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广西电网阳朔供电公司:优质供电促发展 农网改造惠民生(图文)

作者:蒋诗雅 梅山啸  2016-08-23

1.jpg

仲夏的阳朔,艳阳高照,电网改造施工人员在34℃高温下完成最后一次登杆工作。(莫晓姣 摄)


  俗话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伴随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阳朔也部署打造“中国最美县城”。近年来,电网的大力建设为其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仲夏的阳朔,艳阳高照,稻田绿得耀眼,阳朔县佛岩村整齐的电杆沿路而立,电网改造施工人员在34℃高温下完成最后一次登杆工作的身影投射在一户农家的外墙上。不远处的平地上,村民们三三两两地搬着小凳子一起乘凉,不时传来的欢声笑语,尽显着日子的甜美。


  台区改造,乡村改出新面貌位于自治区级地质公园——阳朔遇龙河峰林地质公园西北部的佛岩村共有用户138户,最大日用电负荷为68千瓦,原变压器投运于2002年8月,容量为80千伏安。据抄表人员和用户反映,该配变容量和线径偏小,每到用电高峰期,村里的很多用电设备都不能正常使用,且遇龙河周边旅游业日渐发达,该区域3—5年内负荷增长预计将达到现有容量的140%至200%。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阳朔供电公司积极向广西电网公司争取立项改造,将其列入2015年第一批农网改造升级项目,投资34.35万元将原有变压器更换为SH15—400千伏安台架式变压器,并改造低压线路1.54千米,预计3—5年后变压器负载率可达到70%至80%,有效解决该台区末端电压低的问题。


  该村村委书记邓香发说道:“以前用电高峰期饭都煮不熟,空调也开不起,电器基本成了摆设,线路经常烧断,抢修人员几乎天天来,加上现在周边旅游业和农业正在快速的发展,我们村的人强烈要求换个容量大点的变压器。现在好了,终于轮到我们村了,我们村委一定会全力配合好供电部门的工作,尽快地完成改造。我相信以后,大家用电可以完全放心了!真的非常感谢供电部门解决了我们村的民生问题。”


  村里的变压器要升级了,最高兴的要数阳朔漓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应茂华。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专业致力于铁皮石斛全产业链开发的高新农业科技公司,有“阳朔县农业龙头企业”的称号。铁皮石斛是一种媲美冬虫夏草的药材,而他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就选在奇山秀水的遇龙河边、佛岩村和西岭村的交界处。从前,村里用电量稍微大点就会停电,而他的铁皮石斛种植大棚夏季需要用空调降温、通风,冬季又需要用电热线和电热取暖器加温,不稳定的供电会给铁皮石斛的生长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现在台区改造升级后将极大地提高该村的供电可靠性,应老板的心里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他高兴地说:“以后,我的铁皮石斛每年至少可以增产20%,品质也会有极大的提高,把产业做到盈利几百万的规模不是问题啦!”


  电网升级,城镇发展固支撑


  除了台区改造,35千伏变电站数字化改造也是该公司近年来不断探索的新尝试。阳朔县35千伏高田变电站建成至今已将近20年,虽然在输送能力上已完全满足负荷发展的要求,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如10千伏配电装置运行年限较长、维护量大、老化严重影响运行;35千伏电源进线只设置隔离开关而无断路器保护,供电可靠性受到影响;变电站位于桂梧高速公路出口附近,中外游客一进阳朔就能清楚地看到老旧的变电站的全貌……


  为了提高高田变电站的运行稳定性及安全性,大力推进阳朔电网的自动化水平,在阳朔这个世界知名旅游名县的入口建设一座先进、美观的变电站,阳朔供电公司在2011年农网改造升级项目中申报了此工程,投资732.5万元建成了桂林网区第一座35千伏数字化变电站,不仅解决了高田镇的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问题,而且也将大大提高供电可靠性,为高田镇的远景经济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电力支撑,同时也标志着桂林网区35千伏数字化变电站应用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为今后的数字化变电站设计、建设、管理、运行、维护提供宝贵经验。


  这只是近年来阳朔供电公司实施农村电网“低电压”治理工程后大众受惠的一个缩影。据悉,阳朔县不断加大对农网升级改造项目的前期走访、立项交流和投资争取力度,从2013年投资2585.58万元、新建(改造)39个项目;到2014年投资3616.57万元、新建(改造)69个项目;再到2015年投资9938.03万元,改造35千伏变电站1座,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3条,新建(改造)配电台区84个,项目涉及全县所有乡镇和84个村庄。阳朔供电公司重点加强了社会民生领域的投入和建设,其中,规模庞大、覆盖面广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正日益成为推进城镇工业化、新农村建设以及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强力引擎。


  如今,无论是在城市乡镇,还是在乡村牧区,到处都能看到电网人员忙碌的身影和农网改造施工的繁忙景象,也成为阳朔民生发展中的一道道亮丽风景。


  据悉,针对2015年农网升级改造工程量大、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该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分片包干”,包征地包管理包进度,力保责任到人、任务到人,并签订了《包保完成责任状》:首先针对农网升级改造工程的特点,分批分阶段组织施工人员参加安全和业务技能培训班,努力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个人业务技能。其次明确工作流程,要求相关施工单位做到工作任务清楚、工作程序清楚、工作危险点清楚、现场安全防范措施清楚,切实加强全过程管理。再次,科学合理安排施工进度,根据物资到货情况排定施工计划,确保项目按里程碑节点计划要求顺利推进,与政府一道努力改善阳朔县农村地区低电压、卡脖子等供电问题,不仅提高了用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也满足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对电力的迫切需求,为实现“中国最美县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宏伟蓝图提供了强大的电力能源保障。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广西电网,阳朔供电,优质供电,农网改造,惠民生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