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新时代 新电力 用心服务!看鄂尔多斯电业局如何服务地方发展

  2018-12-06

  “过去因为电压不足、电压不稳,造成机井以及其它用电设备损害,关键还有土地减产,每年加起来的损耗都在150万元左右。 现在不一样了,农网进行了升级改造,电压稳定了、水也够用了、土地增产了,设备损耗也下降了。”谈及农网改造,鄂尔多斯市盛世金农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安俊义赞不绝口。


  将脱贫“线”延展成致富“路”


  鄂尔多斯市盛世金农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自2010年入驻鄂旗赛乌素嘎查以来,流转土地4.2万余亩,并种植了3万亩紫花苜蓿。目前,企业共有大型喷灌设备103套,机井58座。而企业所在嘎查的电力建设大多为单回路、长距离10千伏线路供电,安装变压器的变台布点也偏少,导致电能质量偏低。


  每到农田灌溉季节,农牧民和企业都进入用电高峰期,电压上不去,严重影响着抽水灌溉,因为得不到充分浇灌,地里的庄稼每年都会减产。


  2018年4月,随着鄂旗偏远农牧区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的实施,该地区彻底告别了这一现象。


  安俊义为记者算了一个对比账:2017年公司产值1800万,其中因电压不稳导致设备损害和土地减产就有150万元;2018年农网改造后,公司产值提高到2100万元,设备损耗下降至40万元。安俊义不禁感慨道:“农网改造,提升电力保障,真是我们企业生产经营的‘命脉’啊。”


  在鄂旗农网改造工作中,受益的不仅仅是企业,还有当地的广大农牧民。


  孟克原是赛音乌素嘎查的贫困户,他将自己的500亩土地以入股的形式流转给了盛世金农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过去每年每亩土地连租金带分红可拿到350元。如今随着农网升级改造,公司的损耗下降了、产出提高了,作为“股民”的他当然跟着就受益了。


  今年孟克家的土地就每亩多拿到80元,也就是说农网的升级改造,为孟克增收了4万元,家庭总收入达到了22万元。如今的孟克,用他的话来说,“土地入股让我不仅脱了贫还致了富,现在有了农网改造,我的致富道路更加有保障了。”


  记者在鄂尔多斯电业局获悉,今年,鄂尔多斯电业局实施的偏远农牧区用电升级改造工程,涉及鄂旗和杭锦旗,项目服务惠及2147户偏远地区农牧民,项目备案投资2.4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023.97公里,0.4千伏线路357.53公里,配电变压器1218台,容量5万千伏安。


  截至目前,杭锦旗偏远农牧区用电升级改造工程已架设完成10千伏架空线路966公里,0.4千伏架空线路345公里,配电变压器866台,完成投资90%,计划12月20日前送电;鄂旗偏远农牧区用电升级改造工程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目前正在进行验收、消缺、核量工作,计划12月20日前送电。


  杭锦旗和鄂旗的偏远农牧区用电升级改造取得的成果只是我市电力扶贫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农牧区超半径供电、电能质量低的问题,鄂尔多斯电业局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和偏远农牧区的农网改造升级,积极开展电力脱贫帮扶行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电力配套设施工程建设、嘎查村“井井通电”建设等工程,把更加安全可靠的电力送到农牧区的田间地头,助力脱贫攻坚,为农牧民增收致富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鄂尔多斯电业局在大力实施“电力脱贫”的同时,还严格落实市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认真选派了工作责任心强、熟悉农牧区情况、具备带领群众致富能力的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并为其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为精准扶贫工作奠定基础。


  “去年我们嘎查枣林的产量在三万斤左右,收入20多万元,预计今年产量又能翻一番。”乌审旗苏力德苏木沙尔利格嘎查党支部书记额尔德尼说。


  沙尔利格嘎查是乌审旗苏力德苏木面积最大的嘎查,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长期掣肘,沙尔利格嘎查的发展受到制约。


  2013年,鄂尔多斯电业局开始对苏力德苏木开展扶贫工作,并派驻第一书记进驻沙尔利格嘎查,用一年的时间打通了连接到每一户农牧民的输电线路。


  额尔德尼向记者介绍:“过去的沙尔利格嘎查,牧民们找不到发家致富的门道,我这个书记也是干着急没有办法。电业局派驻高强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后,为我们架线通电、增设变台,提供种植红枣发展思路,帮助联系枣树苗、种植专家,协调政府补贴,引进种植蔬菜大棚,在全苏木率先发展起枣业,近两年又根据枣树生长特性,在枣林下种植其它经济作物,打造属于我们的绿色产品。2013年嘎查人均年收入7000多元,现在能达到13000多元了,农牧民收入翻了一番。”


  在鄂旗苏米图苏木额尔和图嘎查,电力驻村工作队队长贺丹隆帮助嘎查引进“万亩沙漠区梭梭林肉苁蓉产业化项目”,该项目通过“党支部+企业”的合作模式,将享有使用权的集体草牧场出租给内蒙古丁圣懿农林牧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栽种梭梭树,培植肉苁蓉,带动农牧民发展林下经济。前三年,也就是梭梭树成长期间,嘎查每年向企业收取租金15万元;从2020年开始,也就是肉苁蓉嫁接成功后,企业将销售肉苁蓉的收益按照一定的比例以分红的形式分给嘎查。


  “如今有了咱们电力工作队的带领,给我们出谋划策,把我们的沙子变成了‘金子’,今年我们就拿到了15万元的租金,我们大伙儿对发展嘎查集体经济很有信心。”额尔和图嘎查党支部书记伊特格尔高兴地说到。


  2018年鄂尔多斯电业局在定点帮扶地,累计投入资金达57.6883万元,用于养殖产业、棚圈建设、机井建设、捐资助学等精准扶贫工作中。如今,鄂尔多斯电业局承担的帮扶任务涉及5个旗县、7个苏木乡镇、8个嘎查村共计48户贫困户,其中44户已由当地认定并公示,达到国家现行脱贫标准,脱贫人数占到总人数的91.6%。


  小处着眼 为居民提供细致用电服务


  “过去交电费需要我们自己去营业厅,还得排队等十几分钟。现在电业局为我们免费更换了智能电表,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可以缴费,特别方便。”康巴什区康泽苑小区居民白娥说。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电力需求越来越大,老百姓对供电单位的服务质量要求也不断增长,但由于配电设施老旧、设备故障频发等原因,造成负荷严重不足、计量失准等现象的发生,直接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用电。


  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鄂尔多斯电业局从2014年起,在全市范围开始实施老旧计量改造工程,为居民免费安装智能电表。


  什么是智能电表,实施老旧计量改造工程能为广大居民带来什么好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鄂尔多斯电业局。


  据鄂尔多斯电业局市场营销处副处长王林融介绍,智能电表是一种集智能扣费、电价查询、电量记忆、远程抄表、余额报警、信息远程传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电能表。更换智能电表后,用户可以实现手机、网上银行、微信平台等多元化的缴费,有效解决用户以往排队缴费的问题。


  通过实施老旧计量改造工程,居民小区配电设施的可靠性得到提高,即便偶有设备故障时,抢修人员也可根据系统进行准确定位进行快速抢修,同时杜绝计量差错,有效避免窃电、违章用电等行为的发生,还可以做到计量的公平、公正,切实维护好供用电双方的合法权益,也为减少用户侧的安全隐患打好坚实基础。


  智能电表的安装不仅仅是给城镇居民带来了便捷,对于地域辽阔的农牧区的广大农牧民来说,更是带来了“福音”。


  杭锦旗独贵塔拉供电所于2018年9月份对辖区刀图嘎查达拉图一队东变进行了智能电表更换,刀图嘎查距离独贵塔拉供电所的营业厅将近30公里路程。谈及智能电表带来的好处时,刀图嘎查牧民恩克那顺感触颇深。


  “以前我们交电费都得骑摩托或者驱车30公里到最近的营业厅,现在电业局给我们免费安装了智能电表,通过手机微信坐在家里就可以交电费,非常方便。”恩克那顺说。


  王林融说,实施老旧计量改造工程,不仅仅是提升百姓生活质量的一项惠民工程,更是贯彻国家节能减排、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


  因为智能电表计量精度要远远超过传统电表,在日常生活中,如电脑、电视机等电器在未切断电源处于待机状态时,仍然耗电且被计量。为了减少电能的无谓消耗,电力工作人员加大节能降耗的宣传力度,从而引导广大用户节约用电。同时,智能电表较传统电表而言,自身功耗要小很多。


  王林融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智能电表相比较传统电表,单是功耗这一点,按2018年底84万只的智能电能表安装量来计算,每年可节约电量2000万千瓦时,为国家节约资金830万元。


  目前,我市9个旗区均已开展老旧计量改造工程,全市累计改造安装费控表80.2万块,占比76%,预计到2020年全市智能电表覆盖率达到100%。


  “现在只要我们在用电上遇到任何问题,直接拨打片区经理服务牌上的电话,管片人员就会第一时间帮我们处理,简直就是我们的‘用电保姆’。”说到鄂尔多斯电业局的“网格化服务”工作为百姓生活带来的好处,白娥连连点赞。


  为强化客户全方位服务体系的建设,提高客户需求响应速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鄂尔多斯电业局按照“互联网+移动服务+精准服务”的思路,以社区、小区、嘎查村等为界,将营业区域进行网格划分,每个网格区域安排一名客户经理,形成政府、供电企业、社区、物业多方参与,协同联动的“网格化服务”格局。


  该模式于2016年底率先在康巴什供电分局、东胜铁西供电分局开展网格化试点工作,2017年在全市范围推广应用。目前,鄂尔多斯电业局通过在营业厅、社区、网络等方式进行满意度调查,客户满意率达到99.8%以上。


  “网格化服务”模式主要采取三种措施。


  措施一:网格员挂牌上岗


  在“网格化服务”推行的过程中,鄂尔多斯电业局的各供电所在所辖片区实施网格员挂牌上岗。无论是在居民楼道或是小区广告栏、社区服务大厅,都可以看到醒目的客户经理服务公示牌。上面清楚地印有该片区“网格化服务”人员的照片、电话等信息,居民有任何供电服务方面的需求都可以拨打公示牌上的电话号码,方便客户第一时间与工作人员取得联系,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措施二:建立网格员供电微信服务群


  鄂尔多斯电业局还充分发挥新媒体社交平台在工作中的运用,“网格化服务”人员与辖区居民建立供电微信服务群,利用微信平台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及时了解客户用电需求,解决客户用电难题,向客户宣传安全用电、保护电力设施等知识,实现了与客户的无缝对接。同时,老百姓发现哪里存在安全用电隐患,也会及时将隐患点在微信群里告知,有助于“网格化服务”人员在第一时间知悉隐患点的准确位置。


  措施三:建立现场走访机制


  为了更好地主动掌握居民情况,“网格化服务”人员要定期上门开展走访工作,现场收集客户用电需求和服务需求,解决客户用电问题,开展满意度测评,宣传电力政策、安全用电常识、多样化缴费方式、智能电表使用方法等。并对所辖网格区域内的全部客户建立《客户台账明细表》,针对需重点关注的客户,如频繁报修客户,历史投诉客户,70周岁以上老年人、孤寡老人、残疾人及其他需要重点关注的客户,建立《重点关注客户台账》。


  同时,对走访频率做出具体规定:城镇社区:居民客户每季度上门走访一次;非居民客户每月上门走访一次;重点关注客户在遵循客户意愿的前提下每月上门走访一次。农村牧区:每月与嘎查村负责人和嘎查村指定的负责人进行一次业务对接,每季度对客户进行一次上门走访。


  鄂尔多斯电业局“网格化服务”,为客户打造了全方位“无死角”的优质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将电力优质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有效解决了客户与电力企业的沟通障碍,改善了客户服务感知,构建了和谐的供用电环境。


  截至目前,全局共建立用户微信群1455个,覆盖341168户居民,占全局总户数的34%;微信群涵盖1051家物业公司、966个社区和行政村,基本实现100%覆盖。


  客户经理现共受理客户问题9354项,均已全部解决;业务代办18101项,发放资料29696分,安放宣传栏2377个,发送短信113782条,发送微信服务信息30110条。


  用心服务 让经济发展“电力十足”


  2018年,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技术、新动能、新增长极,一个个革故鼎新的项目正拔地而起。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了对电力的旺盛需求。


  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鄂尔多斯电业局紧紧围绕地方转型发展需求,通过优质、高效、便捷、规范的供电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在鄂尔多斯,电力部门会主动上门为我们服务,不用我们一级一级去跑,特别方便。”鄂尔多斯市通用计算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波说。


  2018年,鄂尔多斯电业局围绕服务质量提升年,按照“简化业扩手续,提高办电效率”的要求,建立了纵向贯通、横向协同的业扩客户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使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电力十足”。


  在具体工作中,纵向贯通以客户服务中心内勤班为核心,实行业扩工程“一口对外”,推行业扩跟踪督办机制,客户代表全过程跟踪业务进度,通过系统时限和电话回访及时发现和解决工程中的问题,确保业扩工程的顺利推进。


  横向协同以客户服务中心外勤班为主,成立了“业扩工程现场服务组”,通过全方位协同工单向企业内部各部门处室下发协同任务,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打造多渠道、全覆盖、快响应的服务体系。


  王林融说:“除此之外,我们还推行同城异地报装业务,主要解决客户办电路途远等问题,像今年我们在棋盘井、上海庙这些偏远地区的多个项目,就实现了同城异地报装,极大地方便了电力用户。近期,我们还推行了线上报装业务,客户只要下载‘蒙电e家’应用程序,就可以网上报装,实现了客户报装业务零上门。”


  蒙泰达拉特90万吨/年铝板带项目,是在自治区“6(改造升级6大传统产业)+7(培育打造7大战略性新型产业)”产业结构战略指引下,精心构建的“煤电铝一体化”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项目之一,全面投产后新增2800个就业岗位,将对地方人工就业、物流服务等方面起到很大带动作用,有效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为保证该项目涉及的220千伏蒙泰铝业输变电工程尽快送电,鄂尔多斯电业局推出了联合现堪、现场答复供电方案,主动上门、流动服务,工程预验收、一次性启动送电等举措,帮助客户解决设备、技术等各项难题,助力企业最快投产。“从业扩工程申请到送电,全流程比我们原定时间整整缩短了6个月,而且还通过多边交易政策,实施电力优惠,为企业释放改革‘红利’达1.58亿元”。王林融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鄂尔多斯电业局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紧紧围绕建设一流电网企业的主线,按照“服务地方经济、保障电力供应”的发展原则,紧跟地方经济发展步伐。今年上半年,鄂尔多斯电业局按照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里程碑计划要求,应开复工工程18项,实际开复工18项;应投产工程1项,实际投产2项;应完成投资2.0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14亿元;应完成结算4项,实际完成结算4项。基建工程未发生任何不安全事件,工程建设质量持续提升,芒哈图220千伏开关站工程获得“2018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百家号

标签:新时代,新电力,鄂尔多斯电业,服务地方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