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宜宾电力体制改革成果初显 大众共享同网同价(图文)

作者:陈刚 陈泓宇  2018-10-16

【优质服务】四川宜宾供电交房会上推广“掌上电力”APP.jpg

四川宜宾供电交房会上推广“掌上电力”APP

农网升级改造.JPG

农网升级改造

  农村电气化网讯:“电费降了,供电质量却更好了,按照现在的电价我们家一年能省200元呢。” 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居民谭女士对新电价和现在的供电服务十分满意。


  9月18日,长宁县电价与国家电网直供区同价,即居民生活用电每千瓦时下调0.087元,工商业及其他用电每千瓦时最低下调0.1088元,最高下调0.2328元。


  2018年5月24日,长宁县人民政府与国网宜宾供电公司签订相关协议。该县委托国网宜宾供电公司正式代管长宁县电力公司,该县电力销售价格定于2018年9月与国家电网直供区同价,标志宜宾电力体制改革再次取得阶段性突破进展,更是长宁电力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现今,该县是继江安县、南溪区之后,在宜宾市国家电网直供区范围外第三个与国家电网直供区同网同价的区县,大众初享电力改革红利。


220kv线路检修.jpg

220kv线路检修

  电力体制改革铺开  长宁电力服务提质降价


  代管之前,长宁电网是以4座110千伏变电站为核心的单环网架构,仅与国网宜宾供电公司通过1条110千伏线路联网,10千伏线路供电半径普遍在28公里以上,乡镇10千伏线路绝大部分使用的是钢芯铝绞线,电网结构薄弱,现有网络结构及线路设备已不能很好满足当前用电负荷发展的需要,存在电网体量小、建设资金不足等问题。


  实施代管后,长宁电网纳入宜宾电网统一规划,已经启动新建三村220千伏变电站、110千伏顺江变电站扩容等4项预计投资1.86亿元电网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这些项目建成投运后,将使长宁电网彻底与国家电网融为一体,电网供电能力不足、可靠性差的问题将得到极大改善,同时,今年国网宜宾供电公司还将排6400余万元资金进行长宁农网升级改造,将重点解决贫困村、低电压村用电问题。


  国家电网代管后对于长宁电力人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长宁县电力公司党委书记、副经理李雄说:“代管后,长宁县电力公司进入了更高的平台,国家电网先进的管理运行模式、员工职业规划考核模式、营销管理模式给公司带来了极大的提升和促进,同时,长宁电力将通过国家电网投资渠道加快电网延伸覆盖、完善电网网络结构,提升电网可靠运行和供电能力,继续为长宁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未来的三至五年,公司必将踏上一个新的台阶,”


  “‘同网同价’对于长宁县老百姓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提质降价。”有了国家电网的技术、资金支持,长宁县电力公司服务能力将大大提升,电费反而更低了。李雄说。


  以长宁某超市超为例,2017年8月至2018年7月该超市用电38万度,支付电费约40万元。长宁“同网同价”过后,每年该超市电费支出能节约近10万元。


  据测算,长宁与与国家电网直供区同价以后,每年将为全县用电客户节约电费支出3120万元。

建设变电站.jpg

建设变电站

  先行“试水”  江安、南溪供用电双方实现“双赢”


  电力体制改革对于老百姓而言,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电力服务“质优价低”了,而在长宁县代管之前江安县、南溪区的市民早已享受到了宜宾电力体制改革的红利。


  宜宾市南屏供电分公司前身“南溪县电力公司”为县属企业,发展同样面临规模小、底子薄、设备旧、电网弱、经营发展困难等诸多问题。为了电网健康发展,2008年12月,南溪区人民政府于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签订代管协议;2010年10月起实施人、财、物全面代管;2013年7月改制为“国网四川宜宾市南溪供电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改制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分公司。


  从2010年至2018年,南屏供电分公司完成从“代管—全资—分公司”的全过程,实现与国家电网并轨,为企业发展打造了新平台、迈上了新台阶。8年来,国家电网投入约4亿元资金,进行电网建设和农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与改造变电站6座,主变容量3.95万千伏安。电网建设取得较大发展,且加大对农网、配网和技改投资力度,电压质量及安全明显提高。


  2014年7月,南屏公司实行居民用电电价“同网同价”,惠及居民用户共6.3万户,近四年累计为用电客户减少支出3252万元;2017年7月,其它各类用电电价全部实现“同网同价”,一年可再为用电客户减少支出813万元。


  代管之前,同为县属企业的“江安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1月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签订控股协议,开始实施人、财、物全面管理;2013年7月成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全资子公司。2016年7月,再次改制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分公司。


  多年来,国家电网投资近5.5亿元用于江安县的电网建设和农网改造,极大的改善了江安县电网规模小、底子薄、设备旧,抗自然灾害能力不强,电价高的局面。


  2014年7月,江安居民用电实现“同网同价”,惠及居民用户共13.46万户,近四年累计为共为居民减少支出6568万元;2017年7月,江安其它各类用电电价全部实现“同网同价”,一年可再为用电客户减少支出3675万元。


  电力体制改革“同网同价”除了带给市民经济上的实惠,还让江安、南溪的电力服务提升了水平,几年来通过国家电网的培训与交流,江安和南屏分公司从管理模式彻底转变,从管理层到员工都在逐年提高服务意识,优质服务相关指标全部纳入省、市公司管控与评比范围,统一管理,没有差别,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用户投诉量逐年减少,市民享受质优价低的电力服务有了十足的保障。

用电咨讯.JPG

用电咨讯

  打破壁垒大联合  宜宾电力体制改革砥砺前行


  由于诸多历史原因,曾经的宜宾电网是一个以国家电网直供为主,趸售、大小电网交叉供电并存的区域电网。全市行政区域内形成了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四川能投集团公司、长宁县电力公司、四川九河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主体并存的供电格局。重复建设、利用效率低、管理跟不上、安全难保障等种种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制约了宜宾电网和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为解决宜宾电网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提升电网安全经济运行水平,制订科学、经济、高效、统一电力规划,更好地服务宜宾社会经济发展,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宜宾市大力支持下,国网宜宾供电公司认真贯彻中央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决策部署,积极与有关方面交流洽谈磋商,积极寻找共赢点,主动换位思考,测算量化,挖掘空间,促进更深层次的合作,实现共建共享共发展,释放改革红利。


  2017年4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与宜宾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致力于创新宜宾电力体制新模式,共同推动宜宾电力体制改革,共同建设坚强智能宜宾电网,共同维护电网生产运营秩序,共同推进宜宾城乡配电网络改造升级,共同支持宜宾重点园区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共同支持宜宾能源基地建设,共同推动宜宾“智慧城市”建设。


  在新的形势下,国网宜宾供电公司将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和宜宾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积极构建电力体制的新格局,进一步理顺宜宾电网管理体制机制,促进电网互联互通高效运营,补齐发展短板,释放改革红利,为宜宾加快建设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争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和全市脱贫攻坚提供更坚强的电力保障。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宜宾电力,体制改革,成果初显,大众共享,同网同价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