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中国南网公司专栏

中国南网公司专栏

南方电网公司召开2016年科技创新工作会议

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益纵深推进“双创”工作

作者:记者 黄勇华  2016-03-11

  3月9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2016年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总结公司“十二五”期间科技创新的主要成绩,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明确公司“十三五”科技创新总体要求,部署2016年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公司副总经理王良友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安全总监兼总工程师许超英主持会议,公司副总工程师、科技部主任余建国对《南方电网公司关于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提升创新能力的意见》作了说明。


  明确“十三五”创新总体要求


  会议从科技创新体系、人才发展环境、创新研发平台、关键技术攻关四个方面总结了公司“十二五”期间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会议分析认为,当今世界已进入创新密集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孕育新突破,也给能源电力行业带来深刻影响。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国家深入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时期,对公司而言,是加快“两个转型”的攻坚期,科技创新工作既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许多挑战。


  会议明确了公司“十三五”科技创新的总体要求:公司科技创新要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落实公司“十三五”科技规划,按照“统筹全网科技资源,服务公司主营业务,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支撑公司科学发展”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创新基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深入推进“双创”工作,遵循“业务驱动、问题导向”原则,在主营业务重点技术领域加强研发和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增强科技创新对公司发展的贡献度。


  会议提出,公司“十三五”要重点从“加强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强化成果转化应用”“持续深化双创工作”“推动科技创新走出去”四个方向开展工作,通过“加强组织管理”“优化创新机制”“夯实人才基础”“完善创新平台”“营造创新环境”五大措施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扎实推进成果转化应用


  会议提出,2016年,公司要贯彻“公司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提升创新能力的意见”,落实公司2016年工作会议部署,实施公司“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支撑公司改革发展,为公司“十三五”科技创新开好局、起好步。


  “创新驱动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涵盖了管理创新、服务创新、职工创新等多个领域。”会议从六个方面部署了公司2016年科技创新重点工作,提出,2016年,公司要进一步完善政产学研用创新体系,大力开展重大科技攻关,扎实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科研团队与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效益,深化“双创”工作和创新交流合作,坚定不移抓好科技领域党建廉建工作。


  “2016年,公司要实现科技研发投入16.2亿元;申报国家计划课题9个,策划重大科技项目25个,申请专利2100件,授权专利1500件。”会议明确了公司2016年科技创新工作的目标,并计划今年成立分子公司科技成果转化中心2个,组织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重点项目30个,新建10个公司级科研团队。


  》“十二五”期间公司科技创新主要成绩


  ○建立了具有南网特色的科技创新体系


  ○营造了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打造了高端创新研发平台


  ○取得了多项电网运行关键技术的新突破


  》“十三五”创新:出政策,搭平台


  ○创新来自基层,来自广大员工。公司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出台政策,搭建平台,重点推进公司技术创新、大众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工作。


  ○创新活动具有时效性、不可预见性等特点,基层单位普遍反映立项周期长、程序繁琐、时效性难以保证。对此,公司提出探索“控制投资规模,按需及时立项”的管理模式,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创新活动的效率和效益。


  ○创新是有可能会失败的。公司提出,要建立容错机制,赋予创新更宽松的环境,营造勇于创新、乐于创新的氛围。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科技创新,工作会议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