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站所之窗

站所之窗

不通电 不出山——遵义播州供电局沙湾供电所党员突击队抗洪保电侧记

作者:倪妮 王正军  2019-08-12

image001.jpg

  农村电气化网讯:7月21日凌晨,一场大雨突袭了遵义市汇川区沙湾镇,一个月以来,这已经是沙湾镇遭遇的第二次强暴雨,与第一次强暴雨不同的是第二次受灾范围更广、受灾程度更深,由强暴雨引起的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造成了沙湾镇多条道路被冲垮,多条供电线路供电受阻。


  灾情发生后,遵义播州供电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启动应急值班工作,沙湾供电所及配电二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受灾现场,全力以赴组织抢修,千方百计尽快恢复供电。

image003.jpg

  党员突击队勇做先行军


  在受灾最为严重的沙湾镇建设村三岔河、红岩、电厂村民组,46处通村通组路不同程度塌方,方圆十公里内车辆无法驶入,为了第一时间掌握建设村的电力受灾情况,沙湾供电所和配电二所立即成立党员突击队,通过支部联动的形式共同开展抢修复电工作。


  “路不通,那我们就步行前往。”当天,天刚微亮,由沙湾供电所党支部书记罗太坤带领的4名党员突击队队员,带上简单的工具,沿着崎岖的山路步行5小时前往建设村。


  建设村红岩组位于大娄山腹地仙人山山脚,山脚下板水沟从这里流过,由于四面环山的特殊地形,如遇极端天气就会灾害频发。进入夏季以来,遵义地区季节反常,常常出现短时强降雨,暴雨后又多为暴晒燥热,使得山体变得脆弱不堪。


  在河流边,原本沿着河流修建的公路被山洪冲毁,多处电杆被拦腰折断,道路不通电杆、金具等物资无法送达,使得抢修工作一下子陷入了困境。


  怎么办?家住在离建设村不远的沙湾供电所配电班班长陈甫前突然想到当地植被丰富,山上到处生长着一种直挺的树木:沙树,具有纹理直、易加工、耐腐力强等特点。能不能就地取材,采取用沙木电杆的方式暂时修复线路,这样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恢复当地百姓的用电。


  经过现场实地勘察并向当地政府、村委、林业主管部门汇报后,队员们顾不上休息连夜制定了一套详细的抢修复电方案,选择步行路线,配备安全工器具、施工工具等物资。


  第二天,一批由42人组成的抢修队伍在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沿着河流向上游的受灾现场前进。

image005.jpg

  袜子都磨出了洞


  “袜子都磨出了洞。”党员突击队队员李再华笑着说道。


  板水沟平时水流量较少,强暴雨天气虽然导致水量增多,但水流不至湍急,考虑到天气炎热,每位队员平均负重50斤,翻山越岭可能具有很大的危险,大家最终决定沿着河道前进。


  雨水把道路两旁的泥土全部冲进了河流中,队员们踩着泥沙淌水,三个小时的步行把大家的袜子都磨出了一个个洞,脚也因为长时间浸泡在水中而发白。


  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协作下,用抬、背、扛的原始方法,终于将抢修物资送到了工作现场。


  “部分地方的水深可以到大腿根部,大家举着抢修工器具,小心翼翼的淌水前进,天气炎热,每个队员的衣服都全被打湿了,没有一个地方是干燥的。”回想第一次赶往受灾现场时的场景,李再华记忆犹新。


  作为党员突击队队员,李再华在接到任务的时候就做好了不通电、不出山的决心。


  砍树、加工、打洞、安置电杆,大家顶着烈日,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开展抢修复电工作,从早上7点一直到下午6、7点,十多个小时的工作让每个人都疲惫不堪,但一想到马上就可以恢复供电了,大家都干劲十足。


  看到抢修队员们每天如此辛苦的工作,今年53岁的郭盛兰和丈夫、女儿就主动承担起每天给队员们送水、做饭的任务。郭盛兰从小在建设村长大,据她介绍说从小到大就没有碰到过这么严重的情况,公路、电力、信号全部中断,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


  “这几天,气温都在30℃以上,看到他们顶着那么大的太阳搬运电杆,脖子都被晒掉了一层皮,着实看起心疼。”

image007.jpg

  有他们在用电非常放心


  暴雨过后,建设村村支部书记代昭伦是第一个打电话给供电所的。“当时七个村民组都停电了,那时候到村委的路还没通,他们步行了几个小时到我这里,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抢修队伍,当天下午就恢复了村委的用电,只用了三天的时间就恢复了全村的用电。”代昭伦忍不住给供电所的抢修效率点赞。


  平时有什么用电问题,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当地百姓的关系都非常好,有他们在用电非常放心。


  “好的很,不是他们我家这些烤烟就浪费咯。”说起供电所的服务,今年55岁的建设村村民赵温国激动的说道。“路不通,我原想到供电所的人肯定不会来的,结果没想到他们走路就来了,当天就恢复了用电”。


  “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应该站在队伍的最前面。”这是沙湾供电所党支部书记罗太坤时常向支部党员讲的一句话。


  55岁的李再华坚守现场,不通电、不出山是他对党组织做出的承诺。


  从供电所前往建设村的路上要经过陈甫前家,但在抢修的这几天里,从没有踏进过家门。


  在抗洪保电工作中,党员突击队全体队员众志成城,“哪里有险情,共产党员就冲锋到哪里;哪里条件最恶劣,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灾难面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全体党员冲锋在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前2天完成了抢修复电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来电咯!!!”,随着当地农户家中的电器发出轰鸣声,白炽灯依次亮起,一个嘹亮的声音在山谷间响起。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遵义播州供电,沙湾供电所,党员突击队,抗洪保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