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淄川供电部南城供电所:电线电缆多功能车降低施工费用

  2010-11-03

在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今年的QC成果发布会上,淄博供电公司淄川供电部南城供电所柳泉QC小组电线电缆多功能专用车获得了二等奖,目前产品专利正在申请中。

近几年电网改造步伐逐年加快,柳泉QC小组在实际工作中发现,电线电缆轴的装运和使用存在许多问题,电线电缆轴的重量一般为0.5-3吨,直径在1.2-2.6米之间,目前较为普遍的装运方法是使用“人工”或“人工配合吊车”两种方式进行装车后用汽车运往工地,人工装运最少需要14人以上,配合不好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人工配合吊车则需要雇用吊车。使用多为用两个支架将电缆轴支撑进行放线,在放线中平衡很难掌握,电缆轴容易向一边滑动导致卡死甚至倾倒,影响施工进度。

由于基层供电所人员有限,所以电线电缆轴的装运和使用多雇用吊车完成,按照2009年南城供电所工程施工量计算,全年共使用各类电缆、集束导线34轴19100米,全部工程工期为75天,如果雇用8吨吊车吊装电线电缆轴,按每天费用1100元计,则需要费用75*1100元=82500元。

柳泉QC小组集思广益,五易其稿,研制成功电线电缆轴吊装、运输、放线一体化流水作业多功能放线专用车(如图),该车具有以下几方面的功能:1、装卸功能:具备自装自卸。可自由装卸载重3吨以上,直径2.6米以内的电线电缆轴;2、运输功能:装载电线电缆轴后具备用汽车或人力牵引连续运输功能;3、放线制动功能:到达施工地点不需要可以直接作为电线电缆轴放线工具使用,同时具有制动功能,电缆轴转动流畅,能随时制动;4、使用范围广,在宽为3米以上的道路可以自由前进,农村大部分地区可以使用。

该车单车造价为22000元左右,投入使用后仅南城供电所按照2009年农网工程计算就可节约吊车租赁费用82500元,效益可观。

标签:QC成果,淄川供电部,南城供电所,电线电缆多功能车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