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中国南网公司专栏

中国南网公司专栏

“农网改造守护乡愁”特别报道之“云南篇”(图文)

作者:龙瀚 王继聪 杜明彦 毛楸然 李媛媛 张坤宏  2016-12-01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电网的运行水平,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十三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计划投资305亿元用于升级农村网架结构。全力满足新型城镇化发展、农村消费和产业升级用电需求,尤其是现代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旅游和文化消费的动力电需求。

1.jpg
 

  深山里的“电力梦”


  位于滇桂交界处的西林县马蚌乡,夏日40多度让人热的难受,午时原本在田间地头劳作的村民纷纷回家。八大河村板央屯50多岁的壮族村民李存真搬来躺椅和电风扇,静静地观赏着流经门前的多依河风光,脸上露出安详幸福的悦色。看到前来抄表巡维的供电所职工赵金祥和范朝刚,老人立即起身,满脸堆笑地迎上去,拉着两位电力职工往电风扇前做。


  “要没有这次电网改造,这电风扇还真用不了,现在哪有这么舒服,还不得满身是汗,擦都擦不过来。”李存真一边说着,一边忙着从屋里拿水果。


  老人所说的电网改造,是指一个月前罗平供电公司对该村3个台区实施的农网改造。期间,罗平供电公司安排专项经费和人力、物力,对该村的电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让这个处于高山密林中的壮家村落,彻底改变了之前的用电状况。


  和普通农家一样,李存真家的三间瓦房中,居中的堂屋用来待客、吃饭。堂屋最里面的桌上,摆放着电视机、DVD播放器等声乐设备。就在电视机旁,一台老旧的全自动保护充电机尤为引目。


  “这东西最近几个月才没用。”李存真解释说,充电机是专门用来防止电压不足的。电网改造前,村里的电压特别低,晚上看电视时,屏幕上的图像会突然缩小、变形,有时根本就播放不了。全自动保护充电机可以在白天充电存储,晚上电压不够时,为电视机补充电压。


  “然而,效果是很有限的,很多时候即使用上了它,电视依然看不了。”老人拿起体积不大的充电机,回忆起农网改造前的用电情况,口里还在“叫苦”。


  对于终年忙碌的农村家庭来说,能不能看上电视无关紧要。而让生产生活中常用的电器正常使用,减少劳时劳力,才是最重要的。然而,电网改造前的日子里,这成为困扰村民的一个重要“难题”。


  马蚌处于亚热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近20度,夏天更是酷热难耐。从集镇上买来的肉和蔬菜等,只能放在冰箱里冷冻,然因电压低,冰箱不能正常工作,所以,村民到几十里外的集镇赶集一次,也只能限量购买。


  牲畜饲养是农家的一件大事。前些年,当地养猪的食料需要人工切剁,近年来,随着青饲料粉碎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庭买来青饲料粉碎机。因白天要在地里干活,村民选择在晚间加工青饲料,然因电压低,机器在12点多,村里的人全部入睡后,村里用电负荷减少了才能使用。“每加工一次,都会遭到村民的抱怨,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睡熟了,突然间又被机器闹醒。”村民王绍成介绍说,特别是对于有小学生的家庭来说,“孩子第二天一早就要上学,家长难免都会担心。”


  八大河位于多依河畔的半山腰上,地形陡峭、交通不便,在很长时间里,该村与外界联系主要依靠多依河水路。上世纪70年代通电后,村里一直由广西西林供电部门负责供电。2002年,一场多年不遇的大雪将电杆、导线压断,修复工作量巨大,因时逢枯水季节,抢修的物资材料和工器具等无法从西林由唯一的交通——多依河水路运抵现场,经过和罗平供电部门协商后,该区域转由罗平供电公司供电。


  罗平供电公司对当地电网进行了全面抢修,新增了部分线路、设备,老百姓的用电得到保障。但近年来,随着当地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户家中电器设备逐年增加,原有的供电设施已不能满足负荷快速增长的需要。220伏的电压,到村民家中只有100多伏,农民一早起来,用电饭煲煮着饭后到地里干活,计划回家来饭恰好煮熟,然因电压低,回到家后,电饭煲煮的饭还需用柴火再煮。


  “能够用上富足的电,可以说是村民的梦想呀!”已经用上富足电的王绍成,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还能看到当初的期待和热望。


  针对这样的状况。今年,罗平供电有限公司将八大河村的农网改造列为重点工作,投资96.51万元,在当地三个村落新安装了3台容量均为100千伏安的变压器,新建10千伏线路1.133千米、12米高电杆3棵,全面改变当地的网架结构。

2.jpg
 

  乌蒙深处,银线牵引幸福来


  云南省会泽县处于乌蒙山系,境内地形复杂,海拔高差达3300多米,气候变化大,属国家级贫困县。2010年,该县最后一批“无电人口”通电,至此,曲靖市“八县一区”彻底告别了无电历史。然而,通电工程给众多乡村带去的变化仅仅是煤油灯换成电灯,不少群众满怀喜悦买去的家用电器却因电压等级过低而无法使用。


  自2009年开始,会泽供电有限公司就开始对全县农网进行改造。“无电人口”通电后,该公司集中力量推进农网改造工程。2011年至今,在农网改造工程中先后投入1.1628亿元,安装台变315台,改造10千伏线路320.18公里,低压线路492.688公里。


  现在,全县农村用户的电压等级普遍得到提高,在农户柜子里收藏已久的各种电器派上了用场。农村的生活面貌因电压等级的提升而焕然一新。“电力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光明,更是幸福。”


  记者来到距离会泽县城20多公里外的五星乡大海子村。村民李发昌正在用电锯锯木料。“网改前,别说电锯,就是家里的电灯泡都昏暗得很。”放下手中的活后,李发昌的话语间还能明显地透露着当初用电的不易。


  据了解,在农网改造前,大海子全村88户人家仅靠一台容量3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而且变压器还是从新塘村买来的一台旧的变压器。由于全村人口居住点分散,线路供电半径长,到户的电压等级很低,220伏的线路到达农户家里时的实际电压只有140—170伏。家里安上100瓦的电灯泡都觉得昏暗,电视机必须要用稳压器才能播放;用电饭煲煮饭是必须用热水,煮熟的饭基本是“泡饭”,而且同时煮饭的人家多了还会发生跳闸;玉米要拉到距村10多公里外五星乡镇上才能磨成玉米面。甚至连青饲料粉碎机都因电压等级低而不能用,剁青饲料用的菜刀砧板一直在这个村庄被使用着,其他电器根本用不了。


  在今年3月份的农网改造升级过程中,五星供电所对该村的供电台区进行重新划分改造,新增了变压器,并新架设了10千伏线路、400伏线路和220伏线路。现在,李发昌家所在的台区仅有38户人家,由1台容量为100千伏安的变压器进行供电,电压等级得到提升,用电质量也有了保障。


  今年48岁的李发昌,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现在,煮饭都不用热水了,因为用冷水煮的饭比热水煮的饭好吃。原来用热水都要20多分钟才能煮熟的饭,现在用冷水只需要13分钟了,而且煮熟的事香喷喷的熟饭,不再是之前的“泡米饭”了。同时,他还告诉记者,对于农村人来说,不少家庭生活都不富裕,过年杀一头猪,到来年的7、8月间就没肉吃了。村民好不容易到距家几十公里的集市上买来新鲜猪肉,由于没有冷冻设施,时间不能放长,所以,买回后就要全部炒熟,用食盐腌着,而且,每次买的数量都很少。现在用上电冰箱后,村民在7、8月间吃新鲜肉不再困难了,甚至不少人家还计划到年尾杀过年猪时,用冰箱冷冻一块猪肉到除夕夜再吃。此外,他家里还新增了电冰箱、烧水机、电焊机、小钢磨、微波炉等等。他告诉记者,到年底,他还计划买个空调来安在家里,好好享受下城里人的生活,“上半辈子就没用好电了,下半辈子一定要用好。”

3.jpg
 

  电力进水乡 古敢美如画


  古敢,水族语“箐里有水”。


  古敢水族乡位于富源县东南部的云贵交界处,西面与该县的黄泥河镇毗邻,东、南、北三面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的坪东、乌沙、清水河、威舍镇接壤,是贵州省黔西南州进入富源、盘县的必经之路,是云南省富源县的东大门。


  全乡辖古敢、沙营、补掌3个村民委员会,38个自然村,总人口16406人,境内居住着汉、水、彝、苗、白、回、布依和蒙古8个民族,其中水族5800余人,占总人口的35%。


  古敢是云南省唯一一个水族乡,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乡为建制的水族乡。古敢乡地理位址特殊,从富源进入古敢,要穿过贵州的威舍,有种与省相隔的感觉。


  近年来,由于古敢生态保护较好,先后获“国家级文明乡”、“全国环境优美乡”、“全国美丽宜居家园”、“云南10名特色小镇”等荣誉。


  古敢的美从何而来?荣誉从何而来?古敢乡政府及当地村民心里非常清楚。


  古敢乡乡长王达对记者说:“古敢是个年轻的乡镇,1988年建乡,1989年全乡才陆续通电。通电前,老百姓烧饭、照明、煮猪食用的都是柴,家家户户门前堆得高高的,山上的树木遭到了大量破坏。”


  段玺昌是原古敢乡副乡长,土生土长的古敢洒交凼村人。他说,没通电那些年,山上的树砍得都看得到石头了。通了电后,但电费要一块多一度,老百姓还是舍不得用电,柴仍是生活中少不了的燃料。为了改变这一切,保护好生态,1999年有农网改造项目,当时我分管电力,其它工作几乎丢掉,天天陪着电力师傅干,没材料我就带着村干部到县城去拉,电改后,砍柴的越来越少了,村里架线从对面山上将水引到家家户户,解决了群众吃水难,还在村子前建起了一个人工湖,有了电,村子接通了路灯,村庄也变美了。转眼,我们享受农网带来的福利已10多年了,现在回头想想,改得越早越好。


  同样在古敢乡任过副乡长,分管过电力工作,现任富源县政法委副书记的李恒权,回想起古敢的用电情况,他说:“1997年古敢乡才实现村村通电,村民们在用电上尝到了甜头,第二次农网改造,村民直接主动将改造款交到我手上,让我去争取改造指标。我们为加快改造进度,组织人员到电力公司排队拉材料,当时,正遇修路,要从贵州盘县、罗平去绕,一趟要花两三天时间。用电正常了、电压质量高了,老百姓家中的家用电器开始慢慢增多,生活条件和水平都提高了。”


  电给古敢群众带来了方便,也大大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上山砍柴的越来越少,用电做饭、洗衣的越来越多。


  59岁的古敢乡补掌水族人家农家乐老板周勤芬回忆起小时候第一次用上电,幸福感现在还在。她说:“我家姐妹两个经常要跟父亲上山砍柴,后来长大了,村里的姐妹们喜欢做鞋垫,白天干活,晚上就点着明子(一种松树分泌出来的油脂)做针线活,村里通电那晚,我们几姐妹拉一个电灯摆在中间,做了整整一夜的鞋垫。


  电,有了。电力人,服务也好了。但古敢乡政府、古敢群众仍对电存在较高的期望。


  乡长王达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正打造一个生态旅游乡镇,公路在修,温泉在建,随着规模的变大,目前唯一从黄泥河供来的一条10千伏线路将成为制约瓶颈,将来我们洗浴中心、泡池、五星级酒店、农家乐等都需要用电,迫切需要在我们乡建一个变电站,目前建站的地点我们早已留出来了。


  沙营村委会有个农业种植基地,有葡萄、西瓜、药材等,成为了村民致富的一块宝地,但电在这里也发挥出积极作用。


  石斛种植基地老板胡荣清说:“3年前我投资20多万建起了这个基地,从去年开始见到效益,目前已收回了2/3的成本,采摘时最怕停电,采下的花要及时烘烤,要不损失很大。去年有一次正是烘烤期间,遇上供电所检修,还好就在我附近,我说明情况后,他们开车回去拉发电机来给我解燃眉之急。现在石斛花市场价格8000元每公斤,如果不受市场影响,我一年除收回成本,还能赚个几十万。”从胡荣清脸上的笑容可以感觉得到成功给他带来的快乐。


  每年农历三月三是古敢乡的“对歌节”,古敢群众都会将电编成歌曲,用歌声歌颂电力人的奉献,唱出电给水族乡带来的好处。


  周勤芬说:电让我们家乡变美了,也给我们致富带来了方便,合上闸刀就洗衣、插上插座就煮饭,自从有了电,吃的用的都不操心。


  快要退休的原古敢乡副乡长段玺昌心中还有个愿望,他说:“盼望能在我们古敢建个供电所,虽然现在有什么事,一个电话打去师傅们就赶来,但毕竟还是有一段距离,我们希望离南网人更近些!”


  为此,记者采访了富源供电公司总经理聂庆海,他说:“古敢的发展我们将大力支持,在前期的旅游规划中,我们线路让道于路,目前正对两公里多电力线路进行搬迁。在古敢建一座35千伏变电站的规划已获批准。供电所的建设随着发展的需要,我们也会报请上级考虑,目前交费、服务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据统计,从2000年到2015年南方电网共为古敢乡投入改造资金5557.6万元,改造覆盖率达100%,2006年,古敢全乡用电量仅1729400千瓦时,2015年达到了6668160千瓦时。


  古敢的山水之美,说是完全因电而来,说不过去。但古敢的山是因为通了电后而变绿,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4.jpg

  数说云南“十三五”农网改造


  “十三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将着力解决农村新增用电需求,部分地区供电半径长,台区电压偏低等问题,此外,加大农业现代化电力保障力度,计划在今明两年对全省1669个中心村农村电网进行升级改造,实现“村村通动力电”,基本实现中压配网主干线进村,增加变电站及配电布点,全部解决中心村供电“卡脖子”问题和“低电压”问题。同时,改善网架结构,全部解决小水电及光伏等分布式电源的接入问题。在装备技术水平方面,大幅提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智能电表覆盖率、低压集抄覆盖率和配电通信网覆盖率,全力满足新型城镇化发展、农村消费和产业升级用电需求,尤其是现代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旅游和文化消费的动力电需求。


  同时,“十三五”期间,云南电网公司将优先解决贫困落后地区新增负荷供电问题、变压器和线路重载问题、台区电压偏低问题、易地搬迁聚居点供电问题,加大对84个贫困县的电力保障力度,持续开展农村“低电压”专项治理,优先提升贫困落后地区的供电可靠性指标,力争在2020年实现,全省农村地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81%,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

标签:农网改造,守护乡愁,云南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