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南方电网最小供电所撑起中国“马尔代夫”亿万供电(图文)

作者:沈甸 蒋立涛  2016-07-21

1.jpg 

 巽寮所运维人员经常要为景区酒店配电设备体检,各景区酒店的配电房的设备型号他们早已烂熟于心。


  阳光、沙滩、碧海、蓝天,惠州巽寮湾被称为中国的“马尔代夫”。记者近日获悉,入夏以来,众多游客涌入巽寮湾享受清凉假期,据当地旅游部门统计,仅6月份该景区就接待游客57.7万人次,比5月份足足增长了60%;据当地电力部门统计,6月巽寮供电所供电量达902.38万千瓦时,接近惠州市所有地区日用电的总和,而随着暑假的到来,这一数据还在持续攀升。


  几十万人的用电量不可小觑,可谁能想到,为提供稳定电力保障的,竟然是南方电网“最小”的供电所。


  小小“足球队”守卫海岸灯火


  巽寮供电所成立于1985年,最初连所长在内仅有6名成员,在当时是名副其实的“南网最小供电所”。近年来,巽寮所的供电量进入了高速增长的快车道,从2007年的不足1000万千瓦时到2015年的9035万千瓦时,八九年间,供电量翻了近10倍,而巽寮所的人数仅仅由6人增长到11人,仍然是规模最小的供电所之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支“足球队”规模的队伍担负着营业、配电和抢修等各项工作,为繁荣的旅游经济提供了充足的电动力。


  海边的天气变幻莫测,前一刻还是晴空万里,下一刻就雷雨交加,这种强对流天气是巽寮供电人最头疼的敌人,由于许多线路穿行在海边山丘茂密的树林里,巡查起来颇费周折。遇到雨夜需要外出急修,雨水连绵成箭一般遮挡着巡线人员的眼睛,他们忍受各类蚊虫的叮咬,艰难地行走在泥泞的山路中,一晚下来疲劳不已,而第二天又要精神饱满迎接新的工作……


  今年6月的一天,几名游客突然来到巽寮所内求助,原来他们所在的企业想到巽寮海滩组织一场持续好几天的大型活动,活动现场要布置大型照明灯、音响等设备,可海滩上没有足够的电源供应,他们只好向巽寮所求助。


  现场勘探后,巽寮所运维人员发现附近确实没有可供接入的电源点,他们决定从数百米外的公共变压器处临时接驳一条线路专供海滩用电。经过两天的紧张施工,所员们耐着高温酷暑,将一条崭新的线路接到了海滩上。海滩上彻夜狂欢的人群并不知道,因为这条线路穿越了一片树林,供电人员担心临时线路被海风吹落挂在树上,于是每晚都有人在树林内驻守至海滩上最后一盏灯熄灭。


  “不打烊”服务助力度假村建设


  巽寮供电人日常工作之一就是出入当地各大度假村——您可别误会,他们哪顾得玩,一门心思对度假村的供电设备进行例行检查。应度假村电工的约请,他们建立了设备联合巡视的常态化制度,于是人们总能看到这样的画面:海滩白沙细腻,湛蓝的海水轻轻拍打着海岸,一群穿着深蓝色工作服的供电人员脚步匆匆,无暇留恋眼前的美景,穿梭在一个又一个的闷热狭小的配电房之间。


  德泽园是第一家进驻巽寮地区的大型度假村,园区负责人何道深告诉记者,他们进驻巽寮时,当地只是一个山脚下鲜为人知的海边小渔村,他们非常担心配套服务跟不上。度假村经营离不开稳定可靠的供电,一旦停电,不仅影响游客度假,对当地旅游业也会造成不可估计的损失。但随即,他们就发现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巽寮所运维人员主动参与了园区配电房的建设——从型号、参数的选择一直到最后竣工验收,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此后,还一直坚持上门为设备“体检”,这项服务从2008年园区开业至今从未中断。


  这只是巽寮所为度假村服务的一个缩影,当地共有数百家大小规模的度假村,每一家都得到了该所的细心呵护。“虽然我们只有11个人,但该做的工作一样都没落下。说句感性的,我希望我们的每一滴汗水,都能浇灌出游客在巽寮美好的记忆之花”,巽寮供电所所长张不磨告诉记者。


  多年来,经过“最小供电所”的执着坚守和不懈努力,当地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据张不磨介绍,居民年平均停电时间已经降至0.82小时。有了稳定可靠的电力护航,巽寮湾地区旅游经济不断繁荣发展,仅在2015年就实现生产总值16.2亿元,年增长率高达18%。“预计2016年,我们所的供电量将超过1亿千瓦时,继续为巽寮湾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电动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腾讯网

标签:南方电网,供电所,亿万供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