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500千伏线路首次安装并联间隙防雷装置

  2010-05-26

 保护绝缘子免遭电弧烧伤 提高线路重合成功率 

日前,由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施工的500千伏溪浦5446线,开始安装线路绝缘子并联间隙防雷保护装置,计划于6月1日挂网试运行。据悉,目前我国500千伏输电线路尚无绝缘子并联间隙产品挂网运行。

此项防雷保护装置由浙江省电力设计院设计研发、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安装。绝缘子并联间隙结构简单、安装方便、价格低廉,可保护绝缘子免遭电弧烧伤,提高线路重合成功率。在经济和技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可增加绝缘子串长度,加大间隙距离,达到不降低防雷水平的目的。

500千伏溪浦5446线大部分处于山地,部分线路位于高山大岭段,易遭雷击且检修维护不便。绝缘子并联间隙的采用,可避免绝缘子遭雷击闪络损伤。同时,结合雷电定位系统,工作人员还可准确判断雷击故障点,减少运行维护工作量,提高供电可靠性。

据了解,线路并联间隙防雷保护研究在我国仅有10年的发展历程,尚属新型技术。目前,我国仅有部分35千伏至220千伏架空线路安装了并联间隙防雷保护装置。

标签:并联间隙防雷保护装置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