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国内首套同步智能电力线路无人飞行巡检系统成功横跨黄河飞行巡检

  2010-10-22

“起飞!第一个航路点:坐标东经117度6.987分,北纬36度47.467分,高度85米。”10月16日9点50分,济韶线跨黄河段,一架身长2米多,身高不足1米的无人驾驶直升机在工作人员按下操作按钮后,便轻盈地飞向高空,按照预设的三维度对输电线路、铁塔进行拍照和视频拍摄,并将检测到的数据和图像实时传输到地面测控车的监控后台上。这是山东电力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同步智能电力线路无人飞行巡检系统首次在带电线路上横跨黄河飞行巡检。这也是该院全面创先争优行动中取得的又一硕果。

此次飞行巡检,主要巡检的杆塔为51#~54#塔,其中51#~52#塔为跨黄河档,档距700多米,两塔呼高80米。主要检测手段为可见光检测。根据实地测量,黄河两岸地势落差超过11米,对飞行路径规划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由于事先准备工作充分,外控、内控、检测任务操控人员的默契配合,克服了两岸地势落差较大和南岸风力较大等困难,顺利完成了本次飞行巡检任务。本次任务共检测4座塔、3段线路,巡检飞行距离1.7公里,用时17分钟。通过巡检,及时发现了线路缺陷,并报超高压公司。

我国目前现行的输电线路施工、巡视、检修、维护的模式艰苦而危险,智能电网建设更需要先进、科学、高效的智能巡线方式。2009年1月,国家电网公司正式立项研制无人直升机巡线系统,利用该系统降低巡线作业风险、成本和劳动强度。依托于山东电力研究院的国家电网电力机器人技术重点实验室承担了该项目的开发工作,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9.2岁的年轻团队打响了一场技术攻关战。

该项目可以说是要打造一双飞翔的“智能巡线千里眼”,山东电研院的研发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不断创新,突出实用。整套无人直升机巡线系统分为无人直升机平台和检测系统两部分。无人直升机平台负责完成飞行任务,而检测系统负责完成输电线路和杆塔的检测任务。研发团队设计了两种平台,轻巧型平台能载荷12公斤,耗油量小,稳定可靠,低成本,易维护,操作方便;大载重平台任务载荷重量能达到20公斤,发动机马力大,自带发电机供电。两个飞行平台都可以为110-750千伏的输电线路巡检,每次飞行时间可达1小时,每小时巡线20公里线路。它们飞四个架次相当于出动20名巡线员一整天的工作量,而且不会受地理环境的限制。

目前,项目组完成了“山东公司输电线路无人机智能巡检试点工程建设方案”的编写,得到了国网公司生技部和智能电网部领导较高的评价,并将工作重点转移到推进无人机巡线系统实用化研究的工作上。项目组将济南全运会赛马场部分场地作为机组训练固定场地,每月两次例行飞行训练。9月16日,项目组在±660kV宁东-山东直流输电线路巡检了邹平段2232#塔至2239#塔,最大飞行高度87米,最低飞行高度40米。此次飞行共巡检9座塔8段线路,巡线验收里程约4公里,用时仅40分钟,从空中检测新建线路的状况,大大提高了验收效率。另外,此次验收巡检飞行为平原巡线飞行航线规划模式奠定基础。

下一步,项目组将按照计划进行山东省内500kV带电线路的巡检飞行。深入现场与线路工区同事进行交流,了解一线生产需求,做到无人机巡线系统的实用化研究与实际生产相结合,以满足巡线作业的需求。 

标签:智能电力线路无人飞行巡检系统,巡检系统,山东电力研究院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