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电网发展助四川阿坝经济“触电”转型

作者:彭秋杰 白振智  2017-02-24

  立足民族地区生态特点,四川省阿坝州逐步打造集绿色循环工业、有机农业、文化生态旅游业、清洁能源和特色文化产业于一体的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告别“以林木换发展”,阿坝州如今打起了生态牌。与此同步,网架坚强、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经济高效的阿坝州大电网将成为更称职的“电保姆”,用心服务阿坝州生态经济发展,消纳清洁能源。


  经济要发展 电力需先行


  为实现阿坝州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阿坝电网发展,阿坝供电公司驶入了电网建设发展的“快车道”。


  “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国网四川电力不断加大对阿坝州电网建设的投入,优化提升阿坝电网结构,阿坝电网日趋坚强,有效促进了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实施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实现了“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为阿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十三五”期间,国网四川电力结合省、州电网发展规划,与阿坝州政府签订了《加快推进阿坝州电网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并表示“制定推进方案,确保‘十三五’期间阿坝州电网规划建设总投资116亿元以上,力争实现总投资150亿元,充分保障阿坝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并继续进一步加快电网建设。”协议的签订,开启了政企全面合作、共谋发展的新篇章,为阿坝电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打造新通道 发展新能源


  促进地区经济发展,重在“造血”。地处青藏高原的阿坝州有着得天独厚的水能、光照、风能等优势资源。过去,阿坝州虽守着储量丰富的清洁能源,但受电站建设与外送通道建设未能同步的影响,清洁能源不能快速有效地消纳,制约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窝电”和弃风问题突出,大规模发电和光伏建设受限。


  阿坝州电网如何在“十三五”期间加速发展,将风电等清洁能源送到经济发达且缺电地区,使阿坝州新能源参与到全国电力能源大市场、大流通、大交易中去,将决定阿坝州弃风、弃光等问题能否有效解决。


  因此,《加快推进阿坝州电网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提出要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将特高压交流电网纳入电力规划,促进阿坝州风、光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消纳,解决地区风电发展受限问题,同时,通过电力体制改革和电价改革等多项举措,努力实现水、光、风能源互补,解决现有过度依赖水电、各县资源及发展不平衡等电力发展的结构性矛盾。


  服务“不掉链” 用电步步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生态经济、建设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区成为阿坝推进经济换档、转型升级的重大实践课题。电网建设开始勇当“保姆”,服务藏区人民的生产、生活,还促进了阿坝州生态产业的快速发展。酥油灯、点牛粪照明取暖的日子已经过去,阿坝人民正迎来崭新的春天。


  30岁的扎西和妻子格桑就是电网建设的受益者。他们在若尔盖县唐克镇经营的帐篷小旅馆开门迎客了。“让游客白天在草原上纵马奔腾,晚上在草原上围着篝火跳锅庄。”扎西多年来的梦想终于在电网接入若尔盖草原的一刻实现。“预计每年可以赚50万元左右,游客能体验到奇妙的草原夜生活。”扎西对未来充满信心。若尔盖县旅游局负责人表示:“电力支撑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程,为草原老百姓的经济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


  阿坝供电公司还多次深入九寨沟景区调研,了解景区各阶段客流量、车流量、行驶里程、日常调度等情况,并正式启动将景区内的燃油观光车逐步更换为电动车的建设项目,力求以该项目为起点,在打造景区一流供电设施的同时,为九寨沟提供更好的电力服务。


  不仅如此,绿色循环工业、有机农业、清洁能源和特色文化产业都是阿坝州电力发展的见证者,它们的绿色发展也将继续依赖包括电力通道在内的电网基础设施建设。


  阿坝州电网建设和绿色发展的背后,是万家灯火的守护者——供电人默默付出的艰辛。如今,雪域高原居民固定的生活方式正在改变,一个绿色和谐、文明富裕、温暖光明的阿坝正在她的子女手中建成。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电网发展,四川阿坝,经济转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