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明珠供电:让电力之光点亮希望

——明珠供电公司“电力村官”工作纪实

  2018-04-28

  农村电气化网讯:3月30日,明珠公司公司在五楼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电力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会。射洪县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黎云凯,遂宁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苏旭燕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后,80名电力村官积极行动,迅速对接村两委,正式上岗履职。明珠公司的“电力村官”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司党委的指导下,在村两委及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及成效。


  践行“四个意识”   当好“电力先行官”


  明珠公司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扶贫开发工作要求,认真诠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内涵,践行“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搭建精准扶贫“连心桥”,实施阳光扶贫攻坚。制定了《贫困村“电力村官”选派工作方案》,向80个贫困村派驻80名以业务骨干为主的“电力村官”进村帮扶,建立重点贫困村“电力村官”工作室,制定“电力村官”工作职责,配备“射洪县电力村官工作记录”“射洪县电力村官会议记录本”“射洪县电力村官扶贫基础档案”“射洪县电力村官征集意见簿”4种工作记录,加强痕迹管理,为“电力村官”全力做好电力行业扶贫工作提供便利条件。同时进一步丰富传播方式,利用新闻宣传媒体,加大“电力村官”品牌传播力度,让“电力村官”这一品牌落地有声,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电力保障,用一流服务当好贫困村经济发展的“电力先行官”,使贫困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动作为    架起精准扶贫连心桥


  80名“电力村官”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收集意见、切切实实为村民解决用电难题;80名领导干部下挂贫困村,定期听取“电力村官”工作汇报,适时到村调研,指导推动工作。同时,根据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季节性规律,开展“电力村官”助农活动,进一步增强“电力村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真正为农户办好事、办实事。


  自公司2018年电力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会后,“电力村官”及时进驻贫困村,主动对接村两委,纷纷深入贫困村走访调研,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完善扶贫基础档案;走进联系帮扶贫困户家中开展脱贫帮扶和政策宣讲,制定帮扶规划,细化工作措施,积极引导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指导农户使用掌上电力APP,优先在贫困村建立电费缴纳点,方便村民用电缴费;开通“绿色通道”,全面治理低电压、用电瓶颈等问题,提升贫困村供电质量,为贫困村脱贫致富提供更加优质的电力服务;充分利用供电部门的资源优势,以当地政府规划为指导,根据帮扶对象的实际情况,为贫困户“牵线搭桥”寻找致富产业项目,精心选择适合当地的可持续发展产业项目,指导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大力推进贫困村电网建设、异地搬迁电力配套建设等项目的落地实施,不断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水平;对完全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积极与政府部门对接,确保其享受低保或五保政策,保证基本生活,减轻贫困户负担,切实为贫困户办好事、办实事,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奔康。


  阳光扶贫    “电力村官”工作初显成效


  自3月30日以来,80名“电力村官”共出席村两委会议87次,探讨研究贫困户电力方面问题25处,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制定了详细改造计划;入户调查117次,对304人进行了电力扶贫政策宣讲;通过入户进行掌上电力绑定852户,实现网上购电25户,切实解决了缴费困难等问题;对贫困村的低保五保户进行现场收集资料,上报961户低保、五保户,公司核实后将给予减免电费相对应电量电费;对村级电费缴费点进行实地勘察选点,待公司相关政策落地后实施电费POS机安装;通过入户调查,单位或个人出资采购鸡蛋、蔬菜等农产品采购41次计30余公斤,合计金额450余元;对全县2155户计划脱贫用户进行了入户生活用电排查,排查贫困人口涉及5805人,全部人口电压达标,同时排查出室内安全隐患26处,已全部处理。


  排查出低电压6处,由于部分贫困村部分配变线路未改造或改造不彻底、供电半径较大及接、串户线过细造成,公司正在安排各属地供电所摸排,待摸排后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全面解决;巡视检查线路竹树障碍100处,清除100处;隐患排查出56处,处理56处;解决无电户通电17户;投入资金0.68余万元。


  2018年计划投入1163万元,对6个贫困村进行电网改造,目前6个贫困村改造工程所需物资已全部到位,进入转运电杆和基础开挖阶段,工程总量完成25%。后续将严格督促施工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工程进度、质量、规范。对全县2处易地扶贫进行低压线路搬迁及更换配变,涉及改造资金2万元;易地扶贫电力接入共30户。


  接下来,明珠公司将充分结合电力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全面落实电网遗留问题改造、优质服务、“两保户”免费用电基数政策、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5项帮扶措施,切实解决贫困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供电服务问题,让电力之光点亮贫困户的未来,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而不懈努力,进一步彰显国家电网责任央企形象。(张思妤)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明珠供电,电力村官,工作纪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