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电力马帮”驮出高原村级光伏扶贫路

作者:作者 罗云鹏 张永发 王闫  2018-12-06

  马蹄踏雪而过,偶尔听得几声响鼻,在海拔近3000米的北极山上,小到螺丝大到塔材,一支“电力马帮”正驮运着当地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所需物资。


  北极山位于青海省湟源县,此间地处中国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结合部,历史上中原农耕文明与西部草原文化在此相交,唐蕃古道与丝绸南路由此穿越而过,素有青藏高原“海藏咽喉”“茶马商都”之称。


  “这些骡马都是从贵州、云南等地马队里‘请’来的,虽然总共只10匹参与物资运输,但因高原气候及高强度工作,人马常常出现累瘫的情况。”负责此项工程的西宁电力实业有限公司输电项目负责人李承杰4日介绍,正在修建的是青海湟源7.2兆瓦村级光伏扶贫项目中,像这样的工作马队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


  青海太阳能理论装机容量可达47亿千瓦,约占中国的11%,是中国重要的区域能源接续基地和世界上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最集中的地区。光伏扶贫项目旨在通过开发太阳能资源,为贫困人口提供稳定收益。


  “湟源是湟水的源头区域,这条河流是青海东部河湟地区的‘母亲河’,施工既需确保施工进度,又要最大限度减少环境影响。”李承杰说,“不能爆破,不能使用大型机械,电力施工人员只能用最原始的办法,电力物资骡马驮,铁塔基础风钻掏。”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西宁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薛宏波介绍,2018年青海西宁地区安排光伏扶贫资金3559万元(人民币,下同),确保西宁下辖三县全部75.4兆瓦光伏扶贫电站投运,届时将有330个贫困村10879户贫困人口受益。


  记者在现场看到,驮队在运送物资途中沿“之”字型路辙排开,沿着固定路线前行,且每匹骡马均佩戴着笼头,防止出现意外。


  “电力铁塔大部分建在半山腰及山梁上,山上风雪大,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有些山坡上根本没有路。”李承杰说,“天气好的时候能见度高,塔材运送还算容易,但遇上大风、暴雪、沙尘暴等恶劣天气,运送一趟需要大半天时间,这样的运送及施工工作将持续到年底,可谓扶贫与生态兼备。”


  “光伏扶贫项目发电收益将用于增加当地村集体及贫困户收入,惠及周边10多个村近3000多名贫困人口。”薛宏波坦言,这只是高原村级光伏扶贫的一个缩影。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提供国家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累计完成配套电网投资31.66亿元,接网总容量1611.75万千瓦,涉及河北、陕西、湖北等20个省(区),惠及218万贫困户。(完)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电力马帮,高原,村级,光伏扶贫路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