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莱芜供电公司:三块钢板、两段槽钢破解施工难题

  2010-11-01

10月29日,莱芜供电公司组织召开2010年QC成果评审会,一项本不起眼的技术改造成果吸引了众多评委的眼球,三块镀锌钢板、两段20公分的槽钢就可以解决了一项让变电检修人员头疼的施工难题。 

今年以来,莱芜供电公司为提高电网的安全运行水平,对运行多年的35千伏电网进行集中改造,对35千伏高庄、雪野、口镇、颜庄、苗山等变电站的35千伏隔离开关进行更新换代,统一更换为结构简单,安装维护方便的GW4-40.5型户外交流高压隔离开关。但是,新式开关的底座、操作机构均与原系统不配套,如果要全部更换,必须把原底座和机构箱支架用气割割掉,才能重新焊接新的底座和支架,不仅费时费力,而且会破坏镀锌层,降低抗锈蚀能力,从经济上来说,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检修工区组织人员对这项改造工程进行攻关,不仅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而且也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攻关人员发现,如果在旧底座槽钢上每相加工一块10mm厚的镀锌钢板,同时在钢板上钻8个孔,其中4个孔与旧底座螺栓孔对应,用M16镀锌螺栓固定在槽钢上,另外4个孔与新式隔离开关的底部安装孔对应,用于固定新式隔离开关,通过镀锌钢板来连接并固定隔离开关与原槽钢底座。在操作机构的改进上,他们在电杆上加装一个直径为300mm的抱箍,在抱箍上焊接一个#10槽钢,在机构侧加工一个#8槽钢,两槽钢连接处加工成长方孔,这样就可以通过两端槽钢的相对滑动灵活调节机构箱的安装位置,最大限度的保证隔离开关本体与机构箱的连接操作杆的垂直度,避免了重复焊接造成的工时、材料浪费。

据了解,按照这种新工艺来组织施工,不仅省时省力,而且还取得了旧物利用的良好效果,每安装一组新式开关不仅可以节省2000多元的工程费用,而且可以节省时间6-7个小时。该公司变检工区主任苏江涛介绍说,采用这种办法无需割掉旧底座槽钢,镀锌钢板、抱箍与槽钢的焊接可根据要求提前加工,施工时只需用螺栓将镀锌钢板固定在槽钢上,将抱箍固定在电杆上即可,施工非常简便,避免了铁件产生新的锈蚀点。尤其是在机构箱的安装上,通过滑动焊接在机构箱上的8#槽钢,可以灵活调节机构箱的水平位置来控制操作连杆垂直度,避免了以往施工中经常出现的因垂直度不合理而造成重新返工的情况,无需动用电焊、气割等工具,省去了现场旧槽钢拆除和新槽钢焊接时间,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停电时间,提高了改造工程的安全系数和供电可靠性。

标签:莱芜供电公司,莱芜,破解施工难题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