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三项驱动”加快推进“煤改电”

——冀北三河市供电公司积极推进电能替代

作者:张安琪 邹明  2017-09-22

  8月29日16时,河北省三河市新集镇胡庄村0.4千伏线路成功送电,标志着历时5个半月,涉及三河境内25个村街一万户居民的“煤改电”村街改造工程圆满完成,在廊坊地区率先完成了“煤改电”任务。


  两年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大气污染防治的东风,依靠“攻坚、惠民、创新”三项驱动,三河市供电公司加快推进“煤改电”工程,将源源不断的电能输送到百姓身边。


  “煤改电”一线攻坚


  2017年三河地区“煤改电”工程共计34项,需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01.41千米、0.4千伏线路111.38千米,安装400千伏安变压器160台。工期紧、任务重、阻力大,施工员工不畏艰难,奋战“煤改电”一线,确保“煤改电”工程高效推进。


  为了避开中午高温时段,施工队伍每天早晨4点准时抵达现场准备开工。今夏,三河天气异常湿热,每天都是三十四五摄氏度的高温,有时施工中下起小雨,但只要不影响施工安全,施工人员都坚持将工作干完,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


  除了工作辛苦,“煤改电”工程中应用的新设备、新工艺,给施工人员提出了更高的技术挑战。


  “一次、二次接引线配件,已经提前在车间加工好,可以在现场直接用。但是,这些配件规格都经过严格设计,每条抱箍间距都有明确尺寸,需要我们提前精准测量。配套金具的组装过程也有固定顺序,如果不细致,就会出现料不够用、金具无法组装等情况,需要返工。”施工队负责人说。


  李旗庄镇东兴村是今年冀北首个开展“煤改电”工程项目的村子。施工人员精琢施工进度、精研施工工艺、精抓质量管控,扎实稳步地推进项目落地,仅用两周时间,就高效完成了工程任务。该村也成为“煤改电”工程标杆示范村,受到国家电网公司的充分肯定。


  架设惠民连心桥


  “我们打算这几天就开始改门了,原本还挺发愁电杆的事儿,谁成想你们这么快就解决了,真是太谢谢了!”5月8日,李旗庄镇东兴村村民黄梅对正在施工的供电员工表示感谢。在该村“煤改电”工程中,有1基12米电杆按照设计方案在黄梅家院东,安全距离符合各项规定。可刚开始施工,就被黄梅和家人拦了下来。黄梅提出,电杆立在自家院外,虽然现在不影响出行,但过一段时间,他们打算把家里的门改到东面,电杆的拉线正好挡在他们改门的位置,会给他们出行带来不便。工作人员认真记录了黄梅的诉求,及时将情况反馈,由三河市供电公司与设计单位沟通,重新查勘现场。经过反复推敲,最终确立了“电杆后移,缩小拉线夹角”的方案,解决了黄梅家的难题。在“煤改电”属地协调的过程中,这样的故事时常上演。


  今年“煤改电”工程涉及的村街中,新集镇占80%。按协调人员李阔的说法,百姓拒绝安装变压器的理由多种多样,有说阻碍自己房屋扩建的;有说明明是全村受益,干嘛只牺牲自己的。面对百姓的不理解,协调人员数次上门,反复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真诚破解问题。


  新集镇孟村村民果志勇曾以自家盖房为由拒绝在附近空地安装变压器,协调人员通过讲政策、说情理,帮其向当地政府争取赔偿等方式得到了对方的同意。面对孙屯村民张志勇提出的“变压器要距离自家房屋10米之外”的要求,在反复劝说无果的情况下,为保证最优供电半径,协调人员就近选择了一个废弃的排水沟,拉来三车渣土,将水沟填满,完成变压器安装。


  三河市供电公司默默架起连心桥,让信任在客户心中传递、扎根。


  创新在现场发力


  走进配网工厂化预制车间,映入眼帘的是由14个装配工作台组成的流水线。在这里施工人员将配变台区附件变成成套规格统一的模块,直接应用到“煤改电”施工现场,能有效缩短施工时间。


  今年年初,三河市供电公司开始筹划配网工厂化预制车间建设,以实现工作模式创新。该公司委派技术骨干到山东、河南等地学习先进经验,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钻研、摸索和改进。经过不懈努力,配网工厂化预制车间于4月15日在冀北地区率先建成,成为“煤改电”工程实施的强力“助推器”。


  据三河市供电公司配网工厂化预制车间负责人介绍,借助该车间,可以实现4个模块14个工作台安装附件的工厂化预制,组装完毕的材料可直接用于现场,作业效率提高近40%。同时,规格统一的配件对施工方案的精准性也提出更高要求,促使施工人员在物料的使用上更为节约,施工工艺也更为规范、美观。这不仅实现了国家电网公司配网标准化建设“四个一”工作要求中的建设工艺“一模一样”,还减少了高空吊装、安装的工作量,降低了高空作业难度,让现场施工更加安全。


  除了强化模式创新,三河市供电公司还不断攻克技术难题,提高供电可靠性。解决客户用电负荷不均衡问题,技术人员在变台处安装了三相不平衡智能调节装置。为解决绝缘线路唯一的裸露点问题,户外绝缘型封闭喷射式熔断器被批量引入。考虑到雨水对导线和集装箱造成潜在威胁,施工人员在接户线与主干线接引处采取了鹅头弯和滴水弯的工艺。为有效缩短故障停电时间,三河市供电公司自主研发了应急电源接入装置。该装置可实现发电车与低压电网快速、安全、灵活连接,能够确保在发生故障停电后10分钟内恢复送电,全力保障了村民冬季取暖安全。


  创新技术不断应用在“煤改电”工程现场,化为强大的助推力,保障了“煤改电”这项惠民工程有效且快速地推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冀北,三河市供电,电能替代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