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营销服务

营销服务

升级农网:圆农民致富“梦”——杭锦后旗新农村建设见闻

作者:武永杰  2014-05-07

“有了动力电,旱地变成水浇地,村民种植结构变了。”说起农网升级改造,杭锦后旗团结镇联合大队繁荣三队的韩金来老汉伸出大拇指,逢人将自己编的顺口流念上:“染白双鬓累弯腰,忍看禾苗缺水浇。穷家堪叹收入少,梦生富裕路遥遥。今来农电好领导,解困帮贫架银桥。电线送来幸福水,能让俺家解焦渴。”“这两年变化真大,农村用上同网同价电,是党的惠民政策好。”走在乡间,笔者常常听到这样的话语,农网升级改造让乡村的生产、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

搭建电力“直通车” 给力农民“致富路”

农网改造是国家十二五期间关注的一项重要惠农利民工程,内蒙古自治区历经20余年努力,从1992年101个旗县全部实现通电到2007年农、牧区实现“村村通电”,直至2013年内蒙古电力公司“户户通”工程的告捷,内蒙古电力建设史上实现了又一个历史性的跨越。进一步加大农网改造升级力度,建设坚强电网、可靠供电和优质便捷的服务对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近年来,杭锦后旗农业发展正朝着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统筹发展之路变化,农网改造工程让村民们用上了放心电,也为他们脱贫致富走上了快车道。在走访中,笔者来到位于杭锦后旗头道桥镇沃得瑞蕃茄加工企业,这个企业日处理新鲜蕃茄2250吨,年产蕃茄酱1.6万吨,是拉动周边农户致富的企业。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农网升级改造后,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日夜不停的生产,生产期间从来没有停过电”。而周边的农民也得益于这个企业的加速发展,人均来自蕃茄收入达5000多元。

过去的贫困村成了如今的电气村。农民用电不仅有了保障,还带动了农村工商业发展,农网改造给农户带来了直接实惠,电价低、电压稳、用电方便,在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有力地推动着地区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缩小了城镇与乡村之间的发展差距。

杭锦后旗二道桥镇太阳升村有村民550户,从前供电设施陈旧老化,每当用电高峰,米饭焖不熟,电灯不亮、粉草机带动不起来是常事,严重地影响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正常用电。为满足当地村民用负荷需求,不断提高用电质量,杭锦后旗电力公司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当好农业经济发展的“电保姆”和“先行官”,组织施工队深入太阳升村进行农网升级改造,公司20多名队员克服高温干燥带来的身体不适,早起晚归奋战在一线,经过20多天的艰苦施工,为当地村民送上了最优质的服务。

如今的太阳升村用电量迅速增长,家家户户都能用上放心电,用电饭锅焖米饭,既环保又方便,电磁炉、空调、冰箱等家用电器纷纷走进普通农家。使用粉草机、筛选机既减轻了农忙负担,也提高了农忙的效率和农民们的收入。从前,太阳升村人均年收入约1000元,如今收入可高达7000多元。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杭锦后旗三道桥镇永昌面粉厂的负责人周永昌告诉笔者:“现在我们住进了新房、用上了稳定清洁的电能,电力部门为我们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农网改造给我们带来了实惠。”

农网改造艰辛砺苦 移民村里笑声朗朗

驱车来到杭锦后旗三道桥蒙海新村,第一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笔直的大街,一排排高耸林立的电杆,一道道绿色屏障装饰一新,一栋栋农民新居整洁漂亮,农民文化活动广场上,悠闲的老年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老年秧歌队载歌载舞,这就是杭锦后旗集农民新居、文化广场、农民活动室、温室大棚和社会管理服务站为一体的新村庄。走进农家,电器嗡嗡;走进工厂,机声隆隆。农村城市化、农业机械化、农民市民化的局面已悄然推进。可谁都不会想到,几年前这里却是芒凉一片……

杭锦后旗蒙海村位于三道桥镇西北12公里处,共辖14个村民小组,448个农户,2084口人。蒙海新村是从农民征地补偿款中统筹900万元用于建设的新农村建设。近年来,随着杭锦后旗地区的经济发展,蒙海工业园区各类工厂陆续投运,用电负荷急剧增长,当前供电水平已严重制约经济发展的步伐。

为把此项民生工程抓紧抓实,破解经济发展的瓶颈和农民生活困境的难题。杭锦后旗电力公司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的原则,加大对农村10kV配电站、配电变压器、0.4(0.2)kV低压线路、计量装置的标准化进行建设和配电网络的改造力度。2011年8月初,该公司组织生产人员进行蒙海工业园区勘测设计,8月27日铁塔基础进入正式施工,10月初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工程实施伊始,杭锦后旗电力公司充分结合 “三新”目标,即:“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公司上下联动,把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当作一项战略性的任务来抓。在建设中严格按照农电建设标准化要求,大力推进精品工程,努力打造一流形象工程,杭锦后旗电力公司全体员工充分发扬共产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安装队的全体施工人员克服困难,他们早上八点出工,下午五六点才收工,饿了吃口面包,渴了喝口矿泉水,一个临帐篷他们日天暂时休息的地方。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安全,杭锦后旗电力公司领导班子冒着寒冷亲临现场进行安全指导,在该公司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下,全体施工人员的齐心努力奋斗下,2011年12月26日蒙海工业园区10kV正式竣工验收。农村电网建设的稳步推进,使农民的生活和经济得以长足发展,彻底改变了以前“上面灯泡,下面蜡烛”、“冰箱当摆设、洗衣机当米缸”的现象。

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 村民生活丰富多彩

“一年起好步,二年有新貌,三年见实效”;按照新农村建设规化整体目标和要求,杭锦后旗合理确定生产发展模式,拓宽增收富民渠道,积极发挥电力先行的杠杆和原动力作用,把电力民生工程放在首要任务来抓。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供电质量,杭锦后旗电力公司紧紧围绕农民观注的难点,热点问题,在农网改造、农网完善升级改造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星级标准化供电所建设,对导线截面细、地质盐碱电杆破损等情况进行改造,通过改造,改变了导线破旧老化、供电质量差等用电问题,给当地农牧业生产、生活带来了实惠。

谈起农网升级改造新农村变化,蛮会镇永丰村四社的村民王火云深有感触,他告诉笔者:“农网升级改造之前,村里的电线很乱,电灯还不如蜡烛亮。过去天一黑就睡觉,电视机成了摆设;如今,晚上我们一家人看电视消遣,农网改造给乡村文化生活带来新活力”。据春光一社刘满贵介绍,现在电力不但进庄入户,而且通进了蔬菜大棚,在大棚生产用上了电动卷帘设备及打水灌溉设施,靠近村庄的一些大棚有了电灯照明,农网升级改造便捷了村民生活。

“农网改造给我们乡镇企业带来了大实惠,电力部门服务满意周到,我们大力支持。”杭锦后旗查干乡甲一队,中基番茄酱贺银柱经理告诉笔者,在原料生产基地,他开办了三个脱水菜厂,每到蔬菜成熟季节用电负荷猛增。去年在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安装了80kVA、250kVA两台专变,生产流水线畅通,利润可观。为了加快资产运营,确切了解市场信息,他家装上了宽带,他除了从网上获得农产品信息外,还使用网上银行、网上购物、通过网络获取政策法规、农业科技、价格行情、市场供求等信息放便快捷多了。

农网改造互利双赢 新农村建设活力绽放

从1998年开始,杭锦后旗电力公司紧抓农村电网改造建设契机,2012年农网升级工程总投资6967万元,对全旗35kV、10kV和0.4kV线路进行建设与改造。用于新增变压器,扩大线径。其中对东郊35kV输电线路工程投资569万元;三道桥35kV输变电工程改造工程投资1119万元;红星35kV变电站增容改造工程投资505万元,现在农村用电环境和城镇基本达到相同水平,通过农网改造杭锦后旗农村居民用电增加到19.9万户,农网供电可靠性提高到了99.79%,电压合格率达到了97%。2013年农网升级工程总投资10873亿万元,新建团结35kV输变电工程,改造35kV变电站1座,主变2台,容量16.3kVA;新建和改造10kV线路185kM,0.4kV线路383kM,配电变压器148台,容量8.83kVA,一户一表改造20000户,光纤通道20kM,其中用于农电信息化建设160万元。

如今新农村建设线损降低了,电压质量提高了,供电可靠性改善了,城乡同网同价的施行降低了农村生活用电电价。“大马拉小车”的现象结束了,农民富起来了,乡村里处处呈现出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难怪当地村民们说:“导线架起连心桥,光明托起幸福花。”

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建设,改善了当地用电环境,优化了电网结构,有力地促进了杭锦后旗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农牧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农网改造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农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为杭锦后旗农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来源:中国农村电气化信息网

标签:升级农网,农民,杭锦后旗,新农村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