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诸城供电公司开发应用“双绝缘平台中间电位作业法”

  2010-11-01

10月20日,诸城供电公司首次在10kV和平街线潍河风景区支线1号杆进行“双绝缘平台中间电位作业”获得了成功,从而解决了同塔多回线路以及分支线与主线间距过大等较复杂配电线路上作业时一步到位,实现了该公司10千伏配网带电作业技术的新突破。据了解,“简易绝缘升降操作平台”这种新型的作业方法还属首创,并已申报国家实用型专利。

“此次双平台带电作业的成功开展,解决了绝缘斗臂车无法开到现场,限制带电作业项目的开展,标志着我们带电作业将由缩小停电范围逐步走向不停电施工和检修,最大限度地减少线路施工、业扩工程、故障处理等停电给客户带来的影响。”该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徐强如是说道。

这是诸城供电公司积极服务经济建设,创新带电作业项目的一个成功事例。今年以来,该公司带电作业班积极探索,针对绝缘斗臂车不能到位,单平台作业法受限制,决定开发双绝缘平台地电位作业。针对配变台架及设备安装的特点,初步设计出可升降的双绝缘作业平台草图,并和生产厂家联合研制和改进。经过多次现场实地的反复试验,今年10月份,新型的双绝缘平台作业正式“出炉”了。

据了解,双绝缘平台作业法是在单平台作业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相同的绝缘平台,中间无需再进行平台安装位置调整,绝缘平台整体设计具有创新性,做到了简约而不简单,安装和拆卸方便快捷,10kV双绝缘平台带电作业能灵活应用于多种排列方式的架空配电线路带电作业,较好地解决了作业的稳定性、安全性和舒适性等问题。据测算,通过该绝缘平台的推广使用,每年将能够增加带电作业次数约26次,提高带电作业率约5.9个百分点,增供电量约78万千瓦时。

“对我们的电力工程实施带电作业,使我们不用停电就可以提前用上电,安排生产更加从容,我们很满意!”谈起供电部门的带电作业服务举措,诸城大业金属公司有关负责人赞不绝口。

目前,该公司共开展输配电线路带电作业项目18个,其中35-110kV作业项目5个,配电作业项目13个。配电线路的带电作业项目涵盖了目前线路杆塔导体端的所有缺陷带电处理、直线杆带电更换、新上配电工程的带电接火和旧线路拆除的引线断火;35-110kV线路作业项目实现了导体端直线绝缘子检测、更换、导线修补和35kV线路带电断接火的所有项目。该公司在不断开发带电作业新技术的同时,致力于带电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10kV及以上业扩报装、线路改造、缺陷处理等具备带电作业条件的工作全部通过带电实施,实现了带电作业率95%,大幅度减少了线路停电次数。《配电线路带电作业》项目入选省集团公司最佳实践库。

据介绍,今年以来,诸城供电公司共实施带电作业415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6.5%;增供电量1087万千瓦时,比增29.9%,获得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标签:诸城供电公司,双绝缘平台中间电位作业法,诸城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