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禅城供电:连续21年 “行通济”保供电零差错

作者:陈钰凤 余照 赵艳  2019-02-21

  正月十六凌晨2点,刚刚见证79.52万人次元宵祈福的佛山通济桥逐渐恢复了平静。随着行通济指挥部活动结束的指令传出,南方电网广东佛山禅城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负责此次活动现场设备运行和值守人员调配的杜军,悬在嗓子眼上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和杜军一样,此时此刻,近百名供电人在各自值守的配电房里也都舒了一口气,这是他们连续21年圆满完成行通济保供电任务。


  2017年,73万人次;2018年,74万人次;2019年79.5万人次……元宵节行通济,这项佛山的民俗活动已成为佛山最响亮的名片之一,每年吸引海内外数十万计的游客参与。人流在夜间聚集,对保供电工作提出了极高要求。连续21年,佛山禅城供电局每年元宵节都零差错完成行通济的保供电任务。


  保障升级 两大保供电“神秘武器”首现“行通济”


  如果说供电人对行通济保供电的守护是出于责任、出于情怀,那么,技术、科技的加持,管理水平的科学化、精细化,则是行通济保供电零差错硬实力的保证。今年“行通济”保供电,再添两大“神秘武器”,护卫着数十万人行通济。


  今年行通济的应急照明装备进行了全面更新,新引进的这6组10米照明灯塔首次被启用。“前几年我们采用的是应急照明车,不仅需要另配发电机、照明范围也相对较小。”据佛山禅城供电局副局长潘炜坊介绍,今年采用的照明灯塔,仅仅4组就可将一个足球场照亮。6组灯塔如果同时启用,则可以让通济桥沿线亮如白昼。而且该灯塔自带发动机,占地面积也小,2个人就可以推走,有需要的时候还可以随时移动,扩大照明范围。


  另外,去年与公安部门联合升级打造的电网警务室,今年也首次参与“行通济”保供电,为“行通济”架起了一道安全屏障。在保供电行动中,电网警务室的成员们主要负责保护供电设备,一旦出现有破坏或盗窃电力设施等情况 ,电网警务室的巡防队可以进行现场处置,确保行通济的供电安全保障。


  佛山禅城供电局为行通济“保驾护航”整整21年,保供电各项工作都已制度化、规范化。今年按照惯例,佛山禅城供电局早在春节前就开始启动行通济的保供电方案,部署和组织开展保供电各项工作,对涉及行通济指挥部及沿线路灯的8条10千伏保供电线路、9个10千伏保供电公用站进行了风险分析。


  元宵节之前,该局安排应急装备进场,并进行多次停电的应急演练。


  据悉,今年佛山禅城供电局累计出动保供电人员106人次,出动工作车辆52台次, 调派应急照明灯塔6台、应急发电车1台,确保行通济保供电的万无一失。


  他们,21年传承守护“行通济”的璀璨


  2019年元宵节,“行通济”活动圆满落幕,但人们欢度元宵的欢声笑语还徜徉在通济桥上。像过去的20个元宵节一样,杜军在结束了对各大配电房的巡查之后,匆匆赶往生菜池与同事们合影纪念任务的圆满完成。这又是一个零差错保供电的夜晚,杜军的内心充满喜悦,但却有一点伤感和不舍。“下一年,我就不是保供电成员了。”杜军淡淡地说,今年9月他就退休了。


  杜军,1976年参加工作,被供电系统的人亲切的称呼为“禅城活地图”。不管电网走向还是配电设备位置或者一些技术性的问题,只要问杜军,他立刻就能给到你满意的答案。工作40余年,他见证了禅城电网的改造、电力设备的更新、架空线的下地,见证着禅城供电可靠性的一步步提高。


  “1998年元宵,我们局正式开始为行通济开展专项保供电”。杜军回忆道,当时的应急设备比较简陋,我们就自己动手改装应急照明车,将应急的照明设备安装到工具车上,值守人员人手一把手电筒,以备不时之需。当时行通济指挥部的供电线路还是单回路,这意味着如果一旦跳闸,活动现场的现场指挥中心也会遭遇停电,这对于行通济这样的大型活动来说,风险极大。


  随着“行通济”的名气越来越响,参与人数越来越多,佛山禅城供电局“行通济”保供电压力也越来越大。近年来,通济核心电房改造了2次、现场指挥中心供电也改造为双回路,再加上配网的智能化改造升级,如电房巡视智能机器人、智能头盔、低压负荷在线监测装置等,禅城供电局通过技术、设备上的更新迭代,为“行通济”提供了坚实的供电保障。今年元宵,禅城供电还首次投入了6组10米“灯塔”,确保行通济的应急照明。“如果出现突发情况,路灯全黑,我们现场的值守人员就会迅速打开6组灯塔,几秒钟,人流密集路段都会如白天一样明亮。”杜军感叹,这在20年前的“手电筒”应急时代,是不可想象的。


  “行通济是人流高度密集活动,保供电的压力很大。”杜军说,每年的元宵节他都在配电房巡查,“心总是悬着的,就怕万一有突发情况”。9月份退休,“以后元宵节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在用电检查工作人员冯俊文小的时候,他始终不明白为什么一到重大节假日在供电局上班的爸爸总是缺席家庭活动。“虽然知道爸爸要工作,但理解不了他工作的意义。”年少的他对爸爸的缺席是有怨言的,他还曾专门在行花街时跑到爸爸工作的地方去“偶遇”爸爸。但是,当他成为禅城供电局一员,参与各类保供电工作之后,冯俊文突然就理解了爸爸。


  “像今年的行通济,我会和用户电工一起值守在用户电房,从中午12点到凌晨2点,不能离开岗位。”冯俊文说,为确保行通济沿线路灯照明,他要协助用户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一刻都不能松懈,“这是我们供电人的责任。”


  杜军、冯俊文父子,他们是禅城供电人的缩影。他们用坚守,守护着通济桥上的璀璨灯火。


  观察


  禅城供电可靠性居于全国前列

  21年“行通济”保供电 零差错是有备之战


  为什么禅城供电局能连续21年“行通济”实现保供电零差错?事实上,“行通济”是供电可靠性的一次大检阅。只有把更多功夫花在日常,才能在“行通济”这样的大型民俗活动中完美履责。


  早在2017年,佛山禅城供电局已实现配网环网率100%,并在2018年大力推进自动化升级改造,优化线路运维方式和策略。该局通过创新科技手段、带电作业、优化计划停电等方式,有效减少了客户停电时间,减少客户抱怨。同时,该局还配合政府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紫南村等28项村居电力升级改造,推进16个内街小巷电力管线整治,助力村民幸福指数提升。去年,禅城供电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仅0.74小时,电压合格率100%,供电可靠性再次蝉联佛山五区第一。


  同时,从第三方客户满意度调查来看,去年佛山供电局排名广东电网第一(并列),禅城供电局则排名广东电网县(区)局第一名(并列)。此外,在2018年底发布的“2018广东政府公共服务调查”中,佛山供电局的县(区)局以80%的排名第一占比数,居全省榜首,禅城供电局继续蝉联禅城区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第一。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广州日报

标签:禅城供电,行通济,保供电,零差错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