次电压。保护屏屏顶小母线多采用整根联通敷设,当其中一块保护屏需要更换时,保护人员只能登高带电作业。为解决这一操作上的难题,提高工作效率,规避高空作业风险,泗阳运维站检修QC小组的5名成员,主动开展科技攻关解决现场问题,小组成员通过集思广益,开动脑筋,结合操作实际研发出了《组合式小母线跨接器》这是一种直接安装在小母线上的专用跨接器,由于工作方式的改变,接线由螺丝紧固的电缆改为插拔试验线模式。


  该项QC小组成果,自2014年5月份研发成功后,6月份在公司系统电网保护屏维修操作中进行应用,通过实际操作运用成效明显,可节约三分之二的系统操作时间,单面屏跨接时间由120分钟缩短到40分钟。以22根小母线为例,单根小母线跨接时间由10分钟降低到2.5分钟。切实解决了保护屏顶小母线联通敷设、更换拆卸和电缆代替等费时费力问题,通过研制一种直接安装在小母线上的专用跨接器,使得保护屏小母线跨接作业步骤简化,不仅大大缩短了作业时间,而且降低了高空作业风险。


  目前,该项成果己申报实用新型专利,争取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泗阳供电,QC成果,抢修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