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协会学会专栏

协会学会专栏

2023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南京举办

  2023-12-12

06204235ivya.jpg

  12月6日,2023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在南京召开。会议以“安全 低碳 智能 经济 优质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主题,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入探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会议举办了开幕式和主旨报告、顾毓琇电机工程奖颁奖、电力科学技术奖及人物奖颁奖、学术建设成果及高质量论文发布、电力行业碳足迹数据平台启动仪式、院士专家论坛及圆桌对话、女工程师论坛、专委会专题活动、论文宣讲、张贴交流、能源科技创新成果展、技术参观等30余项学术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能源电力领域的专家学者、科技人员、工程师及高校师生百万人次共襄盛会、共话未来。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欣,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霍慧萍出席会议,日本电气学会会长安田惠一郎发表视频致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申彦红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电工委员会第36届主席舒印彪致开幕辞并作了题为《安全低碳智能经济优质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枢纽平台,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特别是“双碳”目标提出后,我国电力系统绿色低碳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取得显著成效。实现“双碳”目标,根本上是要大力推进能源转型,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他强调,我国电力工业已经形成巨大的市场规模、深厚的技术产业基础和具有中国特色的体制机制优势。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一项全局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能源体系、技术体系、产业体系、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都将发生根本性变革,新型电力系统的规划方法、运行控制方式、构建方案需要系统性的创新,新能源并网、柔性输电、长时储能、碳捕集利用、电氢耦合、电力大模型等关键技术亟需突破。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聚合创新要素,整合创新资源,发挥我国制度优势、发展空间优势、人才储备优势和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优势,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必将成为全球能源电力科技创新高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战略支撑,为世界科技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06204317rqd1.jpg

舒印彪致开幕辞并作主旨演讲

06204328leor.jpg

申彦红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一级顾问郭剑波,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江国进,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原院长、二级研究员胡志坚等主旨报告人作了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饶宏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刘韵洁作了题为《未来网络助力算网能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阐述了未来网络的发展需求、关键技术研究进展和技术应用思考。

06204416yuq8.jpg

刘韵洁院士作报告

  郭剑波在报告中分析了“双碳”目标下2030、2060的发展场景和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挑战,与大家分享了关于新型电力系统与电化学储能发展的思考。

06204624a5d6.jpg

郭剑波院士作报告

  江国进在报告中介绍了核电站数字化、智能化控制保护系统的研发背景和国内外现状,核电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结合中广核近年的探索与实践作了经验分享。

06204636ncdp.jpg

江国进作报告

  胡志坚作了题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新挑战》的报告,介绍了技术发展的能量法则、信息化革命浪潮、应用科学兴起浪潮,以及两大浪潮之间的相互作用。

06204657k2i6.jpg

胡志坚作报告

06204724uikv.jpg

饶宏院士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会上举行了颁奖仪式。会议颁发了2023年顾毓琇电机工程奖、电力科学技术奖、电力科学技术人物奖。武汉大学陈慈萱教授荣获2023年度顾毓琇电机工程奖。2023年度共评选产生电力科学技术奖124项、电力科学技术人物奖110人。会上还举办了电力行业碳足迹数据平台启动仪式,发布了2023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高质量论文、学术建设成果,开展了2023年首届“电力之光”科普讲解大赛成果展示。6日下午,举办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院士专家论坛。后面两天,会议还安排了学术报告发布会、女工程师论坛、专委会专题活动、技术参观等学术活动。

06204745mobh.jpg

武汉大学教授董旭柱代2023年顾毓琇电机工程奖获奖者陈慈萱教授领奖

06204756brjq.jpg

电力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

062048108b2b.jpg

电力科学技术人物奖颁奖仪式

062048272r23.jpg

碳足迹数据平台启动仪式

0620484877ny.jpg

高质量论文发布仪式

062048590x0g.jpg

学会学术建设成果发布仪式

06204917lluo.jpg

首届“电力之光”科普讲解大赛成果展示

06204929auh1.jpg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院士专家论坛

06204938bv7i.jpg

领导专家参观能源科技创新成果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程时杰、王锡凡、欧阳明高,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奇逊、杨裕生、韩英铎、薛禹胜、黄其励、沈国荣、邱爱慈、刘韵洁、李立浧、黄卫、丁荣军、郭剑波、凌文、刘吉臻、饶宏及德国工程院院士雷宪章出席了本次年会。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郑宝森,学会副理事长贺锡强、李向良、金耀华、王绪祥、王良友、姚强,以及来自电力企业、高校、省级学会、专委会、会员中心和全国电力领域相关单位的领导、科技工作者到现场或线上参会。会议通过新华社客户端进行了视频直播。

  本次年会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南瑞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协办,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协办。会议得到了电网头条、《中国能源报》、《中国电力报》、《中国科学报》、《中国工业报》、《科技日报》、人民网、新华社、新华网、央视网、中新社、澎湃新闻、凤凰网、《新华日报》、江苏广播电台、《扬子晚报》、《江南时报》、《现代快报》、中国江苏网等多家媒体的大力支持。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标签: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会,江苏南京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