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宁波“虚拟化变电站” 生产一线帮大忙

  2010-11-11

11月9日一早,浙江宁波电业局运行工区市区二站值长徐翔接到变检公司的电话,请求查询220千伏鲍家变的装置型号。他迅速点击电脑屏幕的“虚拟化变电站”图标,输入“鲍家变”。几秒钟后,这座220千伏变电站的实景便完整呈现在屏幕上。不到五分钟,设备详细数据通过网络发送到目的地。

“虚拟化变电站”是宁波电业局自主研发的一款新型实用软件,能通过图文形式,在电脑屏幕实景呈现变电站内的情况。通过这个“虚拟化变电站”,值班员在操作站本部就能轻松完成无人值班变电站设备的统计、查询及核对等工作。

软件主创人之一周峰是宁波电业局运行工区的一名员工。他在运行值班工作中发现,大量操作准备工作要求值班员精准了解现场设备,甚至熟悉每块屏内的压板、空开位置。“那么多的变电站,值班员难以保证记忆无误,常需赶到现场核实设备,既耗费精力,又拖延操作准备时间。”为此,他与志同道合的同事组成开发小组,经过近半年的摸索尝试,收集整理出每个变电站的设备数据,研制出“虚拟化变电站”软件。

“如今在操作站本部,我就能迅速查阅任何一个无人值班变电站所有设备的准确位置、型号、空开、压板等,工作效率比过去提升几十倍。”运行工区值班员任朝阳说。

“同样的工时,现在可以做更多工作,而且做得更精准。状态交接验收卡填写、工作票安全措施审核、操作模拟预演等一系列准备程序都能又好又快完成。”宁波电业局运行工区副主任胡立伟十分肯定“虚拟化变电站”在安全生产中发挥的作用,“这些变化无论对值班员个人还是整个工区而言,都是一项难得的进步。”

宁波电业局将在整个运行工区推广应用“虚拟化变电站”软件。该工区主任工程师陈东海对软件的升级方案胸有成竹:“我们将加强软件的后期维护和技术升级,尽快实现‘虚拟化变电站’的3D视觉效果,全立体全方位展现变电站真实面貌,使其更灵活地服务于生产。”

标签:虚拟化变电站,研发,宁波电业局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