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南方电网云南昭通供电局助力万人脱贫(图文)

作者:吕华 赵亮 赵威 桂艳蓉 贾理要  2019-12-04

  “5年前,发生地震,房子没有了,土地没有了。”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甘家寨75岁的邹体富老人说,就在他们对前程感到迷茫的时候,南方电网云南昭通供电局的工作人员对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帮他们顺利渡过难关。


  一年后,邹体富与甘家寨幸存的其他村民一道搬进龙头山镇“博爱家园”小区,龙头山供电所派出工作人员,为小区做好通电工作,还每隔三个月对各家各户的线路进行检查,让大家用上放心电。同时,不定期地送去大米与油,帮助他们。


  在龙头山供电所的帮扶下,邹体富一家顺利脱贫。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这样的列子还有很多。昭通供电局紧密结合昭通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实际,统筹推进扶贫工作。许多贫困群众与邹体富一样,在昭通供电局的帮扶下,成功脱贫。


  2019年昭通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供电工程建设预计总投资23263万元,昭通市贫困村通动力电工作已全部完成。目前,昭通供电局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4427户18522人,已帮助2931户12179人脱贫。

W020191203543480302449.jpg

  昭通供电局工作人员给邹体富家送去大米与油


  助力灾民脱贫


  龙头山镇“博爱家园”小区住的是甘家寨的地震幸存村民。


  蓝天下,一排排白墙青砖的新房排得整整齐齐,基本都是两层或三层的楼房。


  邹体富家是一栋120平米的两层小楼,十多平米的小院子里,栽着青菜、辣椒等蔬菜。大厅里摆着沙发、饮水机、烤炉与其他家用电器。


  回忆起地震时的情景,邹体富仍然心有余悸。他称,地震时,他与妻子正在山上收花椒。地震引发山体滑坡,他与妻子被冲到七八百米远的山脚下小河里,幸运的是,没有受伤。两人搀扶着回到村寨时,发现四处都是倒塌的房子,整个村寨都毁了,家也没有了。2014年8月3日,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发生6.5级地震,甘家寨在地震中整体被毁,政府给灾民送米、送油、送衣服、送被子,每人每天15元的补助,帮他们渡过难关。


  地震发生后,昭通鲁甸供电局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对输电线路进行检查和抢修。


  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云南电网公司作出慎重承诺:“决不让一户受灾群众摸黑过夜”。确定为“临时安置点通电为第一要务”的工作重心。


  “地震发生后,我们在迅速恢复灾区供电后,立即将工作重心转为过渡安置点保供电工作上。对安置点,我们是按照最高等级保电标准实施的,要求只要帐篷搭起、板房建好,电灯就能点亮,决不让一户受灾群众摸黑过夜。”昭通供电局的一位负责人称。


  “一住进帐篷、板房,手一摁开关,灯就是亮的。”邹体富称,受灾后,心里很难过、很茫然,进了帐篷,灯能亮,心里感到安慰一点。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每周过来两次,主要是检查线路是不是有隐患,另外也会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同时还安慰他。那一年来,他们这个安置点从来没出现过停电情况。在供电人员的开导下,他与家人走出茫然的生活。


  地震后,政府规划在龙头山镇骡马口建设居民住房,待建成后整个社区的受灾老百姓全部搬入新家。


  2015年12月30日,邹体富一家搬进了新房——“博爱家园”第十九号。


  邹体富一家搬进新房时,龙头山供电所所长王碧专门来通电,看亮不亮。


  “我们之前就把‘博爱家园’新房的电线安好,把电表安装好。”王碧说,甘家寨剩余的89户村民进行整体安置时,集体搬迁到“博爱家园”。


  住进新房,邹体富又是难过又是欣慰。难过的是,他家里的三位亲人在地震中永远走了,欣慰的是,政府没有忘记他们,让他们住进新房。


  昭通供电局工作人员及时送来安慰,送来大米、油等生活用品。同时,帮他们了解低保、老年补助等政策。


  “除了低保,还有老年保,加上两个儿子、两个孙子都有收入来源。我们全家人都脱贫了。”邹体富称,地震前,他家是土墙房,只有60平米,又矮又小,现在住进二楼新房,还有院坝。以前吃包谷饭,现在顿顿吃大米饭。他想感谢当地政府及昭通供电局对他的帮助,助力他全家脱贫,现在,吃的穿的都没有啥问题。

W020191203543480305460.jpg

  供电所工作人员为邹体富家检查线路


  助力村民致富


  在脱贫工作中,昭通供电局派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带领困难群众找出路、想办法,向贫困发起“攻坚战”。


  南方电网云南昭通彝良供电局牛街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吴长碧被委派到昭通彝良县牛街镇水田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自此,吴长碧从电网员工变成了村干部,在大山深处开启了工作和生活的全新模式。


  水田村是一个边远、偏僻、闭塞的村庄,现有农户826户,362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3户,944人,经济收入以种养为主。


  吴长碧经历了从群众“质疑”到百般“依赖”,从冷眼中的“外乡人”到发自肺腑的“吴书记”,从想象中的“门外汉”到“产业脱贫主心骨”。


  精准扶贫的2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她都要亲自走访,把所有情况了解得一清二楚,不容许半点差错。她的观念是不欺骗党和国家,不欺骗老百姓,为此,她踏遍了水田的山山水水,脚底磨出了血泡,小腿多次水肿。


  每次到贫困户家,吴长碧至少需要交流40分钟,她认为,如果没把国家的扶贫政策传达到位、没真正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没转变思想观念,就不能提振大家的信心。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虽然教育扶贫这项工程繁杂庞大,但吴长碧认为,关键是以超前的眼光做好当下能做的点滴小事,就能够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一次在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吴长碧得知村民李廷富家因为家境贫困,使得刚刚初中毕业的儿子李显琦不得不外出务工。吴长碧深知孩子求知心切,却只能无奈地离开校园,奔走他乡打工挣钱,给家里减轻负担。想到这,她心如刀绞,找到教育局,找到学校,最终为李显琦争取到县职业高中免费就读的机会。


  水田村猴岩组的杨怀双,今年19岁,初中毕业就缀学在家,看到其他人外出打工,他也想去,但由于没技能,就一直没去成。早在一年前,他就想去学习,但由于培训费高,当地没有合适的技能培训机构,这事就一拖再拖,拖到现在。


  据统计,水田每年有1000多年轻人外出务工,但由于没有技能技术,能做的就是出卖体力,干一些苦活累活,收入不高、工作难找。有一部分人员,不但没挣到钱,还要倒贴来回的路费。


  吴长碧得知情况,和大家商量后果断决策,通过技能培训班提高年轻人的技能技术,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办培训班,把培训办到村里来,让大家不用出钱,不用出去,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厨师,基建施工,种植养殖,摩托车修理等技能技术。


  扶贫,就是帮扶脱贫,关键是引导老百姓提高素质,转变观念,扶持志气,方能真正脱贫。脱贫不仅仅是提高收入,关键是建立积极心态,才能为致富提供有源之水。


  吴长碧走村串户,悉心引导,转变老百姓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凝聚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让水田掀起了一场致富发展的新风。


  常侣祥,麻园组酒厂、养猪场的负责人,他家以前被划为贫困户,精准识别后,吴长碧多次沟通引导,最终让他退出,通过耐心解释,常侣祥不但没记恨,还按照吴书记的思路,扩大酒厂和养猪场规模,带领贫困户一起发展,现有37户贫困户参加合作。前几天卖了60头猪,现在还养着80头,酒厂每天出酒200斤,常侣祥成为了水田村实实在在的脱贫带头人。


  老百姓评价吴长碧是好人,为水田做了很多事,为国家的扶贫攻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吴长碧却说,电网在扶贫攻坚中才是真正的大功臣,仅为水田的农网升级改造就投入近千万的资金,未来,水田的供电更可靠,将为水田的快速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支撑。

W020191203543480469780副本.jpg

  吴长碧引导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在脱贫攻坚中,昭通供电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地方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方针政策,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和云南电网公司党委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脱贫攻坚、电力先行”的工作思路,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当好昭通市“脱贫摘帽”电力“排头兵”。


  2019年昭通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供电工程建设预计总投资23263万元,保障搬迁户“房成电通”。


  昭通供电局2018年共计下达全市204个自然村通动力电项目的投资计划,项目总投资1779万元。目前,昭通市贫困村通动力电工作已全部完成,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昭通供电局结合昭通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实际,统筹推进定点扶贫工作。截至目前,昭通供电局累计向挂钩贫困村捐赠资金353.07万元,指定挂包干部434人,派出驻村队员44名,其中第一书记2人、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长8人。共挂钩扶贫点15个,其中重点帮扶11个,合作帮扶3个,参与帮扶1个。累计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4427户18522人,截至目前,帮助2931户12179人脱贫,实现6个挂钩贫困村脱贫出列,2个贫困村达到脱贫出列标准。


  昭通供电局始终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南方电网,云南昭通,供电局,助力脱贫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