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献策

技术献策

国内首基750千伏钢管塔在甘肃成功组立

  2010-05-25

近日,首基钢管塔在甘肃公司施工的河西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成功组立,标志着又一项新技术的应用。据了解,750工程中使用钢管塔在国内尚属首次,河西750千伏线路中将有11基转角塔采用钢管塔,其中最重达177吨,塔高85米。

据悉,钢管塔可有效降低杆塔的基础作用力,与角钢塔相比,节省基础砼量20%左右。采用钢管作为主要受力构件,与角钢塔相比,单基塔重可减轻15%~20%。钢管构件截面刚度大、材料稳定性好,抗过载能力强,与角钢塔相比,能有效提高杆塔安全可靠性。由于钢管塔风载体型系数小,可有效降低塔身风荷载,节省钢材用量,进一步提高了杆件的承载力,提高了线路可靠性、从而降低了工程综合造价。采用钢管塔占地少,可节约土地资源、降低建设成本,且其抗灾害能力强、运行维护简单,对电网和社会环境都有益。同时,钢管塔承载的负荷要比传统转角塔大很多,且风载阻力小,特别适合超高压、特高压多回路输电线路建设的需要。

由于该段线路地处甘肃玉门,春夏季风沙天气多,给组立工作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加上钢管构件的特殊性,高空作业人员在圆形构件上作业的安全风险相对于角钢塔要大得多。为此,甘肃公司工程建设项目部技术人员在施工方案制定、安全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并结合钢管塔特点,采取了多项辅助安全保障措施,经在4072号塔组立过程中的实际检验,这些措施简单易行、实用有效。这为即将开工建设的1000千伏淮上线工程大型钢管塔组立积累了经验,也为施工方案提供了决策依据和最佳选择,同时也为今后甘肃送变电公司承担大跨越钢管塔施工任务储备了良好的技术保障。

标签:钢管塔,甘肃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