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高温下的逆行者——射洪供电迎峰度夏工作掠影(图文)

作者:陈海蓉  2019-08-13

  农村电气化网讯:立秋后,四川迎来“烤验”。8月13日一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8月13日白天,四川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最气温可达37到39℃。同时,遂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午后最高气温可能达40℃。


  入秋以来,秋老虎发威,气温持续走高,用电负荷也持续升温,迎峰度夏的保电任务如同炙热的阳光,随时在“烤验”着射电人。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给市民清凉度夏提供电力保障,射洪公司带电作业、快响中心、农城网改造作业人员战烈日、斗酷暑,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曲劳动者的赞歌,以实际行动彰显着国家电网人的责任与担当。

1带电消缺.jpg

  带电作业:凌晨紧急消缺


  今年自入夏以来,射洪电网的降温负荷仍一路攀升。7月27日至28日,射洪电网日最大负荷和日供电量均创下历史新高;入伏以来,日负荷和日供电量仍在持续攀升。随着气温和日负荷的攀升,故障抢修量也在增加。


  8月12日20时30分左右,射洪公司西合园供电所在测温测流中发现10千伏南秀线1号杆1号刀闸温度异常。该线路与10千伏南新线、10千伏南云线、10千伏南寺线4回线路同杆架设,如果直接停电处理,将影响7000多用户的用电。为确保市民夜间用电可靠,射洪公司及时对10千伏南秀线负荷进行转供。


  8月13日凌晨2时左右,射洪公司带电作业班接调度通知后,前往南秀线进行发热刀闸处理。在召开了班前会,做好了现场安全措施后,带电作业人员刘乔、黄昆身穿绝缘服、手戴绝缘手套、头戴绝缘安全帽和护目镜,进入18米高的绝缘斗臂进行带电作业。黄昆操作绝缘斗,平稳地靠近作业点;刘乔娴熟地对带电体、接地体进行验电,确认设备绝缘良好连接牢固后,工作负责人发出绝缘遮蔽操作指令,两人密切配合迅速对临近的刀闸、引线、横担依次进行严密的绝缘包裹。“刘乔,注意下方南云线避雷器,距离有点近”“刀闸调试好,确保接触良好哟”……监护人李文波全神贯注地仰视着杆上作业情况,不断地提醒作业人员注意安全。大约1个小时后,刘乔、黄昆完成了工作任务,回到地面时,已全身湿透。这只是带电作业人员的日常。


  截至目前,射洪公司带电作业班今年完成带电作业195次,实现了少停多供439小时,多供电量78万千瓦时,增加经济效益40万元左右。

2快响中心.jpg

  快响中心:没有硝烟的战斗


  8月11日,抢修电话话务量579个,派发故障报修工单579起;8月12日,抢修电话话务量677个,派发故障报修工单677起……近日,秋老虎发威,随着气温的攀升,射洪公司快响中心的话务量和故障报修工单量也持续攀升、居高不下,数据反映了当前这场迎峰度夏攻坚战的“惨烈”程度。


  用快响中心配抢指挥值班员的话来说,她们打响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使用的有力武器就是指挥平台和电话。虽然值班员们没有在烈日下暴晒,没有汗流浃背,但正是由于她们废寝忘食、夜以继日的辛勤值守,及时反馈了“前方信息”,充分发挥了配网抢修的全业务支撑和神经中枢作用,让公司迎峰度夏得以有序展开。


  就在这一波热浪来袭在前,配抢指挥专业早已做好了应对迎峰度夏的攻略。制订应急预案、专人带班、增派接线和应急人员、供电服务24小时接电……这些天,值班工位总是回响着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她们一刻也不停地接收故障信息、研判分析、下发工单、上报停电信息、协调抢修、安抚和回复用户,只为向用户传递一个声音--“你用电,我用心”。


  极端高温天气的持续下,用电负荷猛增,配电网不堪重负,临时故障停电、计划检修停电、故障报修在同一时段同时发生,极大地“烤验”着配抢值班员的临场指挥水平和心理承受能力。全天值班里,已然没有了原来早高峰、午高峰、晚高峰的概念,除了每天凌晨2点到5点之间稍有停歇,其它时段都是拧紧了发条卯足了劲连轴转。因为她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通过自己的指挥调度,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恢复供电,为抢修队员减少一点工作量,为用电客户早一刻送去清凉。值班员何蓉说:“这段时间听电话听得耳朵痛、嗓子更痛,每天下班回到家,都不想说一句话。”

3线路迁改现场.jpg

111气温42度.jpg

  高温作业:烈日下的逆行者


  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射洪县经开区锂电园区的新增用户,其50000吨/年锂电正极材料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0月底投入首期负荷3.7万千瓦。为满足10月即将投产的四川新锂想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建设和用电需求,射洪公司组织精兵强将在3天内将完成110千伏林张线15至19号铁塔导地线的搬迁和3基铁塔拆除。


  8月13日9时,室外热浪袭人。在射洪县经开区超强食品厂前方300米处的110千伏林张线迁改作业现场,射洪公司员工郭文涛、鲜中君两位作业人员正头顶烈日在110千伏林张线17号铁塔下进行安全监护,红色安全帽下的脸庞晒得黢黑,汗珠就象断了线似的顺着脸庞肆意流淌,橘红色的工装已成紧身衣。他们全然顾不上这些,一边关注铁塔上导地线拆除的作业情况,一边时不时地用手里的对讲机提醒塔上作业人员相关安全注意事项。


  除了线路迁改现场的作业人员在鏖战高温外,还有射洪公司安全巡查大队。哪里有施工现场,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高温天气,大家一定要避开高温时段作业,现场要备好防暑降温药品……”8月13日,在曹碑大田村农网改造现场,射洪公司安全巡查大队队长李文彬在对现场作业人员温馨提示后,便开始对作业现场的安全工器具、停电范围、挂接地位置、工作票、班前会、外聘人员二维码信息及交底卡等进行详细检查。


  在迎峰度夏期间,每天11时至14时、18时至21时是负荷高峰时段,也是输变电设备测温测流的有利时段。为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和可能存在的问题,8月10日至13日,射洪公司运检工区、西合园等基层供电所员工顶烈日、战酷暑,对辖区内配电变压器、线路断路器、刀闸等设备开展夜巡及红外测温测流工作,了解配电设备在用电高峰时期的运行情况,以便及时处理设备过热、过载等运行情况,确保电网安全度夏,市民们用上可靠的清凉电。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高温,逆行者,射洪供电,迎峰度夏,工作掠影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