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浦东:电力服务多跑换用户不跑

作者:记者 赵冉  2018-09-19

  浦东刚开发的时候,我们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供电服务,只知道埋头苦干搞电力建设,提倡的是‘电力是先行官’。21世纪以后,服务意识逐渐提高,服务水平逐年提高,目前我们正在全力冲刺‘数据多跑动、我们多跑动、用户基本不用跑’的用电营商环境。”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营销技术专职卫龙芳告诉记者。


  改革开放外商环境催生了浦东电力服务意识的国际化,以“用心点亮新浦东”为起点的电力优质服务,在浦东28年日新月异中百炼成钢。


  从没有时限要求到15分钟到达现场


  “90年代的时候,用户报修后多长时间去现场取决于手里有没有活,有时候上午报修下午才去检修。现在优质服务提上日程,对抢修时限的要求非常严格,单户停电的小抢修要求15分钟到达现场。”浦东供电公司线路运行专业工程师姚春军对记者说。


  今年7月,上海浦东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试运行满一周年。指挥中心对外是以客户为导向的供电服务统一指挥机构,对内是以可靠供电为中心的配电运营协同指挥平台,7×24小时全天候响应,具有业务更集约、信息更集成、服务更优质、运转更高效的特点。


  随着浦东发展对电力可靠性要求的提高,缩短抢修时限被提上日程。2004年,上海电力首次明确抢修时限的要求,内环线以外用户90分钟到达现场,内环线以内用户45分钟到达现场,开启了运行服务的篇章。2010年1月,浦东曾成立了应急指挥中心,抢修时间缩短为外环线以内40分钟、外环线以外60分钟。


  应急指挥中心运行初期受到了客户的称赞,但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浦东供电公司认为抢修还需要再上一个台阶。“多年来,随着浦东新区重要性的不断提高和自贸区、迪士尼等国家级项目的落户,对供电保障能力、应急抢险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浦东供电公司带电作业工程师江正恺介绍。一方面,由于故障报修、客户诉求等业务多头受理,有限的资源无法充分整合,制约了效率;另一方面,PMS、配网抢修指挥、营销业务应用等诸多系统缺少统一平台,大数据挖掘工作难以开展。


  “例如单台杆变及低压架空线路的抢修业务原由调度许可指挥、运检调派抢修资源,现由指挥中心直接许可指挥,显着提高了抢修效率。我们才得以在15分钟到达现场。”姚春军介绍。


  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是对客户最好的服务,浦东供电公司在这方面一直不遗余力。该公司在全面推行红外设备检修的基础上,于2016年投入使用第一台无人机巡检,延伸了人眼无法到达的范围,变故障抢修为主动防御。目前,10千伏及以下业扩项目不停电作业已经实现全覆盖。


  “带电作业对提高供电可靠性效果非常好。原来新送一个用户,整条线路200个用户都要停电,实施不停电作业后,其他用户都不受影响了。2017年,浦东供电公司共实行了2500次带电作业,减少停电10.86万时·户,多供电量876千瓦时,平均一户每年减少停电3分钟。今年全部实施后,肯定会有大幅提升,预计今年比去年同比将上升50%以上。”江正恺说。


  从用心服务到“互联网+营销服务”


  1992年2月9日,为配合浦东开发区日益繁忙的各项工程建设,为解决外高桥电厂1200多名征地工的就业安置问题,上海浦东电力服务公司成立。1993年8月12日,为改善开发区内的供电服务,上海市东供电局金桥出口加工区办事处成立。1994年6月18日,外高桥保税区电力公司举行揭牌仪式。


  卫龙芳介绍,虽然90年代初期已经成立了电力服务公司,但因为当时浦东建设就是一个大工地,到处都在搞建设,活都来不及干,所谓的服务就是跟着客户的需要走,并没有主动服务、超前服务的意识。


  2000年1月10日,浦东供电所张江办事处揭牌成立,成为首家进驻张江的公共事业单位。11月,上海市东供电局浦东供电所成立“客户服务中心”。从此,“服务”成为一种职业责任流淌在浦东电力人的心中。


  “21世纪初期,浦东大开发10周年,许多项目都建成了,企事业单位的负荷一下子上来了,但是浦东的电源还没有建起来,缺电问题凸显了出来。于是,我们提出‘用心点亮新浦东’的优质服务口号,制作服务标识,开始有意识地推进电力服务工作。”卫龙芳说。


  除了位于浦东中心的陆家嘴区域外,上海市东供电公司在外高桥、金桥、张江3个区分别设立现场机构,与政府联合办公,为客户提供“一门式”服务。面对21世纪初期突然暴发的缺电问题,该公司提出“错避峰”方案,进行需求侧管理,让企业将正常的周六日休息调整为周一至周五休息。“每一台重载过载变压器,都制定了错避峰预案,在浦东缺电最严重的2005年,每一个大客户都制定了一个方案,我们就是争取把能效提高到最高,从而稳定地度过了那些年电力供应紧张的时期。”卫龙芳告诉记者。


  浦东发展日新月异。如今,世界500强企业已有308家落户浦东,还有迪士尼、商用大飞机、世界航运中心,浦东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对外开放窗口。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的“获得电力”指标,上海的权重占55%。目前,浦东正在积极进行用电营商环境改善工作,在“互联网+营销服务”深化应用;抓停电信息主动通知,深化智能电能表高级应用;抓能源大数据服务3方面着力,让“数据多跑动、我们多跑动、用户基本不用跑”。


  “如今我们的电力服务更加细化了,个性化服务加强了,成立了能源管家,推行客户经理一岗制。‘互联网+’营销服务打通了用户办电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居民和企业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高压新装等复杂业务 ‘最多跑一次’,据统计线上办电率已超过95%。”谈起浦东电力服务的变化,有30多年工龄的卫龙芳充满自豪。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浦东,电力服务,用户不跑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