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国家电网公司专栏

国家电网公司专栏

国家电网三千多支党员服务队,志愿帮扶两百余万人次

有呼必应 有难必帮

作者:记者 冉永平  2016-08-25

  2015年8月17日19时许,家住成都市玉林五巷的耄耋老人伍德焦急地拨通了国网四川电力公司成都高新区党员服务队的值守电话:“救命呀,小区忽然停电了,老头子会没命的,求你们快帮我们想想办法……”


  伍德婆婆的老伴张爷爷已经101岁高龄,因肺气肿常年卧床,离不开呼吸机。夫妇俩是高新区党员服务队的帮扶对象。情况紧急,党员服务队副队长刘杰紧急调用临时发电机,火速赶往现场。不到一个小时,200多公斤的发电设备就抬进了住在7楼的老人家里。看着呼吸机的指示灯亮起,伍婆婆激动地说:“感谢你们,这真是救命电啊!”


  这一幕,只是国家电网公司3731支共产党员服务队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7.5万余名党员服务队队员们立足本职、忠诚履责,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应急抢险、抗灾救灾、扶弱助困、奉献爱心等活动,他们不仅成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载体,成为党和群众的连心桥,而且也是供电企业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排头兵,是国网公司一张亮丽的名片。


  点亮星星之火


  从平凡小事做起,成为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2002年4月,国网四川电力公司成都高新区党员服务队正式宣告成立,这是国家电网第一支党员服务队。这支以社区用电服务为重点、爱心帮扶为延伸的队伍最初只有13人,全部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同年6月,德阳共产党员服务队也宣告成立。


  党员服务队是面向社会的统一名称,在国家电网内则是社区、用户供电服务班组。服务队从平凡中入手,从小事做起,把这一和百姓交集最多也最容易产生矛盾的岗位,做成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是党员服务队做出的承诺。2003年一天的凌晨4点,家住成都市红牌楼的产妇谭女士在家中生产,因大出血生命危在旦夕。丈夫紧急拨打120求救,但因为产妇家所处地段修路,天又下大雨,救护车无法进入。紧急情况下,他想起在报纸上看到电力公司党员服务队的新闻报道,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打通党员服务队电话。党员服务队开着抢险车就赶来了,把产妇送到了急救中心,两条生命得救了……


  成都市高新区党员服务队队长刘源告诉记者,真正兑现这8个字的承诺并不容易。为了这句承诺,党员服务队的几代队员们全天24小时、全年365天,十几年如一日随叫随到,几乎没有节假日。


  为了让岁数大的重点帮扶对象能够方便快捷地联系上服务队,成都高新区党员服务队还专门开发了“一键通电话”,免费给需要帮助的老人安装。求助时不用再按8位数字,只需按下有服务队专用标志的按钮就可以接通电话,来电显示系统则马上显示是谁在求助、家在哪里,大大提高了效率。


  不仅如此,党员服务队十几年如一日对特殊困难群体上门服务,在群众中也是有口皆碑。


  在刚刚结束的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座谈会上,来自德阳双东镇敬老院的李玉华院长在5分钟的发言中两次落泪:“我们院许多老人都说,鲁鹏(德阳党员服务队队长)比亲儿子还亲。一位老人临终前,呼唤的不是亲人的名字,而是鲁鹏……”


  在德阳中天新村小区85岁的林菊红大娘心里,鲁鹏是她唯一的亲人。一天,林大娘拿出房产证给鲁鹏:“我死后,房子就送给你。”鲁鹏既感动又为难:“那怎么行呢,我绝对不能要。”林大娘说:“如果你嫌过户麻烦,就帮大娘把房子卖了,现金留给你。”


  给记者讲这件事时,鲁鹏流下了眼泪:“作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给困难群众做了点事就得到他们如此的认可,让我觉得我做的一切都是有价值的,这种认同,比房子和钱都重要。”鲁鹏动情地说:“大娘,你的房子我绝对不能要!但我永远是你的儿子!”


  原来,一直在西藏工作的林大娘退休后随子女搬来德阳。来德阳后,她的子女、孙子相继去世,留下林大娘孑然一身。一直帮扶林大娘的鲁鹏安慰她:“从今往后,我和我的队员就是您的儿孙,给您养老送终。”鲁鹏和党员服务队像亲人一样担负起照顾、陪伴林大娘的任务,甚至连林大娘的电卡都一直装在鲁鹏的身上,他定期用自己的钱给大娘交电费,让孤苦伶仃的林大娘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渐呈燎原之势


  3731支党员服务队7.5万余名队员,为困难群众送去温暖


  5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以点带面,规范管理,建立起党组统一领导、政工部门统筹协调、所属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努力把党员服务队模式推向全系统。


  为了使服务常态化,他们坚持以赛促建、以竞促优,每两年组织一次共产党员服务队竞赛,评选表彰了150支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推动共产党员服务队总量上规模、质量上档次。同时,紧密结合创先争优、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深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主题活动,争当先进、争创一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形成声势、扩大影响。


  如今,由四川点燃的星星之火,已经在全国呈现燎原之势。从天山南北到黄河之滨、从贺兰山麓到潇湘之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国家电网公司3731支党员服务队7.5万余名队员已经遍布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国家电网浙江电力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国家电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共产党员服务队、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国家电网河北电力西柏坡共产党员服务、国家电网江西电力井冈山共产党员服务队……一支支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企业、乡村、社区、学校、医院,穿梭于大街小巷、服务在田间地头,为边远地区、老旧社区、困难家庭、农牧民群众送去了光明和温暖,用行动诠释了公司“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


  据不完全统计,国网党员服务队累计参与重大保电7.4万次,开展抢修抢险396万次,直接服务客户4186万人次,志愿帮扶225万人次。几年来,公司系统党员服务队共收到锦旗、表扬信3万余件,集体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2130个,队员获得中国好人、劳动模范等荣誉2795人次。


  汇聚更多关爱


  人们踊跃加入,像服务队帮助自己那样帮助他人


  除了立足国家电网系统内的帮扶工作之外,目前,国网党员服务队的影响力已经开始向系统外辐射和延伸。例如,德阳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鲁鹏的带动下,目前已经发展为鲁鹏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由原来的19人扩展到几百人,除了原有的电力职工,医生、教师、公务员、律师甚至个体经营者都踊跃加入进来,队员中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74岁。


  德阳双东敬老院74岁老人唐永明报名加入时说:“我们这些孤寡老人得到党员服务队这么多照顾,要像他们一样去帮助别人。”仅在双东敬老院,就有6名老人加入了鲁鹏的志愿者服务队。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认为,共产党员服务队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特色实践,是公司践行群众路线、履行“四个服务”宗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国家电网公司党组表示,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在扩大规模、有效覆盖、规范管理、发挥作用、加强宣传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人民日报

标签:国家电网,党员服务队,志愿帮扶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