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莲都电力将投运首套智能巡线系统

  2010-05-26

“巡线人员手持GPS巡线仪,按照电子地图导航进入指定位置,点击界面选项完成设备状态数据输入,后台人员实时对巡线工作实施监控。”这是莲都供电局生技科职员丰擎在向笔者介绍智能巡线系统时,所描绘出的一幅未来莲都电网巡线人员的工作景象。今年5月,莲都供电局将先期投入30多万元资金,在莲都区试点启动首套智能巡线系统建设项目,这对丽水建设生态智能电网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巡线到位率可真正实现100%,巡线质量将大幅提升

丽水地处浙西南山区,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城,大部分电网设备线路位于地形险恶、路径崎岖的群山之中,这给巡线人员的日常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巡线监管也力不从心,不仅巡线到位率难以实现100%,更给电网的安全运行造成一定隐患。

“设备到位后,我们将给每个巡线组配发一台手持型GPS巡线仪,工作人员在巡线时所处的位置,所经的路线,设备的检查状态,后台管理人员一目了然,巡线人员想要偷懒的情况几乎不会再发生,选线到位率自然将得到保障。”丰擎说道。

不仅如此,巡线人员在使用GPS巡线仪进行设备状态记录时,管理人员可在后台对传送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及时纠正巡线人员报送的错误故障分类,确保对设备施以恰当措施进行维护,大大提升巡线质量。

卫星定位,巡线将更准确、更安全、更科学

“由于大多数线路设备位于的群山之中,如果工作人员对地形不熟悉,时常会迷失巡线方向,有时深入通讯盲区时,经常难以准确掌握巡线组方位和情况,万一遇到紧急情况,后果不堪设想。”?丰师傅在讲起自己当年的巡线情况时,显得有些激动。

丰师傅说的这些情况,在智能巡线系统正式运行后将大大得到改善。只要工作人员在巡线员出发前,将巡查线路输进GPS巡线仪,其卫星导航功能将自动启动,随即显示路线与巡线员的实时位置,以帮助巡线员准确到达目的地。同时,GPS巡线仪还能能准确定位每一根杆的三维坐标,极大避免了巡线员因停错电或错登杆塔而造成触电事故。

此外,巡线仪还会自动记录当日巡线员到达各地点所需的时间,以便后台管理人员根据路线长短、路况、天气等因素科学合理分配巡线任务,避免巡线员疲劳工作,从而提升巡线质量和人身安全。

数字化管理,有力推进“低碳环保化”巡线

“巡线前准备,要填写作业准备卡;巡线中发现设备缺陷,又要填危险点及安全措施单据,不仅工作繁琐,而且对纸张的浪费严重。”丰师傅告诉笔者。

据不完全统计,巡线员每完成一次巡线任务,就要消耗8张A4纸,以单个县局一年要进行1950次巡线任务来计算,丽水9县市供电系统每年合计就要消耗140400纸张,相当于砍伐了47棵有20岁年龄的树木,这对资源是一种莫大的浪费。在智能巡线系统上马后,几乎所有的信息报送工作都实现了数字化传输和管理,一年下来不仅可以保护许多树木,更可为企业节省资金近万元。可以说,巡线工作实现“低碳化”和“环保化”已经不只是莲都电网一句口号,生态智能电网将在浙江绿谷盎然挺立。

标签:智能巡线,莲都电力,智能巡线系统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