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水下电力机器人海域试验成功填海缆运维技术空白

  2014-11-20

  11月7日,浙江舟山供电公司海洋输电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其他企业,完成了水下电力机器人(ROV)第一次现场海域试验。此次海域试验从10月21日开始,系统检验了水下机器人系统的各项功能,为其正式投入应用提供了技术准备。


  本次海域试验,主要进行了水下机器人系统收放、水面航行、水下调试、海底观察、水下定高定向航行、水下定位、海底电缆路由探测等项目,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专业人员后续将依据此次试验情况,优化水下机器人的动力系统、水下定位、海缆探测等功能,通过多次试验,最终使机器人应用于海缆运维实际工作。


  水下机器人研发是舟山供电公司“海洋输电关键技术研究”的一个重要子项目。该项目是在国内海缆运维只能依靠水面监测等辅助手段,无法直观获取海缆运行环境信息的现状下展开的。项目开发的水下机器人可以携带仪器和设备潜入海底,进行海缆巡检、故障点定位等作业。将水下机器人应用于海缆运维作业,一方面可以取代以往潜水员水下作业的工作模式,解决人工作业时间短、安全风险高的问题;另一方面也突破了深水区海缆无法巡检的瓶颈,可大幅提高海缆运检的智能化水平,填补我国在海缆运维方面的技术空白。

来源:英大网

标签:电力机器人,海域试验,填海缆,运维技术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