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云南电网马龙供电公司为当地烤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图文)

作者:杜明彦 毛楸然 李涛  2016-08-30

1.jpg

对电烤房的线路设施进行检查检修,是供电员工在烤烟丰收季节每天都必做的事。  (杜明彦 摄)


  云南曲靖马龙县旧县镇,是远近闻名的“烤烟之乡”。8月底,这里的风光别具一格:数千亩连片种植的烟叶,绿波千顷,层层叠翠,一望无垠,犹如一块块巨大的“绿地毯”。


  “90%以上!”在问及家里有多少土地被用来种植烤烟时,几乎所有的旧县人都会给出这样的答案。


  为保证当地烟农的生产生活用电,曲靖供电局马龙供电公司着力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服务水平,为当地烤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用电保障。


  幸福生活 得益于烟叶种植


  8月7日,在马龙县旧县镇小房子村,村民余树林站在自家的烤烟地旁,看着长得硕大橘黄的烟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今年以来,16亩的烤烟已让他有了七八万元的收入,而地里还有近一半的烟叶等待着收获。


  前年,他花了5万多元买了辆车,去年又花了26万元建起了2层320多平米的房子。“要说小康,我家怕早就过上小康生活了!”原本腼腆的余树林在介绍起自家的生活水平时,压抑不住农村人崇尚谦虚的品格束缚,变得不低调起来,决定向“外来者”显摆一番。


  而在村长余宏伟看来,余树林家并非特例,而是近年来小房子村的一种普遍现象,“在我们这个地方,只要人勤劳,每年只要种2万元棵烟,2年左右的时间盖栋20多万元的楼房是不成问题的。”甚至一些种烟“老户”,凭借着多年来在烤烟种植领域中取得的经验,在村里连片承包土地,当起了烤烟种植的老板,张云生就是其中之一。


  36岁的张云生和其他青年不一样,初中毕业后,他没有选择进城务工,而是一直留在村里种烤烟,现在,他家里不仅盖起了30多万元的两层楼房,还购置了价格分别为6万元、8万元的一辆越野车和一辆货车,“去城里赶集的时候开越野车,外出拉货的时候开货车。”此外,两个孩子都在外读书,每年的学杂费、生活费等支出达10万多元。这些,都得益于他每年50多亩的烤烟种植。“这些土地都是他从外出务工家庭承包来的,每年栽种和收获的时候,他都要出工钱雇人来帮忙。因此,这种承包种植的方式很受村民喜欢,外出务工的人拿到了地租钱,而村民又可以足不出村来他这里打工挣钱。”余宏伟介绍说。


  电烤房 是致富关键


  9月8日下午1点多,紧挨着烤烟收购站的旧县烟叶烘烤示范点一片忙碌,数十名烟农围着农用车运来的几堆烟叶,一边编烟,一边欢声笑语。


  “正堂,你家的上一楼那么好,有没有卖到2000元?”


  “远不止呢,卖到了2800元!”“那你家今年发财咯?”


  “不只是发财,是发大财了!”


  ……


  对话中的正堂是黄龙潭村村民李正堂,黄龙潭村距离烟叶烘烤示范点有3公里多的路程,他当天早上6点就起床,到地里采集烟叶。而他之所以要往返3公里多的路程把烟叶从这里送,是因为这里才有电烤房,“我们村28户人家,电烤房只有2座,而电烤房烤出来的烟,质量不知比土烤房好了多少倍。”


  原来,烘烤烟叶是一门技术性极强的“活计”,烟叶装进烤房后,要先把烤房的通风口打开,用小火烘烤2—3天,烤房内的温度保持在30℃至35℃左右,以把烟叶上的水分烘干;之后,再关好通风口,用大火加热,烤房内的温度连续4天保持在65℃以上,这样烤出的烟叶才是金黄色的。特别是通风口的开闭,要把握好时间和火候,开早了烟叶会烤成青绿色,开晚了会烤成黑色。


  原来用土烤房的时候,通风口都要人估摸着烟叶的干湿度去开合,好多时候就是因为时机把握不好,烤不出好的烟叶。“耗费人力不说,还砍伐了大量的树林。烤完一楼烤烟,差不多要烧掉一马车柴。”余宏伟介绍说。采用电烤房后,烟叶的干湿度完全由电脑控制板进行智能化测试。“烟叶装进去,塞满一洞口煤炭,就基本不需要人来管了,通风口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合,都由电脑自动化控制,只要烟叶好,烤出来的绝对是金灿灿的好烟,再不用在烘烤环节学经验、花功夫了。”余宏伟介绍说。此外,原来用土烤房烤烟时,一楼烟快烤干的时候,无论是阴雨天、还是半夜里,都得去地里采集烟叶来准备好,上一楼烟刚出烤房,下一楼烟就得马上装进去,否则,一旦超过几个小时,烤房就会变冷,就得消耗大量的木柴、煤炭和劳力给烤房重新升温,所以,但凡烤烟季节,烟农淋雨、摸黑到地里采集烟叶是常事。而用电烤房后,上一楼烟烤干后,烤房内的鼓风机会自动传热,保持烤房在3天内不降温。


  土烤房的弊端不止于给烟农带来辛苦和疲劳,还不时在村里引发火灾。56岁的赵石明介绍说,电烤房彻底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


  政企联动 推进电网建设


  2008年,旧县镇建起了第一座电烤房,至今,该镇已有电烤房5000多座,占了马龙全县电烤房总数的80%还要多。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电烤房,一度给当地的供电造成很大压力。


  在旧县镇小房子村,旧县供电所员工储天陈、伍建才刚走到村民赵荣敏家门口时,赵荣敏就满脸堆笑地迎上来。“昨天刚烤完一楼烟,烟叶特好,这都全依靠你们的工作呀!很感谢你们!”


  就是这个赵荣敏,一年前还为烤烟用电急得发愁。“220伏的电压,到家里只有160伏,别说烤烟了,连电饭煲都用不了,煮饭只能用柴。”为此,他专门去县城买来了柴油发电机和2台升压器,发电机专用来为烤烟发电,升压器用来为家里的电视、冰箱和电饭煲升电压。然而,这也未能解决用电问题,“发电机每隔8小时就得停运修养,而且发电成本高,每楼烟下来,用柴油发电机比用供电部门供的电多出400多元的成本。而且每到晚上,发电机的轰鸣声扰得人睡觉都难。”


  针对当地的用电难题,马龙供电公司将当地的电网改造列为工作重点。近3年来,投入资金3844.28万元,对全县农网进行全面改造,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48.415千米、低压线路170.712千米,新增配变96台,增容13410千伏安。其中,去年和今年,在旧县镇投入资金680多万元,新增或改造10千伏线路100多千米,新增配变51台,增容22台。此外,2014年以来,耗资2459.8万元,将旧县供电所管辖的马过河中心村配网建设成为了云南省农网改造升级的试点,全面改变了当地的用电状况。


  期间,为确保电网改造的顺利推进,马龙供电公司还协调成立了以县政府副县长为组长,县国土资源局、交通运输局等10多个县直职能部门、马龙供电公司和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电网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汇集全县之力推进电网建设。


  同时,不断提高基层供电服务水平,安排供电所人员每周7天轮流值班,及时处理客户用电问题。“平日里,我们每天最多接到三四起抢报修任务,但烤烟收获季节,每天至少都有10多起。”旧县供电所营业班班长詹传介绍说,一旦接到客户的抢报修电话,无论天黑、下雨,他们都要紧急出动,在最短的时间内帮助客户消除用电故障。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云南电网,马龙供电,烤烟,经济发展,坚强保障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