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江苏常州供电:优质服务为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护航

落实公司新时代发展战略开好头起好步

  2019-02-20

   在存在各种挑战和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江苏省常州市的小微企业产值为何能在2018年保持高速增长?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常州,探寻当地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秘密”。


  2月18日,在位于江苏常州的江苏河马井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工人们迎来了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常州供电公司吴笑农、金翚也来到现场,为他们检查配用电设备,了解新一年用电需求。去年以来,这里的小微企业无论产量还是用电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主要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经济增速为6.6%,实现了6.5%的发展目标,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被视为经济发展晴雨表之一的用电量显示,2018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创2012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作为我国用电量最大的省份之一,江苏省2018年最高用电负荷和年度用电总量实现双突破,全社会用电量6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2%。其中,常州市的用电量增速较全省均值更快,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达48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2%。


  位于常州武进高新技术开发区的江苏河马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制作塑料模具起家的小型企业,目前主要生产塑料管道、塑料检查井、污水处理设备、雨水处理模块等塑料制品。据河马井副总经理周敏丽介绍,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竞争不断涌入的背景下,该公司近3年的产量始终保持10%~20%的增长速度。这一点从该公司武进开发区新厂区的总体用电量上也可以得到印证,2016~2017年、2017~2018年,厂区的用电量分别提升了31.75%和71.67%。


  河马井股份有限公司的高速发展并非个例。2018年,常州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微企业完成现价工业产值7168亿元,同比增长12.3%,高于全部企业增速2.3个百分点。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小微企业全年利润总额467.6亿元,增长16.9%。


  机遇与挑战并存 创新和转型是关键


  “从模具的研发设计到产品的生产制作,再到项目的建设施工,我们可以给提供客户一整套解决方案,满足客户的不同需要,也相应减少客户采购的环节。”河马井副总经理周敏丽介绍说。


  2013年12月12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指出,要建设自然存积、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海绵城市这一概念进入公众视野,河马井看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次年,该公司成立海绵设计部,并逐步开展雨水回收与综合利用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目前,河马井已参与完成国内多项雨水收集回收利用工程建设。


  据周敏丽介绍,塑料井相关产品的淡旺季主要取决于项目的施工难易度。夏天比较适宜施工,因此订单量也大,而此时正处于行业淡季,但由于订单较多,工厂依旧在加紧生产。


  与河马井相似,在武进区礼嘉镇的竹展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所有设备也在满负荷运转。该公司主营地铁、高铁内装生产。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厂区内,有完整的钣金、焊接、粘接、涂装、组装生产车间。我们日常乘坐的高铁和地铁中所使用的座椅、行李架、扶手等设备很多出自这里。


  2016年5月,竹展集团的新厂区在礼嘉镇建成,2018年厂区用电量较前一年增长116%,产值同比提升2.5倍。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王亚忠将此归功于企业的成功转型:“此前我们是做传统绿皮火车配件的。近些年国家大力发展城际交通,常州本地都有6条地铁线路规划出台。我们也想趁着这个时机转型,但发现生产高铁和地铁相关配套产品,是需要一定的准入门槛的。”


  王亚忠所说的准入门槛,是指欧洲铁路行业协会制定的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RIS),目前不少大型整车企业都要求生产厂商完成IRIS认证。


  “IRIS不单是一个产品质量管理标准,这个标准还包括许多管理方法和理念,有很多强制性的要求。”王亚忠说。


  通过引进新设备、提高生产精度、改进管理制度等一系列举措,竹展集团于2016年终于通过IRIS认证,订单量也随之大幅增加。两个月前,原有的涂装车间刚刚完成扩建,目前整个厂区的产能基本处于饱和状态。


  “专注细分产品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模式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在细分市场的话语权,不断巩固行业领先地位。”这是江苏省经信委公布2018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时对获奖企业的评价,也是像河马井和竹展集团这样“小而精”企业的共通点。


  电是经济命脉 也是企业发展的后勤保障


  常州市小微企业的高速发展同样体现在用电量上,数据显示,2018年,常州市工业用电量333.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3%。电力对于小微企业的助力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显而易见的就是电费下调给企业带来的生产成本下降。近年来,常州供电公司稳步执行降价政策,先后4次下调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类别电价,累计降价8.19分/千瓦时,降幅10.08%,惠及客户34.6万户,总计节约客户用电成本2.6亿元。


  不仅是降低电费,供电公司还以其他方式减少客户的电费支出。记者调查发现,河马井就享受到了供电公司的定制服务。


  “武进沟南工业集中区的老厂改为研发部门的话,用电量也会相应减少,那此前的供电方案就不那么合适了,我们可以给您重新规划方案,为您节省成本。”河马井副总经理周敏丽在与常州供电公司西夏墅片区用电检查员金翚交谈中提及该公司位于沟南的老厂区未来将逐步转化为研发设计基地,金翚随即向他提出修改供电方案以减少用电成本的建议。


  已经在高压用电检查班工作了5年的金翚,对负责片区内企业的基本用能情况都有了解。及时收集企业有用电需求的项目信息,掌握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我们的工作也许没办法为企业带来多大的变化,但一定不能因为用电而拖了他们发展的后腿,只要是合理的需求,我们都会尽量满足。”金翚说。


  金翚的话也阐明了电能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作用——支撑与保障。对此,河马井电工班班长章华东最有感触,因为该公司主要生产的塑料制品具有一次成型的特点,如果制作过程中因设备断电不能持续加热,已投入设备的原材料将无法充分填满模具,后期清除这些废料十分困难。


  “我们厂里在生产时最怕断电,停一次电会给我们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如果说我们的生产是一场战役的话,供电企业就是我们的后勤保障部队,少了电绝对不行。”章华东告诉记者。


  三年前,该公司将主要生产设备转移至武进开发区的新厂区时,厂区的变压器容量只有1000千伏安。在经历两次增容后,如今厂区的变压器容量已增至4000千伏安。


  当企业现有电能负荷超过容量时,增容就成了必然选择。竹展集团在2018年年底向常州供电公司提交了增容申请,将厂区现有250千伏安变压器增容至500千伏安,预计不日就能完成增容改造。


  巨大的城际交通车辆需求使得竹展集团今年的订单量大增,新一轮的人才引进和设备投资即将展开。王亚忠说:“2019年我们的业务量预计可以再增长一倍,现有的电能容量肯定不够了,用电将给我们节省更多的成本。”


  “现在电费便宜,供电服务精细,让我们企业少了后顾之忧。”提到电力的支撑,该公司安全部主任王国庆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国家电网,优质服务,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