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站所之窗

站所之窗

唐县供电公司高昌供电所:自己的安全自己管

作者:田光辉  2017-07-18

  农村电气化网讯:2017年4月份,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唐县供电分公司响应省市公司号召,选定了首批三个安全自主管理示范班组,作为探索班组安全自主管理的先行军。能成为示范班组的一员,唐县供电公司高昌供电所在获得荣誉感同时,也倍感压力和责任巨大。


  什么叫安全自主管理?安全怎样自主管理?管不好怎么办,出了问题怎么办?一系列的问题摆在面前。经过供电所反复开会商讨,积极向有关部门和分管领导请示、汇报,高昌供电所从“自主”二字着手,逐渐趟出一条有自身特色的安全自主管理之路。


  什么是安全自主管理


  “咱们所评为安全自主管理示范班组啦!”当所长姚卿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供电所员工时,大家的反应非常平淡。“不就是给挂了个牌子呗,那有啥用呀?”


  “简单点说,就是以后我们所干活的时候不再有安检员和稽查小分队了。”


  “就是说咱以后不用受他们管了么,想咋干就咋干,那不就自由啦!”听姚所长这么一解释,供电所的员工们立马兴奋了起来。


  “你们这么想就大错特错了,让我们自主管理不是说不用管了,是让我们对自己的安全负责,自己管自己,管好了大家受益,管不好出现问题损失的也是我们自己。”姚卿严肃的说。


  为让示范班组真正做到安全自主管理,高昌供电所边实践边摸索总结,制定了一套贴近实际、可操作性强班组自主管理“三卡一台账一评价”制度办法,并在每班安排专人现场指导,帮助班组解决现场遇到的问题。公司不再对自主管理班组安全问题进行考核,供电所便通过内部奖罚办法,对自主管理班组出现的问题加重处罚力度,来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


  自主管理班组有充分的自主权,但放权不意味着放手,高昌供电所重新界定自主管理班组长的“责、权、利”,取消一些日常工作安排,让班组长去自行安排,放手去管,大胆去管,管好得实惠,管不好受处罚;高昌供电所实行班组轮值安全监督员管理,取消了自主班组日常安全问题的奖惩考核,把自主班组的安全问题由班组自行奖罚,一系列措施潜移默化间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


  管好别人更要管好自己


  没有了跟班安监员的“监工”,现场生产安全谁来负责?在安全自主管理班组,轮值安全监督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有顾虑,大家都是职工,万一工友们不服我怎么办?我要是罚了别人,以后别人担任了轮值安全员会不会报复我?”轮值安监员田英武坦言。


  很快,田英武就遇到了第一个挑战。李振山是所里一个习惯性违章的职工,在田英武当轮值安全员的这天,他没开派车单就私自开车,被田英武抓了个正着:“你这样是违反规定的,不开派车单不允许开车!”“就你懂的多,安监员又不在,哪这么多事儿!”俩人就这样争执起来。


  “跟班安监员不在,轮值安监员就得行使安监员的职责。田英武这么做也是为了你好,兄弟们一起工作,万一你出了事故,你让他怎么交代?不能因为咱们是自主管理就蛮干、瞎干,那是对咱自己不负责,给咱供电所抹黑。”姚所长拉着老李一边教育一边谈心。认识到问题后,老李觉得很不好意思,跑去给田英武赔了不是。


  说到罚款,人人反感。一次老工人崔勇在工程未完了就急着摘掉了接地线,田英武按供电所规定对他罚款50元。怕崔师傅心里不舒服,他当着大家伙的面,把以前班上职工王强因摘挂接地线的事儿说了一遍。崔勇听后说,心甘情愿的交了罚款,表示不再犯这样的错误。


  “当了几次轮值安监员,我觉得只要自身做好,道理讲到,职工就会拥护你、支持你。同理,今天我是安监员,明天我不是了,我也要支持他们的工作,不让其他轮值安全监督员为难,只要大家都能规范操作按章作业,对自己负责、对班组负责,我们安全就能保证,我们班组自主管理就能做好。”田英武说。


  细节之处见转变


  “以前作业都是在作业区域来回的跑,问题到处是,真是感觉心累。现在班前安排好任务,交代清注意事项,班组成员就能自觉在现场排查隐患处理隐患,省心太多啦!”说道供电所的变化,姚卿脸上不由的露出笑意。


  自主管理实行这几个月来,高昌割发代首的员工们已经逐渐习惯了这种管理模式,也实实在在从经济上和安全上都得到了实惠。“只要我们安全上不出问题,供电所每个人每月都能拿到奖金,钱虽然不多,但是意义不一样,这是靠大家心往一处使,守护好示范班组的招牌得到的。”田英武说。


  “以前停电后挂好接地线再设好警戒,就可以开始施工了,现在,挂好接地线再设好警戒之后我们的还会大喊一声:注意啦,开工了!”……


  从内心深处为自己和员工的安全着想,不想去违章,不想出现安全事故,在高昌供电所,这样的转变正在发生。


  “实施第一个月,自主管理班组出现的隐患就比其他班组降低了60%,未发生个人三违现象,效果非常显着。更重要的是,员工们安全意识提升了,按章操作成已经成为习惯、化为一种自觉,使职工觉得安监员在和不在一样,管和不管一样。我认为现在把他们任何一个人拉出来放到任何一个班组中去,都能在那个班组起到安全自主管理示范作用。”高昌供电所所长姚卿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唐县供电,高昌供电所,安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