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以需求为导向 推动电网发展

作者:何劼  2017-04-21

  今年,江苏南京供电公司强化需求导向,跟踪重大项目进展,持续优化网架结构,大力推进“两个替代”,不断推动电网发展。


  4月5日,江苏南京供电公司500千伏秋藤变电站建设工地上热火朝天,施工人员正在吊装设备架构,准备安装500千伏全封闭组合电器。“秋藤变投资2.5亿元,预计今年6月份投运,江北新区近几年的用电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项目经理毕冰冰介绍。


  2015年6月27日,江北新区成为全国第13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自此,该区成为江苏省内重大项目集聚地。南京市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成台积电、清华紫光等多个海内外重大投资项目落户。2016年,江北电网最大负荷为216万千瓦,预计今年最大负荷将达311.3万千瓦,电力市场潜力巨大。


  抢占市场 改革中争取主动


  2016年11月底,南京市江北玉带片区被确立为全国首批105个增量配电试点项目之一。为扩大增量配售电市场,南京供电公司健全市、区两级沟通汇报机制,参与江北玉带片区增量配电试点,探索实践南京地区售电公司组建方案和运营模式,在改革中争取主动。


  “我们积极开拓电力市场,对接城市发展热点,编制347个配网单元规划,预控站址与通道资源,抢占增量配网建设主动权。坚持定人跟踪、定向沟通、定位服务、定期总结‘四定’举措,做好园区配套电网规划、投资和建设,切实满足客户用电需求。”南京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汪超说。


  南京供电公司致力于建立需求互补、利益共享的新型客户关系,以政府招商引资为契机,合作搭建用电需求信息共享平台,准确掌握重大项目执行计划,编制服务重大项目“二十四节气表”,从业扩提速、电力保障等方面制定“一户一册”服务方案;同时推进高、低压客户业扩报装100%线上办理,“掌上电力”APP高压客户全覆盖,拓展自助办理业务的覆盖深度和广度。


  超前布局 快速推进主网建设


  坐在办公室,就能查看全市的电力管线分布情况及与通信、供水、燃气线路的间距,这一构想即将成为现实。2016年12月底,南京供电公司开发的地下电力管线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初步验收。“该系统集数据管理、数据查询、管孔使用审批、运维管理等4个子系统于一体,未来可实现地下电力管线大数据融合及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该公司发展策划部项目负责人吴罡介绍道。


  南京供电公司将重大项目建设融入区域电网发展规划,超前布局周边区域主网架和电源点,参与政府核心区域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保障电力电缆入廊权限,利用服务重大项目优势争取资源,快速推进主网架建设。


  今年,南京供电公司将持续加强与特高压线路及周边地区500千伏网架的对接,增强外电接入能力;联通220千伏江北、江南跨江通道,提升区域互联互供能力。同时,加大主动配电网建设力度,配电自动化将实现100%覆盖,城市供电可靠率达到99.986%,城市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999%,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支撑。


  集中管理 提供友好充电服务


  4月5日,在江北新区浦滨路与临滁路交叉口西南角,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止水帷幕桩施工。这里是国家电网公司系统首座智能微电网停车充电塔——江北新区停车充电塔的土建现场。


  “充电塔建设是充电设施运营商业模式的最新探索,有助于集中管理充电设施,缓解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与城市土地供给不足的矛盾。”南京电动汽车服务分公司总经理杨建萍说。


  该充电塔整体投资约1.8亿元,建设地下两层及地上8层建筑,建筑高度32.6米,总建筑面积为3万平方米,共配置440个停车位,其中充电车位400个,为公众提供停车及充电服务。项目采取分布式光伏储能及电动汽车充放电相结合的典型应用方式,配备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光伏装机峰值总功率容量超过200千瓦,储能容量为3000千瓦时,储能变流器500千瓦,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可满足近三分之一充电工位的充电需求。


  “充电塔项目将充电塔与智能化、光伏储能、双向充电等试点应用相结合,研究网荷互动的控制策略和运行模式,探索充电服务与电动汽车产业、智能电网互动和增值服务之间的融合模式,为电动汽车用户提供友好互动的充电服务。”杨建萍说。


  据统计,南京供电公司2016年累计完成替代电量9.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55%;完成分布式光伏并网项目143个,发电容量8336千伏安。今年,该公司将深度挖掘电能替代市场潜力,实现全市岸电系统互联互通,推动城市快速充电圈形成和高速公路服务区全覆盖。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需求为导向,电网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