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国网安徽宁国市供电公司:规范分布式光伏财务结算 服务新能源精准扶贫

作者:方炎  2018-04-24

  农村电气化网讯:“光伏结算规范之后,着实给我们这些光伏用户带来了便利”宁国市都市阳光公司财务出纳说道:“之前每个月光伏结算要一个多礼拜来回跑三趟,现在一趟都不要跑了,宁国公司帮我们代办报销审批手续,我们现在只需要关注一下银行账户看什么时候结算到账就可以了。”


  近年来,宁国公司光伏用户数已呈现“井喷”态势,现已并网206户,装机总容量达16兆瓦,2017年结算光伏发电电费总计206.30万元。预计2018年底并网用户总数将超过600户。光伏发电结算的繁琐已成为光伏用户最为诟病的一个问题。用户表示每次结算电费都要跑很多趟很多地方,结算相关单据一共有5种,其中许多需要用户按格式自行完成填写和签字手续,很多年长用户表示“根本记不住这么多单子,也记不住每个单子怎么填”。在当前“精准扶贫”的大环境下,光伏项目是农村部分贫困户脱贫的手段。很多贫困户文化水平较低,面对以往光伏财务结算较长的流程与繁多的单据无所适从。同时,光伏客户个人办理户数多、较分散,每环节等待时间较长,特别是窗口单位业务量大,结算流程从抄表到每户完成手续最后财务统一付款,大约耗时15天,费时费力。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宁国公司将规范分布式光伏财务结算,服务新能源精准扶贫定位重要工作。该公司应用社会责任理念,与政府单位共同开展调研,调查光伏发电用户电费结算的困难和述求,通过与银行签订代发协议,各代发银行在协议约定的时间内将结算资金批量代发到各光伏自然人银行账户,节约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光伏购电业务的结算速度。通过政府、乡镇街道办在光伏发电用户群体开展新结算方式宣传与普及。同时,该公司编制分布式光伏用户电费结算流程手册,集中营销、财务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光伏购电业务知识,使光伏结算工作常态化,制定分布式电源接入系统标准化模板,全面做好并网服务工作。


  优化后的光伏结算流程不断简化,宁国市光伏用户结算时间由原先的15天减少为1天,用户往返次数由每次结算平均3次降至0次。平均每次结算为辖区全部居民光伏用户节省往来路费等费用2000元以上,收到了光伏用户的普遍好评。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标签:安徽宁国供电,规范,分布式光伏,财务结算,新能源,精准扶贫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