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农民用电多了一个“保护神”——小电流接地保护装置在贵州凯里供电局成功运用

  2010-10-22

如何降低农村触电伤亡事故?

按常规,农村触电伤亡事故按产权归属划分事故责任,现在,电网企业却成了首当其冲的责任者,农民权益要保护,电网企业也企盼出台相应的法规保护,然而这份期待却是遥远。

近年来,农村电网得到了明显改善,电网健康水平、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和网络绝缘强度等等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然而,安全用电意识淡薄、电气技术知识贫乏、依法用电观念欠缺等原因是导致农村触电事故仍然时有发生。

“必须把忽视的农村电网安全工作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 贵州凯里供电局局长许良柱接受采访时说:“过去在农村触电事故的管理常常以事后补救为主,轻事前的防范。电网企业必须从根源上改善这一现象,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精彩的理念来自思路的变革。为扭转这一被动的局面,贵州凯里供电局提出了“以人为本,杜绝农触事故发生”理念,重点抓好农村电网安全,率先加大技术革新的投入,YH-B811小电流接地保护装置在凯里供电局诞生。

“触电事故是有原因的”

据资料统计,在触电伤亡总人数中,工业和城市居民伤亡约占15%,而农村伤亡约占85%。

贵州凯里供电局地处黔东南的苗乡侗寨,成立于1972年,系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下属国家大Ⅱ型企业,担负着黔东南州和遵义市余庆县共15个县(市)以及湘黔电气化铁路的电能供应、销售与服务任务,并为黔电入粤、黔电入湘的重要通道,供电范围3万余平方千米,东西长217千米、南北长245千米。截止2009年年底,总供电人口444万,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141座,10千伏及以下线路17214千米,可谓点多面广,农村电网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

“YH-B811小电流接地保护装置重点针对35千伏及10千伏网络,该创新之处正好切入凯里电网特色。”该局生产技术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笔者从凯里供电局了解到,2007年,在全网发生农村电网触电事故死亡有6人,2009年发生农村电网触电事故死亡有7人。在全社会倡导“以人为本,社会和谐”的今天,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让电网企业承受不轻的代价。

笔者采访凯里供电局农电工作部主任杨昭鹏时表示,“有些触电事故是有原因的,这些年我们也采取多种方式加大了宣传,但效果并不明显。”

关注设备到关注民生

在农村电网的35千伏、10千伏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由于35千伏、10千伏系统为中性点不接地系统,接地故障电流较小,不影响对客户的正常供电,按照现行规程的规定允许继续允许1—2小时,因而,为保证供电可靠率,采取了让故障线路带病运行的方式继续向客户供电。而就在为了获取可靠性的同时,巨大的安全风险也由此产生。就是这短暂运行的2小时内,往往就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悲剧。

贵州凯里供电局通过对YH-B811小电流接地保护装置技术的原理分析,提出了采用以暂态分量法原理的小电流接地保护装置,再辅以保护二次动作及重合闸的纠正功能后,确保故障选线切除率达到100%的思路。

今年7月15日,该局选择负荷较小的10千伏鸭铝线进行接地试验。笔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在一僻静山坡处进行接地,合上故障开关,进入故障状态,系列动作完成后,经工作人员观察,110千伏凯里鸭塘变电站小电流接地保护装置选线结果正确,001鸭铝线开关瞬间跳开,反应效果良好。

“以前我们关注的是电网设备,现在重点关注的是民生。”凯里供电局副总工程师陈荣说。据陈荣介绍,引入小电流接地保护装置,是一个理念的更新。通过参照国内有关小电流接地方面的相关做法和最新的设备,发现最常用的处理方法是拉路选线法,主要是由值班人员采取顺序拉闸的方式寻找故障线路,缺点是按顺序拉闸需要的时间较长,存在不必要的停电。

另外较为先进的技术还有零序光纤差动保护法和微机选线保护法,但零序光纤差动保护法由于成本较高,如果在低电压线路上采用的话实用性不高。而微机选线保护法主要是利用小电流接地保护装置动作于告警信号并直接出口跳闸的继电保护装置,通过在实际工程应用中对中性点不接地系统发生的单相接地故障线路的选准率可达到90%以上。为实现100%快速切断故障的能力,凯里供电局设计出适合实际的小电流接地保护技术。

从技术层面上的分析,凯里供电局决定在过去曾使用过小电流接地选线装置进行技术改造,同时对后台保护的配合上采用设定新的重合闸时间,改变过去跳闸逻辑方式。确保在故障线路发生后,由装置判断出是接地故障类型后,即保护切断该故障线路,确保发生单相接地的线路不再成为了掉在地上的“定时炸弹”。

农民用电多了一个“保护神”

小电流接地选线保护技术是凯里供电局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在保障安全生产上迈出的实质的一步,也填补了该项技术在农村电网上的应用上的空白。

纵观国内外,美国和日本多采用小电阻接地方式,德国、法国、俄罗斯和我国等则采用不接地或谐振接地方式。对于此类电网的防人身伤害事故的技术研究相对很少,目前主要还集中在小电流接地选线领域。

凯里供电局针对性地开展对农网防人身伤害事故技术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拟应用的小电流接地保护装置,具有不受系统运行方式、系统参数和故障条件影响的优点,可以准确检测出故障线路并跳闸切除;在保证供电可靠性的同时,确保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实现减少人身伤害事故的目标,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有了好的技术成果,凯里供电局着手推广运用到更大范围内,让此项成果真正发挥它的作用,农民用电多了一个“保护神”。

标签:小电流接地保护装置,接地保护装置,凯里供电局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