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协会学会专栏

协会学会专栏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成立暨农电两刊编委会换届会议纪要(图文)

  2015-09-25

image002.jpg
 

  农村电气化网讯:2015年9月18日,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成立暨农电两刊编委会换届会议在京举行。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农村电气化》《农电管理》(以下简称农电两刊)编委会名誉主任委员郑宝森出席会议为国宇出版有限公司揭牌,并为农电两刊编委会委员颁发聘书。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农电两刊编委会主任委员谢明亮,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主任孙吉昌,南方电网公司农电管理部副主任、农电两刊编委会副主任委员刘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副主任、农电两刊编委会副主任委员张莲瑛,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农电两刊编委会副主任委员唐屹峰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宇出版董事长、农电两刊编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陈小良主持会议并介绍了国宇出版有限公司组建相关情况和农电两刊编委会换届情况。国宇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江汇报了农电两刊编辑出版工作及国宇出版有限公司发展规划。
 

image004.jpg
 

一、国宇出版有限公司组建情况


  《农村电气化》创办于1979年,现为月刊,截至2015年9月已连续出版340期,年发行量达45万余册。曾被评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优秀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农村电气化》面向全国电力行业,重点关注农村电网技术发展与农村电网建设,推广应用电网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引导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我国农村电网向着高效、智能、环保的方向发展,加快新农村电气化建设。面向广大的农电科技工作者和农电职工,搭建农电科技的交流平台,文章以实用性、指导性为原则,为专业类科技期刊。


  《农电管理》创办于1993年,现为月刊,截至2015年9月已连续出刊238期,年发行量达46万余册。《农电管理》关注电网企业发展与农村电网建设,传播各级电力企业的工作亮点、管理方法、企业文化、先进典型等等,促进电力企业的管理创新,提升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文章以政策性、权威性、指导性、时效性为原则,为综合类管理期刊。


  2012年,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的意见》精神,开始向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申请对《农村电气化》和《农电管理》期刊编辑部实施改制工作。


  郑宝森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领导高度重视农电两刊改制工作,专门开会研究并做全面部署,农电专委会具体组织实施。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对改制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经过不懈的努力,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2014年11月,正式批复同意两刊编辑部改制方案,“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于2015年4月获批成立。按照《公司法》的相关规定,在出版公司设立了董事会、监事,任命了总经理,形成了管理层,履行对公司的各项监督管理职权。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研究决定,由陈小良、王江、赵建军、周文、白玉组成出版公司董事会,陈小良任公司董事长,胡湘燕任监事,王江任总经理。《农村电气化》和《农电管理》两刊编辑出版正式纳入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经营。
 

image006.jpg 

  郑宝森为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揭牌


  二、农电两刊编委会换届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电气化》《农电管理》两刊编辑工作,加强对编委会的组织领导,提高期刊编辑质量,经研究决定对两刊编委会进行部分调整。具体内容如下:


  充实完善领导层,加强集体领导力量。本届编委会调整,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任名誉主任委员;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谢明亮任主任委员;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陈小良任常务副主任委员;国家电网公司农电部副主任张莲瑛继续任副主任委员;增加南方电网公司农电部副主任刘敏、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唐屹峰、中国电力科学院配电所所长盛万兴任副主任委员。
 

image008.jpg

image010.jpg

郑宝森颁发两刊编委会聘书


  补充专家型人才,提升办刊实力和水平。为充实编委会领导层的技术专家型人才,增加中国电力科学院配电所所长盛万兴为副主任委员。


  因原编委会部分委员的工作岗位发生变化,为适应对两刊的发展需要,对原编委会委员进行部分调整。两刊编委会由原来的42人扩充至49人,保留原编委会委员35人,调整7人,新增14人。
 

image012.jpg 

  陈小良主持会议并介绍国宇出版有限公司组建和农电两刊编委会换届情况


  三、领导致辞,寄予期望


  与会领导就国宇出版有限公司的成立发表重要讲话,并对两刊的发展寄予期望。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明亮指出,国宇出版有限公司的成立是学会在出版工作方面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升学会的服务能力,促进农电技术的发展。农村电网是中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我国将近7亿人的供电问题,对改善农村生活和促进农业生产具有重要作用,是转变农村发展方式、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基础。面对农电发展的新形势,作为服务于电力行业的科技社团,应该积极搭建技术交流和传播的平台。科技期刊是科技传播与应用的中介和载体,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十分重视科技期刊的编辑出版工作,努力培育和打造精品科技期刊。


  他希望《农村电气化》和《农电管理》期刊在新一届编委会的带领下,不断提升刊物的学术水平、编辑和出版的质量,提升期刊的权威性和影响力,通过出版高质量的刊物,创立和扩大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国宇出版有限公司建立健全运营机制,突出办刊特色,积极拓展科技刊着出版业务,通过良好的专业化出版运作和管理,逐步打造出具有学会特色、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电力科技期刊出版产业。
 

 image014.jpg 

  谢明亮致辞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主任孙吉昌说,农电两刊自创办以来,在服务农村电气化建设、推动农村电网技术进步、培育农电科技人才,倡导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刊伴随着农电事业的发展而繁荣兴旺,硕果累累,在宣传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和“农电三新发展战略”、报道“供电所标准化建设” 和“农网两个提升工程”等农电中心工作方面,始终专注农电,突出重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两刊在助力我国农村电气化事业的发展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他希望出版公司服务农电改革发展的大局,服务和谐稳定的环境,服务广大的农电企业;面向基层,关注、倾听、反映基层农电职工的呼声,宣传、传播、传递基层农电企业的经验,搭建农电企业间相互交流的平台;加强与农电部门的业务互通互补,积极承接专业性、学术性项目。国网农电部、各省公司农电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会和期刊工作,鼓励基层农电企业积极踊跃参与学会活动,做好农电两刊的宣传推广工作,使两刊成为基层农电企业的经验交流窗口,基层农电职工的良师益友。
 

image016.jpg

  孙吉昌致辞


  南方电网公司农电管理部副主任刘敏说,《农村电气化》诞生于改革开放年代,成长于农村电气化大发展时代,始终致力于推进农村电网建设、服务农电科技进步,为我国农村电气化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南方电网公司农电工作得到了农电两刊的全力支持,通过两刊,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农电企业,理解农电员工的默默奉献。


  两刊编辑部改制为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掀开了期刊发展崭新的一页,也标志着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向着现代化公司又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希望我们同心携手,不断加强彼此的合作,让更多的人看到两刊,共同为我国农村电气化事业的发展再创辉煌。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公司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出版公司必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image018.jpg

刘敏致辞


  会上,安排了讨论,新一届编委会代表及专家学者对出版公司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两刊蓬勃发展,成为农电领域的优秀期刊,同时提高学术性,争取进入核心期刊。


  四、 明确目标,再接再厉


  农电两刊,自《农村电气化》创刊之日起,已历经36年,其间经历了从最初的季刊到双月刊,发展到现在的月刊,由内部发行发展到公开发行,由《农电管理》的内文黑白印刷发展到彩色印刷。版本经过多次调整,无论从排版设计到装帧印刷,从文章编辑到作品质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和提高,可谓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image020.jpg

王江汇报两刊编辑出版工作及公司发展规划


  两刊始终坚持服务农村电气化事业、服务农电企业、服务农电科技工作者乃至广大农电员工的办刊宗旨,以“搭建不同形式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启迪科学思维,激发创新活力”为目标,以“专业、精益、特色、创新”为办刊理念,结合两网农电部工作重点,制定全年宣传计划,组织宣传报道和专栏文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新一届编委会将明确“以学术为根本,以读者为中心,以人才为基础,以发展为主题,以创新为动力,以服务为宗旨”的工作方针,抓紧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紧密围绕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宏伟目标,以农电改革和发展为主线,以提升农村电网科技进步水平为动力,立足服务农村电气化事业;重视期刊的总体设计和学术导向,倡导“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坚持创新性、前瞻性和指导性相结合,努力提升办刊水平;加强评论性和重点栏目的组稿工作,在编委会的具体指导下,邀请学术带头人撰写评论性文章和专家论坛类文稿,编委和编辑共同制定报道计划,进一步提高期刊的整体质量;进一步加大专职编辑人员的培训力度,定期举办专业技能讲座,邀请编委做电力专业知识培训,加强与专家、作者、读者建立广泛有效的联系,努力打造一支复合型编辑出版人才队伍;鼓励编委会成员积极支持和参与期刊的传播推广工作,扩大两刊的影响力,让更多人看到两刊,使两刊为农村电气化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农电两刊新一届编委会将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领导下,不忘原本、做好现在、着眼未来,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同心同德、携手共进,将农电两刊不仅办成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完美结合的“双效”期刊,同时为办成深受农电系统广大员工喜爱的期刊而不懈努力!


  国宇出版将在不断提高整体管理水平的同时,围绕四个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有效推进:期刊数字化建设,结合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的融和发展,以纸质出版和电子出版共存为过渡,积极推进期刊数字化出版工作;期刊提升建设,加快建立与国家优秀期刊相符的运营机制和管理制度,使《农电管理》进入科协系统优秀期刊行列,两刊逐步进入中文核心期刊行列;期刊集群化建设,整合资源,发挥优势,降低成本,构建出版平台;出版公司资质提升,围绕做实公司的发展目标,依托期刊编辑出版基础,扩大出版公司业务范围。


  国宇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江表示,将在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带领员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开拓创新,弘扬新风正气。继续以“专业、精益、特色、创新”为办刊理念,根植于农村电气化事业,服务广大农电员工。大力激发出版公司的创新活力,努力开拓业务市场,实现出版公司的做实做强,使其成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文化传媒、科技传播的出版平台和支撑机构。
 

image022.jpg 

  郑宝森等领导看望国宇出版公司员工


  会前,郑宝森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领导亲切看望了国宇出版有限公司员工。 参加会议人员观看了农电两刊发展成果展示。
 

image024.jpg

参会人员观看农电两刊发展成果展示

image026.jpg 

  出席会议的部分代表及公司员工


  农电两刊新一届编委会委员代表、农电领域特邀专家、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编辑工作委员会代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部门负责人,以及国宇出版有限公司员工等60余人参会。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北京国宇出版,农电两刊,编委会,换届,会议纪要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