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国家电网公司专栏

国家电网公司专栏

2004年农电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05-01-13

2004年11月16~17日,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农电发展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位代表共聚一堂,聆听了专家学者就宏观经济形势、国企改革、企业管理等话题所作的精彩演讲,并就农电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农电发展论坛的举办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在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建设一个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的现代公司”战略目标和“抓发展、抓管理、抓队伍、创一流”工作思路的新形势下,国网公司农电工作部为全面提升农电企业管理水平而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

在两天的时间里,国家人事部、中国人事科学院院长王通讯先生以“实施人才战略,开发第一资源”为题,讲述了人才战略管理与人力资源开发;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光明博士深入浅出地向代表传授了企业文化和学习型组织的理念和建设思路;建设部政策研究室陈淮主任就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等问题做了精彩的演讲;中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时勘先生结合农电的实际,从绩效管理的理论向各位代表讲解了绩效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北京大学的邢峥教授以企业领导理财学为题,为农电企业的领导上了一堂生动的管理课。

论坛上,河北栾城供电局的胡宝玉局长、浙江富阳供电局的沈跃建局长分别以农电企业营销流程再造和农电企业管理创新与发展为题,与专家们同台演讲,展示了新形势下,新型农电企业领导者的风采和创新精神。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副主任王抒祥主持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在致开幕辞时,王抒祥指出,经过长期努力,农村电网得到了明显改善,企业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但是县供电企业受管理体制、机制的制约,与农电事业的发展还不适应,企业人员素质偏低,管理基础薄弱,安全管理、经营管理相对比较粗放。特别是县供电企业经营管理者管理企业、建设现代化农电事业的能力不能满足电网发展的需要。县供电企业经营者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业绩观,努力成为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坚强领导班子。要把干部队伍建设成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勇于开拓、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团队。

王抒祥同时指出,确立科学的发展目标是加快县供电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前提,县供电企业的目标应该和国家电网公司的目标一致,总体是“一强三优”,电网要坚强,要突出运营电网作为公司的核心业务和地位,明确电网发展的目标;资产要优良,突出公司作为企业的基本定位,突出对企业经营价值的追求;服务要优质,体现了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业绩优秀,表明公司追求健康和全面发展目标的趋向,现代公司展现公司锐意改革、创新、开放的企业形象。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做到加快电网建设,要以公司发展为目标,以电网发展为主导,通过电网发展带动公司发展,以公司发展促进电网更快发展。坚持“三抓一创”的工作思路,加强公司执行力的建设,高度重视公司内部管理,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通过优化管理流程,规范管理程序,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效率。

王抒祥副主任指出,县供电企业领导者必须具有准确把握战略重点、工作重点,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战略决策和工作能力;要具有整合利用各种资源,优化管理流程,强化过程控制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水平;要具有关注电力市场动态,及时了解政府、客户要求,制定有效市场策略和市场竞争能力、水平;要具有现代企业制度和管理现代化的方向,大力推进体制、机制、科技和管理创新的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要具有善于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把握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始终做到心中有数,从容不迫,掌握主动,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这五种能力是县供电企业主要经营者必须具备的条件,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举办论坛目的就是要提高农电企业领导者的这五种能力。

在闭幕式上,王抒祥副主任对农电发展论坛进行了全面总结,指出本次论坛具有三个突出的特点:

第一,论坛具有较强的思想和时代特征,无论是各位专家的讲授还是县供电企业领导的演讲,都是企业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通过论坛的交流,各位代表对这些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更明确的解决思路,对启迪思想、指导工作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二,论坛达到了更新知识的目的。平时,农电企业管理者的工作很繁忙,这次以论坛的形式集中时间,集中专家的智慧和水平,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课,更新了观念,更新了知识,使各位代表在学习中得到提高、得到升华。对于提高一把手管理企业、建设现代化农电事业的能力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第三,通过论坛加强了农电企业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代表们学到了经验、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特别是安排了县供电企业领导的交流发言,相信能够为各位代表提供好的经验和可借鉴的思路,今后农电工作部将为更多优秀企业领导提供这样的平台,实现信息和经验的共享,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王抒祥最后指出:两天来,大家认真学习的精神,良好的会风为我们论坛开了一个好头,今后我们将每年都举办这样的活动,并不断丰富论坛的内容,完善论坛的风格。相信有广大农电管理者的参与,有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我们农电发展论坛一定能够成功地举办下去,一定能够成为交流思想、开阔眼界、增进学识、明确方向的盛会,一定能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加强管理中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农电企业服务着我国四分之三的人口,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担当着重要的角色,我们将继续坚持深化改革、加强管理、加快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进一步推进企业间的交流和合作,努力为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保证,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设一个体制合理、机制科学、技术先进、社会和谐的新型农电而努力奋斗。

自2004年年初筹备论坛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共收到各级农电企业管理者撰写的论文120多篇,在农电企业形成了较浓厚的学习、研究氛围。

(2005-01-13)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